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全面提升

2021-04-10 09:39:24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腾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2月组建。自组建以来,始终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担当尽责、开拓创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稳中有序,推动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向好发展。

c6dd46e5a247c5325dfde1491c8e08d7.jpg

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基石不断筑牢 

腾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确保规范化运行。腾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有党员20人,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局上下团结奋进,工作效能明显增强;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一例行学习制度。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座、支部学习会、专题党课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APP”和“云岭先锋APP”网络平台等,组织广大党员进行线上学习。

b789bbf1f0b0436ecc285e4c16fa35c1.jpg

夯实优抚工作 排头兵作用更加凸显

一是扎实做好现役军人家属优待工作。2020年以来,对264人次义务兵家属进行了优待,共发放优待金290.4万元。

二是积极落实重点优抚对象的相关待遇。2020年,腾冲市优抚对象按规定上报省厅新批伤残军人5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8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226人,共新增重点优抚对象293人,死亡减员478人,截止2020年10月底,腾冲市共有重点优抚对象5725人。在做好数据更新的基础上严格按规定落实他们的相关待遇,2020年共安排优待抚恤经费4845.63万元,确保了重点优抚对象能及时、足额领取优待抚恤金。

三是摸清优抚对象底数。在数据采集的基础上,精细化掌握优抚对象底数,截至2020年10月,腾冲市健在退役士兵和其他优抚对象13207 人,其中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31人;军转干部543人(自主择业114人、企业军转干部95人、计划分配转业干部334人);退役士兵11103人;现役军人1355人;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37人;三属138人。全市优抚对象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3户,低保特困户337,同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特困户52户。

四是档案系统建设完成。2020年4月启动档案系统建设工作,7月底完成21292份退役军人个人档案及4099份文书档案电子扫描及系统挂接工作,系统建成后,在档案保护、档案查询及大型任务开展等工作上很大程度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是有序开展优抚对象巡回医疗。2020年8月,云南省荣军医院至腾开展2019年度“爱心献功臣 拥军显真情”巡回医疗活动在北海乡、清水乡开展,共诊疗128名重点优抚对象。

提升党员素质 组织生活丰富多彩  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车站、进机场等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内容,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凝聚力;“双报到”活动常态化。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先后组织开展了政策宣传进社区向党员、居民宣传,“不聚集、喜事不办或缓办、白事简办”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戴口罩、勤洗手”防疫措施等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群众关系;文化活动多样化。组织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组织局机关党支部23名机关党员和腾冲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所党支部6名党员到团田乡勐福新村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到社区进行政策宣传活动,军休所党支部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党课开讲“铭记历史  红心永向党”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415eaa7cd6453c0879efcb143d86ee05.jpg

下沉基层一线 助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高度重视,积极防控。按照“安全有序、能到尽到”的原则,局党组组织15名党员和极边老兵志愿服务队主动到三桥篮球馆,配合社区党组织全面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力量下沉,积极参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疫情一线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制定《疫苗接种工作安排表》,确保每天不少于6名党员群众在接种点篮球馆值班,动态调整值班时间,主动安排夜间和节假日值班。

c870445358fcc47355869f82d8f33db5.jpg

压实主体责任 确保工作实效

腾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以贯之。

一是牢牢抓住“党组”这一关键主体。党组以责任制为抓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意识和本领,推动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典型案例中深刻警醒,引以为戒,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

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广大退役军人团结凝聚起来,形成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风险的坚实基础,维护好退役军人事务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转变作风见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严”的要求贯穿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项工作在推动腾冲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供稿:杨发逵 李会莲)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