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小记者
投稿

阿富汗首位女飞行员拒回国 申请在美避难

2016-12-28 21:08:56 来源:xhs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阿富汗首位女飞行员、25岁的妮卢法尔·拉赫马尼22日在美国完成历时一年多的飞行训练后,本应于24日返回阿富汗空军服役。但是,她以安全受到威胁为由拒绝回国,申请在美国避难。

    阿富汗国防部表态,说拉赫马尼在撒谎,要求美国拒绝她的避难申请。这一事件也成为阿富汗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

    【申请避难】

    拉赫马尼2013年从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在阿富汗开设的一个飞行员训练项目毕业,成为阿富汗历史上首位获准驾驶固定翼飞机的女性,在阿富汗颇有名气。2015年,她获得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勇敢女性”奖。

    2015年夏天,上尉军衔的拉赫马尼来到美国参加为期18个月的飞行课程。在这期间,她分别在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阿肯色州的美国空军基地接受训练。但就在课程结束、行将归国时,她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采访,说害怕面对回国后的生活。

    她举出本月阿富汗南部一家机场女性工作人员遭杀害的事例,认为阿富汗女性权益保护的形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不断恶化。她还说自己被男同事蔑视,让她感到危险。

    美方的说法是,拉赫马尼为了在阿富汗从事飞行员这一行业付出许多代价,是授予她“勇敢女性”奖的原因之一。该奖的授奖词中说,拉赫马尼和她的家人不仅受到来自塔利班的恐吓,还被自家的远房亲戚威胁。《华尔街日报》报道,拉赫马尼数次接到塔利班打来的恐吓电话,收到过手写的死亡威胁书。同时,她的远亲们认为她的职业选择有辱门风、给家族带来耻辱,威胁对她进行惩罚。因此,她和家人只好不停搬家躲藏。她的兄弟2次遇袭,一次被子弹击中,还有一次被加速驶过的汽车撞倒。即使她前往美国后,对她家人的威胁也没有停止,为此她的家人在一年多里搬了3次家。

    【“很丢人”】

    阿富汗政府26日回应,称拉赫马尼的做法“很丢人”。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马尼什说:“我确信她在撒谎,只是为了申请避难能获得通过……她所谓的威胁只是借口。对本应为国家而战的人来说,这样做很丢脸。”

    “一名军人抱怨不安全、害怕威胁,那么普通人该怎么办?”拉德马尼什质问道。他呼吁美国拒绝她的避难申请,把她遣返回阿富汗。

    关于拉赫马尼提到的女性遇害事件,拉德马尼什说,大量受过教育的阿富汗女性,包括女性民权活动家在从事各自的工作,她们都很安全。

    拉德马尼什劝说拉赫马尼回心转意,回到祖国继续作为飞行员为国效力。

    过去2年里,十余名在美训练的阿富汗军人失踪或是在美国、加拿大边境被发现。拉赫马尼说,阿富汗空军参谋长阿卜杜勒·瓦哈卜·瓦尔达克不久前警告在美国训练的飞行员,不要向美国申请避难,如果他们这么做,一旦被遣返回国,将被投入监狱。

    在网络舆论中,同情拉赫马尼的阿富汗网民不多。阿富汗的网络社交媒体上,许多网民批评她“浪费政府预算”、“逃避责任”;还有人认为她滥用特权和机会。

    同时,网上也有呼声,要求对阿富汗女性地位展开一场全国性的辩论。

    美方尚未决定是否批准拉赫马尼的避难申请。拉赫马尼说,希望能留在美国,为美国空军效力,或是成为民航机驾驶员。(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文章来源:xhs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