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云南省农村电商和农村消费政策宣贯视频会议召开

2020-07-04 10:56:51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ec19ea9f4834961c6615ef81f1e0363.jpg

 世界新闻网(赵永忠 尹绍平)报道:7月3日,省商务厅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电商和农村消费政策宣贯工作会议,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宣读了会议主要内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要求,聚焦农村电商和农村消费主题,并对省政府出台的两个文件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抓紧抓实具体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426950d537afb1f2e05fd3ae13c9e679.jpg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宣读了会议主要内容

 目前,受疫情影响农村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尽快促进消费回补是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重要途径。疫情期间,催生了新的电商业态模式,电商平台千方百计扩大货源、畅通物流,有效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部分医疗物资配送、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电商企业推出一系列在线新模式、新工具助力复工复产,有效解决了劳动力短缺和人员聚集风险之间的矛盾,有力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53674c6745a37094ca5e28f86f0f5ec8.jpg

视频会议主会场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动消费回升,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落实稳增长。4月14日,陈豪书记在十届省委常委会第178次(扩大)会议上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村消费增长。今年1-5月份,全省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3亿元,同比下降9.9%,全省网络零售额 379.44 亿元,同比增长5.68%(全国1.81%),农村网络零售额201.99亿元,同比增长12.53%(全国5.12%),在网络零售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51.17亿元,同比增长18.54%(全国11.5%),电商实现逆势上扬,出台的两个方案,借助电商优势,促进农产品上行和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实现2020年全省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的目标任务。

 在农村电商工作方面,突出重点,深挖潜力。2015年-2019年建设的96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建设内容抓好落实,特别是已开展绩效评价、绩效复核的年度项目,根据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并实行严格的奖惩机制。

7f4e52b73a6e94b3b34a220f2dc2343c.jpg

视频会议分会场

 在农村消费方面,要切实摸清当地农村消费需求、消费特点、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等基本情况,认真分析研判疫情给本地农村消费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农村主流消费群体和重点消费商品,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完善农村商业网点布局,提高商品供给质量,丰富商品供给种类,满足农村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进一步提振农村消费信心,促进农村消费增长。

 尽快完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着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等新模式新业态,发挥“一部手机云品荟”本地化优势,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品库,及时发布农畜牧产品供应、需求、价格等信息,做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帮助各地农产品入驻平台,优化重构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广“云品荟+直供+展销+第三方平台”等模式,加快打造农村消费新热点,多渠道促进农村消费增长。

 2020年要实现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以上,到2022年网商规模达到300万家以上,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占农产品产值50%以上。不断补齐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短板,大胆创新农村电商模式,逐步缩小城乡商业服务差距,促进农村消费增长,让农村居民在实现小康中感受到商业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a4f5c8ddb5781bc6c206988fa0b6fbee.jpg

视频会议分会场

 各州市县要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促进农村电商和农村消费工作,严格落实“州市统筹协调、县级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督促指导、沟通协调、解决困难等各项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落实好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村消费各项工作。并用足用好中央对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给予大量的资金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应,统筹用好专项资金,加大对促进农村消费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农村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加大对农村市场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

 赵瑞君强调,近日,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应对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工作措施》,对促进我省农产品销售、助推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做好联动协作机制建立、统计监测、信息上报等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格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积极做好外贸转内销工作。大力支持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作用,促进农村消费迭代升级。

37ed623ee17db36bed729feac52dcf79.jpg

985e5e861a45deeeadda2afb07632295.jpg

9cd766b9703e8117c3d36aeb52b7e7ce.jpg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杨正伟、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副处长李彩华解读了相关内容。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人员参会。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