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检察力量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4-03-15 22:06:59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通讯员 刘慧琳)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民生民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特别是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损害消费者利益。

2023年,新邵县检察院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共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罪7人,起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3人,起诉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3人,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7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件,“消字号”消毒产品公益诉讼案件1件,切实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明知是假药还销售,判刑、禁业没商量

2021年2月以来,胡某以5000元的价格从贵州购买了“降压片”“降压茶”等假药,并销售给某健康养生馆老板彭某5880元。彭某在明知胡某销售的药品没有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批号的情况下,仍多次从胡某处购买,并将1200元的“降压片”销售给他人。

新邵县检察院认为胡某和彭某的行为触犯刑法的同时,还对广大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造成隐患,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2023年2月,新邵县检察院以二人犯销售假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提出量刑建议,同时诉请法院判令2名被告人承担销售金额10倍惩罚性赔偿。

法院经审理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以销售假药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承担惩罚性赔偿金人民币58800元;判处彭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承担惩罚性赔偿金人民币12000元,同时对二人发出从业禁止令。

销售假药的行为不仅严重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还给社会公众带来了安全风险。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有力震慑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用药和生命健康安全。

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判刑并承担数百万赔偿金

为了快速赚钱,2021年11月,邓某甲开始在电商店铺上进行售卖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2022年5月,邓某甲邀请堂兄邓某乙帮其做事。2022年7月,邓某甲意识到自己贩卖有毒有害减肥产品的事情已经被公安机关发现,于是改用微信销售。2022年8月26日,邓某甲被警方抓获。同年8月30日,邓某乙主动投案。

经鉴定,邓某甲销售的减肥产品中含有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邓某甲共计销售有毒有害的减肥产品59万余元,其中邓某乙加入后的销售金额为30余万元。

网络销售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等成分的减肥食品是常见高发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西布曲明曾被用于减肥药,后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对西布曲明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发现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脑血管风险,遂于2010年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的生产、销售、使用。西布曲明被列入《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属于国家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邓某甲、邓某乙在明知其销售的减肥产品中含有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仍在网络平台、微信销售的行为,严重危害他人生命健康。构成犯罪的同时,还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3年2月,新邵县人民检察院以邓某甲、邓某乙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新邵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提出量刑建议,同时诉请法院判令2名被告人承担销售金额10倍惩罚性赔偿金。

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邓某甲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10万元,承担10倍惩罚性赔偿金590余万元;邓某乙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对其中300余万元惩罚性赔偿金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新邵县检察院在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刑事打击的同时,充分发挥民事公益诉讼的追责功能,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切实维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地见效。

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消”字号产品安全

根据《消毒管理办法》等规定,“消”字号是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号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2023年底,新邵县检察院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部分药店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部分药店存在销售不符合消毒产品规范的消字号产品的行为。主要是部分产品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要求,包括产品名称不符合要求、标注类药用语、暗示疗效、标注用于人体特定部位等。宣称不具有医疗效果的“消”字号产品具有疗效作用的行为,违反了《消毒管理办法》和《药品管理法》中多项规定,也违反了广告法中“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规定,属于虚假宣传行为,同时还可能误导消费者,使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影响身体健康。

新邵县检察院认为,药店销售不符合消毒产品规范的消字号产品,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在检察机关监督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对涉案药店进行立案调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对外销售相关涉案产品,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检察机关积极作为,有效规范了“消”字号产品市场秩序,维护了群众健康安全。

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品牌成衣、成品包

代购大牌包包、大牌衣服,各种代购、买手充斥着短视频平台、微信朋友圈、各大网购平台,价格比旗舰店便宜不少,不少消费者为追求实惠选择在非官方渠道购买。然而,买到的衣服、包包很有可能是假冒产品。

去年,新邵县检察院起诉了一批销售仿冒品牌成衣的犯罪分子,他们在明知非正品的情况下,从他人处进购仿冒品牌成衣,并在微信朋友圈、网店等平台进行销售,获利几十甚至数百万元不等。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在主观明知未取得授权的前提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为他人代加工生产假冒的某品牌成品包,均获得法律严惩。

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行为,不仅侵害了企业的知识产权,更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新邵县检察院共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罪7人,起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3人,严厉打击犯罪、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常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