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邵阳税务:“疫”路前行,朝着胜利的方向

2022-11-02 13:18:30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湖南讯(通讯员 石芮旗)10月下旬以来,邵阳连续多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邵阳县划定多个高风险地区,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市。风雨如晦,使命如磐。面对极为严峻的防控形势,邵阳税务系统数百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再次奔赴一线!

 

擎旗先行 “主心骨”深入前线

 

“大家辛苦了,一定要坚持住!”身处本次疫情漩涡中心,邵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红春神色疲惫却坚决。在疫情高风险区域名单中,凤凰社区赫然在列,而以他为首的税务志愿者已在此连续坚守15个昼夜。

防疫物资保障、人员安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班,在部署县局全盘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他是撸起袖子上阵的“战斗员”,更是凝聚士气的“定海神针”——盒饭不够,总是紧着其他志愿者先吃;口罩勒红了耳朵,就用纸巾垫着;晚上忙完继续参加县里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早上无论5点或6点,总比大家更早到达集合点做好各项准备;大家休息了,他留下来继续忙碌……上下同心,动若雷霆。连日来,邵阳县税务局共115名干部职工主动请缨,披甲逆行,毅然奔赴最危险的战场。

紧要关头,考验担当本色。关键时刻,当好“关键少数”。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包括谢红春在内,邵阳税务系统各级党委班子第一时间擎起指挥员旗帜,率先深入前线,成为志愿队伍中最坚定的“主心骨”,极大鼓舞和激励了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

 

在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林荫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线督导,以上率下全面统筹推进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针对邵阳县疫情,第一时间组织物资予以支援。

在双清区局,党委迅速反应,党委书记、局长李献忠带队,疫情暴发第二天即集结起“百人抗疫团”,13个职能部门和5个派出机构全部出动,以支部为单位下沉联点社区,参与配合登记摸排、入户核酸采集、重点区域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合计检测人数超2万人次。在邵东市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更生迅速以线上方式召开党委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动员全局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在新邵县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文军带领志愿者第一时间住进了管控区院落。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山路从清晨到深夜,在繁忙的防疫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在隆回县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晋先后深入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核酸采样点以及办公区,实地检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洞口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华带领四名税务干部,义无反顾入驻确诊病例隔离点,冒着高风险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北塔区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朱魁平带队驻扎交通卡口,从星夜到黎明,通宵进行值班值守……

初心写在行动,使命落在岗位。在疫情这场最现实、最艰难的考验面前,邵阳税务系统领导干部们不做“旁观者”,皆是“责任人”,以勇毅挑起重任,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持炬逆行 “生力军”不退不惧

“爸爸要去消灭病毒了,你们兄弟俩要学会互相照顾,听妈妈的话……”10月23日深夜,陈平拖着厚重的行李箱告别两个年幼的儿子,前往湘中职院隔离区。和他一起的还有市税务局其他6名青年志愿者。

疫情当前,人心惶惶。身在隔离区的他们,传递出的只言片语却充满无畏无惧的坚毅乐观。“消失”的第三天,陈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我将在集中隔离区尽自己所能与疫情对抗到底,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同行的李烈栋每日负责1500余名人员的消杀工作,和隔离人员密切接触,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他每天不敢轻易喝水,减少上厕所频次。问及来此的理由,他只是笑言:“危险的地方总要有人去吧。”

另一名志愿者易东东负责隔离人员转运,需要连续夜班,又没有电梯,得不停爬上爬下。连日来,胖胖的他居然瘦出了“尖下巴”,电话中的他依然爱开玩笑:“志愿服务完成了我二十多年来难以完成的减肥大计,值了!”

前一天还去骨科医院看了脚伤的车奕橙,第二天就毅然来到了隔离区,由于行动不便,他被分在了综合信息联络组,负责人员信息统计和隔离区水电维修信息的收集及上传下达,保障隔离区的正常运转。同事问他累吗,他说,“虽然这不是‘上班’,但每天会加班,琐碎的事很多但有意义,累而不苦。”

 

哪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宝庆大地的青春“税务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无私写就无畏,在每个最需要的地方留下最坚实的生力军足迹——

中午一点的会议室,新宁县局青年志愿者曾令明顾不上吃饭,对着名册一个个拨打核酸筛查电话。这个儿子3岁、女儿仅5个月的年轻妈妈说,“我是党员,是党员当然要参加!”

电动三轮车上,邵阳县局青年志愿者朱鹏往来穿梭。从物资到达,再到逐户配送,他每天手提肩扛,挨家挨户分发,搬运上百份菜包、大米、食用油。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七点,脱下防护服,里面衣服早已湿透。

老旧小区的封控楼栋内,邵阳县局青年志愿者阳刚伟反反复复上楼下楼,消毒、转运生活垃圾,3个多小时的工作后,他从头到脚都湿透,隔离面罩上早已蒙起一层厚厚的白雾;邵阳县局青年志愿者朱永莉身上挂着采样物品和消毒物品,一户户敲门,一层层爬楼,一栋栋采样。汗水浸透的衣服、结成一绺绺的头发、手臂上勒出的一道道印痕已成为她的日常标配。

凌晨两点的枫林铺卡口执勤点。深夜的冷雾里,北塔区局青年志愿者米岳华等人一边跺脚活动身体取暖,一边严防死守往来车辆……

 

“同样的话、相同的动作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次,加之第一次穿防护服,感觉透不过气、头昏脑涨,几小时下来全身已经被汗水浸湿。这才切身体会到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艰辛!我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守护住我们的家园!”已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多日的绥宁县局青年志愿者钱鑫宇坚定地说。

390余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长5623小时以上,这串数字,是邵税青年的铮铮承诺。黑云压城下,一家老小的“顶梁柱”再次出征,成为万家灯火的“守护人”。这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宝庆青年形象,这是熠熠生辉的税务青春之光。

税月同行 “党旗红”永不褪色

“这点小活儿累不着,能出点微薄之力,说明我还能发挥余热。”邵阳市税务局敏州东路办公区外,30多年党龄的税务党员周小川活跃于核酸检测的队列中。热心肠的她这次终于成功申请上了志愿者:“领导们关心退休同志,说让年轻人上,但年轻人也不容易。我身体好,能行!”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她第一时间在群里报名,热情参与防疫宣传、核酸采集引导等工作,架起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保洁保安联系的服务桥梁。

 

旗帜永不褪色,初心历久弥坚。几十年税龄、党龄的税务党员们仍不减青春盛气,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以热血铸忠诚,以赤忱赴民心,以质朴的行动站好每一班“先锋岗”。

市局征管科51岁的副科长龙凯东本被安排了较为轻松的秩序维护工作,可他毅然请缨,去了最辛苦、人员最紧缺的邵阳县疾控中心,参与医用物资转运工作。外援物资随到随卸,每天不到六点集合,需搬运到凌晨十二点多。一件件巨大的医用防护包裹扛上扛下,常累得他满头大汗,浑身酸软。连续服务的第10天,他因过度劳累产生头晕肿痛,不得不在家人的强制下隔离休息,却仍表示“希望身体尽快恢复,多为家乡尽绵薄之力。”

 

“穿着这件红马甲,就像披上了战袍和铠甲,非常有力量。”大祥区局党建工作股股长唐军将“党建阵地”转移到志愿行动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核查健康码,在执勤点值班值守、保洁消毒。“支部刚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将精神转化为打好这场硬仗的强大动力!”

在新宁县税务局,退职干部朱美凯、办公室主任郑胜德、纪检组副组长邓飞平、驻村第一书记李春生等年纪偏大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和年轻人一道冲锋在前。或是迅速开赴责任区域开展地毯式敲门扫楼行动,或是充当24小时不间断的志愿队伍联络“中枢”,或是黎明步行穿过整个县城赶赴交通卡口接班,或是驻守乡村振兴点为村民竖起屏障……无论工作多么繁累,他们总是步履不停,精神抖擞,将猎猎飘扬的党旗插在抗疫最前沿。

金秋十月,疫情阴霾遮不住天高云阔。刺破乌云,抬望眼必有万丈霞光。截至目前,邵阳税务系统已有637名党员干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由涓滴汇成磅礴的税务力量,必将助力全城抗疫早日取得胜利!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