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科技 > 科技快讯
投稿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暨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 在郑州上街隆重开幕

2021-05-30 22:00:48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28日上午,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暨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在郑州市上街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区域性经济转型和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联合防治”为主题,研究和探讨无人机技术创新发展和加快通航产业链转型升级等问题。200余位来自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应邀出席或以线上方式报名参会。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暨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 在郑州上街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指导,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南省航空学会、尖兵之翼无人机展组委会、中科院空天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河南航投通用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无人机分会等单位承办与协办,上街区政府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项目“电子信息行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课题中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也是河南省科协2021年度河南省学术引领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活动采用“论坛+展会+应用”三会结合,以便搭建沿黄流域各省市共商、共建、共享黄河保护的无人系统创新应用与交流平台。

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虎荣鑫,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慧,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随后还播放了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对本次活动寄语相关视频。开幕式由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向奥主持。

虎荣鑫表示,本次高层论坛基于国际视野,贴近时代主题,汇集了国内通航行业的“最强大脑”,是一场无人机技术展示交流的盛宴,必将对上街拉长通航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推动郑州乃至全国无人机行业的创新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李广慧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和遥感应用结出硕果。期待沿黄生态保护主题活动能够常态化举办,集聚各方力量,继续搭建好沿黄生态保护应用成果交流、科技创新交流、人才培养交流的大平台。

邓洪军表示,本次活动在推动无人系统致力于黄河保护的应用场景创新、科技创新,促进无人系统装备产业升级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方面,意义深远、机会难得。希望河南省与会代表,以大会为平台,建立健全与全国学会、知名院士专家的常态化联系合作,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晓宣布无人机巡黄演示飞行正式开始,并在主论坛《黄河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中以“智慧黄河建设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无人机作为多种高新技术融合集成的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应用广、产业辐射渗透能力强的特点。而无人机技术的创新应用,也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农林植保、货运物流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上街区积极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航投通用航空投资有限公司、郑州移动、西安航天电子侦查科技孵化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无人机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相继启动了上街机场无人机外场实训基地、无人机远程控制中心、无人机卫星通信系统等基础建设工作。并由郑州移动投入7个5G基站,充分发挥5G网络和无人机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机载5G视频回传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智能监测和联防联控提供新的思路。结合郑航自主研发的大型自旋翼、大型固定翼、中型复合翼和小型多旋翼的系列化无人机产品,协同打造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目前,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已建成投用,通过开展黄河省内流域的无人机常态化巡线活动,做到汛期黄河下游水位、流量,河势及滩区安全的实时监控,实现沿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的空天地水一体化立体监测和山水林田湖草等信息的全域共享,推动智慧黄河建设。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上街区人民政府、陕西航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四家单位代表还举行了“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同期还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九个。(通讯员 王岳川 郅文倩)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