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坚守是最美的风景——记新邵县酿溪镇新航中学优秀教师唐胜兰

2020-09-19 08:18:1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张成云) 报道: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要用这缕光温暖每一个孩子。”这是唐胜兰老师教育教学中一直追求的目标与方向。二十六年前,她怀着对教育职业的憧憬,毅然踏上了三尺讲台。当时,在她的心中一直抱着一个执着的信念,一定要把这知识的甘露洒向那一棵棵最需要滋润的幼苗!从此,也就注定了她的一生将与这平凡的职业结下不解之缘,这神圣的火种,便点燃了她心中那种渴求奉献的明灯……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在教学的同时,唐老师一边苦练自己的内功,阅读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和刊物,向苏霍姆林斯基、魏书生、李镇西、胡明道等中外教育大师学习,努力探索、力求寻找有效的教育方法。因为她深知:只有这样“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断满足日新月异的时代需求。同时,她将教学经验结合学生的情况与教育理论联系起来,利用闲暇时间整理成教育教学方面的论文,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唐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处理班级事务、学生工作游刃有余,有声有色。对于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留守孩子的健康成长,唐老师都会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他们,并予以全力支持。石明霞、刘博文、伍童瑶同学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学生,但他们家庭条件非常差,尤其是石明霞同学,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由年迈的外婆抚养,生活非常艰苦,仅凭学校给予的特困补助远不能解决学习问题,唐老师也曾多次从微薄的工资中省出一些钱,给他们买些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可是还不够,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英语老师说浙江有位老总想资助贫困学生,唐老师立即和英语老师通过多种途径与这位李总取得联系,将这三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如实的反映给李总,李总经过实地考察后立即表态,愿意资助这三位学生读完大学,如今,这三位同学均已在大学的校园里快乐的学习。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移教书人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唐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力求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自由、愉快的学习氛围。带领学生们开展多维化班会、知识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诵读《论语》《弟子规》《大学》《诗经》等,用经典滋养学生的心灵,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因此,她所教的无论哪一届学生,都在同年级中出类拔萃,尤其是新航中学35班的学生,期期被评为校优秀班级,年年被评为镇优秀班级,县优秀班级。在2014年的毕业会考中,该班共有59人毕业,其中有39人上了省重点中学新邵一中的分数线,也创下了新航中学的最好记录,她自己担任的语文学科也居全县第一,平均分超过第二名5分多。因此在新一届招生中,有不少优秀学生慕名而来。

在语文教学方面,唐老师潜心研究教材,精心备课,用心设计每一堂课。注重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培养及语文知识的积累,鼓励学生多背经典诗文,多积累优美词汇,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语文实践活动,如“沐浴书香,茁壮成长”的经典诗文朗诵会、挑战播音员等,形式多样,内容多元,寓教于乐。唐老师也因此被评为最美教师,她的课堂也曾被评为最美课堂,2018年她被县教育局聘为“送教下乡”学科专家,2019年被评为优秀专家和骨干教师。

教师职业是一个清贫的职业,不少教师改行当了公务员或下海经商,可唐老师一直坚守在这片热土上,守护着三尺讲台。因为她知道,这里有她的追求和梦想,她感到充实而幸福,因而愿意在这里奉献她的全部青春和力量,愿将她的辛勤汗水浇灌在美丽的花朵上,让他们茁壮成长。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