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高举旗帜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2-11-07 16:00:36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湖南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十分重要的决策: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影响整体。要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不但需要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也需要广大基层基党组织和党员的勠力同心,作为国家的最基层,建设“秀美潭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必须要走好五大必由之路。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要教育好广大党员坚定理想,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作为基层党员,要深刻领悟“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忠诚之道,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森林防火,亦或是其他工作,我们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日常工作中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不存在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直面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说村里全员核酸采样的工作,就要全面分析人员安排、场地布置、检测路线、物资准备、秩序维护、应急措施等问题,必须要提前谋划,提前介入,从一开始就安排部署到位,实施过程管控到位,最终才能达到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目的。总之,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悟透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党全国的事要办好,中央必须有权威,习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远的不说,近年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对党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基层就是每名党员不但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必须服从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的安排和指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已接近尾声,到了吹糠见米的阶段,基层党组织要按“抓重点、治乱象、固根基、建机制”的要求将工作落实到位,并进行自评,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迎接基层党委的考评,全面完成县委组织部评估验收。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此次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好小事、办好实事。从而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为首的仁人志士们的探索,现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深刻阐明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从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星星之火”,到如今的国民生产总值过百万亿的“燎原之势”。事实雄辩的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华大地,反映中国人民的心声,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只要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坚定不移的带领群众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可计日而待矣。

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来赢得美好未来。

基层党组织要团结群众共同奋斗,必须要发挥好基层干部的作用,一是要强化正向激励。把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察的基本依据,在一线工作中考察干部的态度、胆魄、担当和本领,从干部的工作表现看干部的政治态度,格外关注踏实肯干、担当作为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偷奸耍滑、重痕不重绩的干部;二是要强化实践淬炼。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让干部敢于迎难而上,多在事中磨,打牢成长根基,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增强本领,锻造一致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基层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做出实事。

我们要做好乡村工作,还必须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保障工作机制,一是要高标准选拔,实行动态储备,每个村至少储备2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力量;二是要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对后备干部要加强培养,村支两委多帮带;三是要全方位管理,搭建成长平台,镇村两级建立管理台账,村支两委出缺时,原则上从后备干部里择优使用。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作为最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全镇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全镇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我们不能老是唯GDP论,要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比如我们乡镇作为一个偏远山区乡镇,党委政府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贯彻党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守护好绿水青山,徐图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乡村振兴、森林防火、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等工作上多下功夫。

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七十多年前,我们党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人民民主监督,现在我们党已经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消极腐败是我党最大的敌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另一条成功路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最基层,我们一定要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市委“违法三章”等规章制度,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俭以养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供稿:新邵县潭溪镇政府 朱丹)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