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云南省富源七中赓续红色文化基因

2022-07-14 17:37:26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家长看考分,企业看业绩,一个地处教育落后地区成立不久的学校,为何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学生成绩斐然?一靠潜力开发因材施教;二靠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三靠党支部核心作为,师资力量建设,教学水平持续提高;四靠与标杆看齐,英雄精神的能量源。

        看看这所云南曲靖富源七中的中考成绩,1367名学生参加中考,普高上线1092人,普高上线率高达79.88%,超县平均上线率25.07个百分点;生均总分498.15分,超县生均总分57.25分。曲一中上线40人,全县前10名7人,全县前20名14人,全县前30名19人,全县前40名27人,全县前50名34人,全县前100名58人,全县前200名94人,全县前300名134人。590分以上4人,580分以上29人,570分以上104人,560分以上229人,550分以上393人,500分以上833人。尤其是“战斗英雄史光柱班”继去年百分之百的学生考入重点,今年又是满堂彩,全班52人,曲靖一中上线30人(统招27人,定向3人),曲靖二中上线20人,全部考入重点平均分高达580.31分。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献礼,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高分答卷。

        中考成绩放榜后,学校一片欢腾,“英雄班”班主任邓丽萍老师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她说:“一年来,我尽最大努力去做好班上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位学生,协调好每一位老师。看着学生们都取得优异成绩,我十分满足,一切都是值得的。”
        “英雄班”杨家嘉看到自己602分(含照顾加分)的高分成绩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我已在史光柱战斗英雄班学习期满,英雄之光,心向往之,故然追之,在英雄光芒的照耀下,我理解了‘吾魂兮无求乎永生,竭尽兮人事之所能。’在即将开启的高中生活中,不忘英雄精神,将乘英雄之光,悟英雄精神,践英雄之行,坚持不懈。”
        钱欣冉拿到600.75的成绩心里也是乐开了花,她说:“自己在‘英雄班’通过一年的努力学习,最终取得了自己理想的成绩,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激动不已的还有“英雄班”的各位科任教师,看到同学们载誉而归,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能成为英雄班的语文教师,是我教书生涯以来最大的荣幸和骄傲,我得到了英雄文化的润泽、英雄精神的感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英雄的精神内涵就是踏实奋进、不辱使命、永不言弃、争取胜利。”语文教师荣泽科这样说。

        富源县是红军长征入滇第一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源县第七中学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整合红色资源,总结汲取办学育人实践经验,确立英雄文化育人思路,提出建设英雄文化校园的目标。2021年5月,富源县第七中学插上了英雄的旗帜,以英雄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战斗英雄史光柱班”,成为全国首个中学“英雄班”,首届“英雄班”不辱使命,中考成绩一鸣惊人。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文化绽放着时代的光芒,“英雄班”的诞生,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学生的英雄气概,以此厚植广大师生的英雄主义情怀。在“英雄班”这个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下,英雄文化无声润泽校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2022年中考中,除“史光柱英雄班”外,其余班级曲靖一中上线10人。

        富源县第七中学多措并举抓好红色文化传承,利用班会课、校园广播和电子显示屏等讲述英雄故事,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传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精神,感悟信仰力量;组织学生瞻仰红色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开展养成教育,使学生收获铁的体魄、刚的意志;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激发学生奋勇争先的士气;创建劳动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
        七中人不负青春使命,不负英雄期待,不负时代重托,在英雄文化的洗礼下,学校增强了尖兵意识,旗手意识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老师,一大批勤学向上的好少年,杨华校长先后登上《云南教育》《教育艺术》杂志封面,鼓舞人心。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在英雄文化这块沃土的滋养培育下,学校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办学六年来,富源县第七中学已然成为引领全县初级中学发展的“风向标”,学校先后荣获“曲靖市教学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科普示范校”“云南省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在“双减”背景下,富源县第七中学开启了素质教育新模式,把英雄文化与学校特色发展之路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校有特色、班级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特色化办学理念,建设英雄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多维度引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英雄标杆的示范作用下,全校师生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文稿:岳凡  刘和吉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