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2021年云南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议

2021-04-30 13:16:3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宣汉卫视网讯讯(赵永忠 毕蓉)2021年4月29日,云南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议在普洱召开。省财政厅、工信厅、商务厅、扶贫办、邮政管理局等省直部门,16个州(市)商务局,省邮政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以及部分县(市)、农村电商企业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90d447fcd2adce90b1c413ad9d0d1bd8.jpg

推进会议上,普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海平同志代表普洱市委市政府作了欢迎致辞,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震同志总结梳理了全省农村电商总体情况,安排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部分州(市)商务局、县(市)人民政府及邮政分公司、农村电商企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会议的召开,对加快推进云南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accc740a9b95fafcc8aa8f4dc643b2dc.jpg

省商务厅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省商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速聚集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主线,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持续加快政策环境创新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与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农村电子商务在壮大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诸多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十三五”时期,全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3.5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76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1108.08亿元,全国排名居第19位,同比增长14.21%,较全国高出2.65个百分点,较网络交易额高出11.7个百分点,在网络交易额占比36.70%。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582.52亿元,同比增长19.23%,较全国高出3.41个百分点,在全省整体网络零售中的体量贡献量为52.5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283.77亿元,同比增长38.34%,在农村网络零售额的占比为48.71%。今年一季度,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288.74亿元,在全国排名居第19位,同比增长34.96%,较全国高出5.06个百分点,在网络交易额占比37.72%,较去年同期提升4.36个百分点。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59.57亿元,同比增长42.36%,较全国高出8.03个百分点,在全省整体网络零售中的体量贡献量为55.2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73.85亿元,同比增长26.73%,在农村网络零售额的占比为46.28%。截止目前,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05个,实现88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网商总数共计68.9万家,带动就业人数186.2万人。

13624b9ebcd494cbb88d706e2e20d627.jpg

省商务厅指出,2021年云南农村电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为切入点,聚焦我省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和“数字云南”建设,加强示范引导,强化服务监管,提高应用水平,全力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高效便捷物流配送网络,二是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三是突出项目示范引领,四是拓展农产品消费渠道,五是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六是打造一批农村电商人才队伍,七是加强农村电商行业统计监测。

省商务厅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电商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明确各方责任,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发挥好农村电商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强化主体责任,二是要构建合作机制,三是要注重宣传发动,四是要加强督导考核。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