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三八节清水河贫困患者致敬“京蒙天使”:杏林春暖助脱贫

2021-03-08 15:06:01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呼和浩特电(林乐)“三八妇女节之际,再次感谢京蒙天使!”汉语中,“天使”是对医生的尊称,这名字如同马兰花一般素洁。这份质朴的感激,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贫困患者对秦立梅医疗团队最高的褒奖。

eb92c3032e863ea4a77592589fbcf209.jpg

今年是民进内蒙古区委“健康·彩虹”医疗救助项目,在清水河县实施医疗救助的第四年,在实现了京蒙专家下乡义诊、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让优质医疗更多惠及贫困区患者。

b3830774e6fc02d145faf470628d919b.jpg

京蒙专家和清水河的“五年约定”

3月3日,北京岐黄秦氏中医研究院、内蒙古百草堂秦氏中蒙医医院联合民进内蒙古区委、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及人大工委,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科技医卫专委会副主任秦立梅的带领下,再次赴清水河县开展医疗救助,为60多名贫困患者送健康。

605d068f6bf6afc17f22c9b473facd2c.jpg

一大早,清水河县中蒙医院,60多名贫困患者期盼着京蒙专家的到来。虽然距离上次义诊仅隔1个月,贫困患者的健康状况,一直牵动着医护专家的心。

2021170fccb16ca18d3ec24d162a2d31.jpg

这份跨越千里的牵挂,还要从2018年说起。清水河县当地贫困患者就医困难,为此北京岐黄秦氏中医研究院和内蒙古百草堂秦氏中蒙医医院,在清水河县启动救助贫困患者5年行动计划。

796939dd911bd06e34a189900f40ba02.jpg

医疗专家由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科技医卫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岐黄秦氏中医研究院院长秦立梅,内蒙古百草堂秦氏中蒙医医院执行院长邢志远等专家组成,为当地贫困患者提供义诊之外,还全额捐赠中医药品,还分析当地患者健康状况认知和行为相关因素,为帮扶医院提供合理的健康干预策略与措施,以改善偏远地区相关人群健康状况。

4cdc61c1bd5b3cc7aa100ea1982432e3.jpg

百姓健康再苦再累都值得

2018年5月首次入清时,当地10多个村镇的60多名贫困患者成了首批受益者。从2018年起,京蒙专家每月下乡义诊1天,每次新接诊、复诊贫困患者70余人,一直持续至今,共救助贫困患者3000余人次。“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复诊患者的身体状况也比之前好了很多,新接诊的患者每月有200多人,健康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复查之后,秦立梅格外地高兴。

24a6ac372612ca8c935739081355e37b.jpg

“吃药要忌嘴,避免大油大肉,少吃咸菜和面食,多做健康运动……”每次义诊秦立梅都会不厌其烦地嘱咐患者。受助患者秦二鲁拉着秦立梅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秦立梅医生,为我和老伴提供了免费医疗救助,不花一分钱医治疾病,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3a0e70eb608c82cfe9bcdbe6d1519d18.jpg

尽管对长期受助的慢性病患者病情了然于心,但秦立梅还是详细询问每个患者的身体变化,鼓励他们坚持用药,遵循医嘱。每当看到患者身体恢复健康,听到病情好转的消息时,秦立梅开心的像一个孩子。“我就是一个看病的小医生,为了百姓健康,再苦再累都值得。”

义诊足迹遍及四省惠及近万人

义诊现场,鞠躬的一幕幕、感谢的一句句萦绕身旁,更是医疗专家无私奉献、医者仁心的生动写照。秦立梅血糖低顾不上吃饭,坚持义诊和科普两头跑,不浪费一分一秒;邢志远患痛风双脚扎心疼,依旧带病坚持工作,没有一句怨言……

2861f735c82cfc04f61849860877101d.jpg

持续四年的健康义诊,民进内蒙古区委、玉泉区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及人大工委对所有专家殷殷嘱托、寄予厚望,并通过电话、微信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动态。

此次义诊,患者们的健康状况又让专家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许多人常年患有各种疾病,都是第一次来治病,很多人的健康状况很差,几乎都需要长期医疗救助。”秦立梅说,为此大家忘我工作,连续义诊10多个小时,为60多名贫困患者救治,并免费提供价值6万元的中药,确保每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89bb9e90b3c4c6b676e546d7c973ec4e.jpg

同时,医疗专家还针对大部分老年患者,制定了一对一的医、养方案,定期对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测评,受到了患者的交口称赞。

 

363d7a920c3ebfd44a34835a4809fa08.jpg

“我们的目标是对清水河县贫困患者实施救助全覆盖,让更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体拥有健康人生。”秦立梅医疗团队的足迹不仅在清水河县,还在山东、青海等地,10余年累计救助贫困患者上万人次,用实际行动为健康扶贫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