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美食 > 寻味中国
投稿

对话春都集团董事长孙志恒:企业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2023-09-11 16:03:52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郑文)履行社会责任正在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也是企业所面临的必要考题。

    前段时间,北京和河北涿州等地突降暴雨引发洪水灾害。灾情发生后,许多民营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紧急救灾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向灾区捐赠钱财和救灾物资,竭力帮助受灾地区度过危机。这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见微知著,越来越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发展的意识已然开始觉醒。

    作为一家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洛阳天佑春都食品有限公司在公益事业和社会发展方面从来不曾落下。特别是今年在由河南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腾讯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启动的2023年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活动中,洛阳天佑春都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福利捐赠,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洛阳天佑春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志恒 郑文/图

    在积极参与公益、促进当地发展的同时,洛阳天佑春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恒也在深度思索企业究竟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发展都离不开“人”。正所谓“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家企业想要成为百年企业,需要企业家建立好的根本,而这根本的核心与企业的领导人息息相关。

    “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领导人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企业出了问题,往往会体现在这个企业的领导人身上。”其中最能直观体现的一点,就是领导人的身体。

    做企业本身是一件耗神费脑操心的重体力活,而对于众多企业家来说,劳累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中国企业的发展史上,从来不乏“无私奉献”的领导人。为了把企业做好,让更多人受益,许多企业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以一己之力扛下整个企业的重担。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家将精力投入到企业中的同时,仍需留出一些“余力”,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

    “你把自己给爱惜好,把自己保护好,让自己足够‘自律’。领导人自己足够‘自律’,下面的人就不会出问题,企业才能做好。”自律不难,难的是自律背后的认知,只有意识到自身在企业中的角色与定位,才能克服众多欲望,学会自我约束,从而实现“自律”。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自己足够“自律”,把自己的身体爱护好的情况下,才会有“余力”带着企业向前发展,从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助力员工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一家企业的存活时间,除了与外部环境有关之外,更核心的因素在于企业家的思想高度,企业家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影响社会发展的速度。

    就员工而言,如果一家企业将员工当做“工具”使用,产生的价值只在一时。如果一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帮助员工成长,员工也会反向促进企业的发展。即便他们未来跨行业发展,个人的成长也会在新的领域彰显出价值,从而促进社会与行业向前发展。

    近几年,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日趋严峻。同步出现的还有类似“3000元招不到一个农民工,却可以招到一个大学生”的“人才过剩”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才培养前期投入多,回报周期长,一些企业愈发不愿花费精力财力培养员工。对此,春都集团董事长孙志恒则认为;“我们企业有很大一部分员工,都已经40岁、50岁了,但我们还是要招年轻人,招那些大学生、管培生,那么多新鲜血液,不是让他们站到车间里去做流水工的,那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他们熟悉岗位,努力修行,提升认知,未来能够成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带着企业走出去!”

    年轻人是社会的希望,也是企业的希望。在孙志恒的观念中,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帮助员工找到他的位置,帮助员工展现他的价值,这个员工就能成为一个为企业提供助力的人才。实体企业本身就是重资产运营,人才的成长与迭代都需要时间。

春都商学院激情开课 郑文/图

    而春都的发展一直秉承着孙志恒的这一理念,这也是春都积极成立商学院,并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原因。我们必须承认,社会是多元的,人的认知也是多元的,有一部分人工作是为了利益,但也有一部分人工作是为了价值和意义。就像有人追求的是一个月2万块钱的工资,有人追求的是成长、目标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他看来,一个员工如果能够在商学院中经过培训,不断提升自己,哪怕未来从春都走出去,自己去创业,去带领自己的团队,他依旧很开心,因为这个员工不论身处何方,都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积极响应社会要求,带领员工走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协调的富裕。在满足员工精神需求的同时,春都集团董事长孙志恒也在物质层面不断带领全体员工向着“共同富裕”迈进。

    孙志恒曾强调要在全国多个地区搭建生态基地,是由于目前工厂总部在河南,单是运往新疆等地的物流成本就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与当地建有工厂的其他企业相比,竞争力有所减弱。因此在孙志恒的规划中,需要在保障产品品质的同时,搭建多个生态基地,将运输成本降低,将更多的利润带给员工。

    老板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去创造利润,创造利润有很多手段很多方法,而不是靠压榨员工去创造利润。”

    并且,在众多企业陷入经营难题的情况下,春都今年员工工资与去年相比整体提高20%,孙志恒表示,如果明年企业的产量与销量能够再次得到提高,员工的工资与福利待遇还会再涨。员工工资增长,有助于提升其生活幸福感,从而推进社会稳定,这也是企业存在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之一。

春都与外省考察团开展座谈会 郑文/图

    最近,云南、重庆、广西等多地考察团前去春都考察,认可的不仅是春都多年打造的产品体系,更是春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当地乃至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仅今年以来,春都就已积极参与洛阳当地数十项赞助活动,推进当地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同行中树立起榜样作用。

    从做好自己,到帮助员工更好地成长,在保障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带领员工实现共同富裕,春都集团董事长孙志恒其实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一家企业发展的阶段不同、领导人的思想认知也存在差异,这就导致企业展现出来的众多“社会责任感”行为也不尽相同。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社会责任感”方面的觉醒,定会为整个社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增添更多助力。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