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滇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举行

2021-08-30 09:26:58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为弘扬滇商精神,促进云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由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江苏苏酒集团共同主办的滇商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1年8月29日下午在昆明万达文华酒店举行。2名主旨演讲教授、6名论坛嘉宾,就滇商如何高质量发展和100多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度探索解析。

      云南省政府原正厅级参事、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花泽飞就《新时代 、新形势 、新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当前民营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新形势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机遇、我省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与对策进行了深度解析。

      花泽飞会长说,十三五”时期,云南省民营经济总量跨越式增长,增加值从2015年的6389.7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1411.3亿元。  云南省民营经济队伍不断壮大,户数达到352.2万户,比2015年增加127.2万户,增长56.5%。

      花泽飞会长指出,当下民营企业出现“四贵三难”严峻困境,主要体现在“用工贵、用料贵、融资贵、间接费用贵”和“订单难、转型难、生存难”。虽然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但其的生产经营困境仍在加剧,这些举措对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缓解其暂时困难有一定作用,而要破解民营企业“四贵三难”困境,靠老路子已难已见效,只有通过全局性战略性创新与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才能寻求解困与持续长效发展之道。

      花泽飞会长还就民营企业如何以创新为突破口,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独特见解。大胆提出了“三名(名企、名品、名家)四换(腾笼换鸟 、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并强调以好的产业替代差的产业,包括产业间的结构调整,也包括产业内的改造提升。这个方面,既“抓大”,也“活小”。一手抓大企业、大项目,提高产业集中度;一手抓做精做优中小企业,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产业次提升。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孙晓强作《价值共创:重塑新时代政商关系》主旨演讲,从理解政商关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难点、新型政商关系下的企业对策等方面进行阐述。

       孙晓强教授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政府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构建良性的,新型的政商关系。政商关系包涵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官员与企业家几个层面,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面临着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意识、传统等诸多阻碍。对企业而言,需要以价值共创为核心,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政府一道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要坚持做好宏观及微观层面的政策研究,要坚持以组织化互动为主,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孙晓强教授以生动丰富的现实案例,严谨求实的理论总结,为到会企业提供了富有操作性的指导建议。

      星耀集团董事长颜语、云南省福建总商会会长谢国华、江苏苏酒集团云桂大区总经理刘久伦等6名知名企业家,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名嘴”刘佳奕主持下,就《滇商论道》: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圆桌论坛,各自结合当下经济运行形势和企业发展现状各抒己见。大家认为像云南这样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希望在民间,活力在民营,动力在民资。要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万木丛生,大树参天。要努力成为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滇苏商杰出代表、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书记、常务副会长赵道顺在作酒业现状分享时说,近期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数量是1593家,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至1176家。企业数量减少了417家,减少幅度接近三分之一。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40家,数量持续减少,亏损企业170家,亏损面达到16.35%。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6月,白酒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1040家减少到956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再刷历史新低,较上年同比减少84家。

      赵道顺说,云南有好茶、好烟,就是弄不出一瓶好酒,尤其是贵为中国第一酒的茅台酒,水源头还在我们云南。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竟然酿不出好酒。好不容易出了个醉明月、云酒、小白、玉林泉等云南酒,也只能在当地小整整,导致昭通酒卖个昭通人喝,文山酒卖给文山人喝。酒企“小富即安”不愿往外走已成为制约云南酒发展根本。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