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邵阳市双清区渡头桥镇:党建+院落自治 为防疫工作添活力

2022-10-26 13:29:09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赵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通讯员 田鑫玥)疫情爆发以来,邵阳市开展全民核酸筛查工作,为争取社会面早日清零,10月19日,在区委区政府的组织下,渡头桥镇按三村一社区进行设点采样。渡头桥镇院落自治委员会以“党建+院落自治”模式,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引导、督促院落村民配合防疫工作,为双清区的抗疫工作注入力量。

“各位村民请带好身份证到新渡小学做核酸”、“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做好疫情防护”、“黄码人员不用恐慌,去爱莲广场做核酸”。新渡村各个院落委员会在收到疫情防控通知时便自发组织委员会成员,通过微信群聊、入户宣传等方式向院落村民传达上级防疫政策,面对村民担心的小孩上学、变码、购买物资等问题,他们与村支两委积极配合,做到了安抚群众情绪、解决村民难题。

新渡村志愿者搀扶老人前往核酸检测

姚喆村刘家院落院落长孟寿喜同志每天坚持提醒院落村民前去检测核酸,实现了刘家院落的村民应检尽检。同时,他与刘家院落委员会成员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在姚喆广场劝导村民广场舞活动暂时取消,劝阻红白喜事延办、挨家挨户宣传不打牌不聚集,为防疫物理隔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姚喆村院落委员会成员担任志愿者

“党建+院落自治”模式在村民日常生活中发挥政策法规宣讲、调解矛盾纠纷、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院落长及院落委员会成员无偿为村民提供帮助。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该镇各村院落长作为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院落委员会组建村防疫志愿者队伍,承担起维持秩序、后勤保障、现场消毒等职责。

两塘村院落长刘世能在村部守卡

“防疫就是命令,镇、村干部和医护人员都这么辛苦,我们作为院落委员会成员,又是两塘村的一份子,当然要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两塘村范家院落院落长封更平说道。疫情期间,两塘村各个院落的院落委员会成员每日坚持通知院落村民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对于有特殊情况无法参与核酸检测的村民也会进行统计并上报给村支两委。白天,院落长组织委员会成员佩戴口罩,驻守关卡,又开展巡村工作,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宣传,遣散聚集、打牌的村民。

范家院落院落长封更平陪同老人核酸采样

“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渡头桥镇的“党建+院落自治”模式正在防疫工作中释放活力,院落长的优势在带领院落委员会成员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配合防疫工作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排查院落外来人员情况,及时备案,迎难而上是他们对疫情的坚定回答,正在一线服务于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团结精神汇聚成疫情防控斗争的坚强壁垒。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赵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