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新闻 > 华讯人物
投稿

主动申请援“越老”临危不惧排“美弹”

2020-07-03 17:11:28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三0八团二营五连原连长  杨先春

   华讯头条(国际记者张春 李大奎)报道:时值援越(南)老(挝)抗美(帝)斗争五十周年之际,笔者走访了当时毅然投入这一伟大斗争的老兵,后曾任308团二营五连连长的杨先春同志。

    杨先春,1941年12月生,四川达州人,于1963年参军,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在64军190师(全军第一机械化师)570团一营三连。1964年全军大比武时,先后被评为全师五个步枪神枪手之一,全团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战士。 

30bac697017b1b563870fd5f7533454c.jpg

   援越老抗美斗争变换了杨先春所在部队番号。1965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略越南的战争,毛泽东主席在5月20日发表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在“5.20”声明及部队的号召下,杨先春主动向570团党委首长申请:坚决要求到第一线参加援越抗美斗争。1965年8月团党委批准了他的申请,即到广西苹果县接兵到云南马关县进行三个月新兵训练后,调入中国筑路工程队第五支队第308团二营八连一排二班任副班长。1965年12月25日该部从云南马关县出发通过友谊关,连夜奔赴到越南安培省七号公路七公里处驻扎,担负修建七号战略公路任务。当时每天都有几十架次甚至一百多架次的美军F105轰炸机飞来飞去,对筑路工程工地和驻地部队进行狂轰滥炸,妄图阻止对交通运输线的建设施工。每当美国飞机来袭时,部队就迅速转移到树林和竹林里隐蔽,飞机飞走了再回到工地进行抢修施工。为了施工安全,当时每个营配有高射机枪连队。1966年1月某日,我二营高射机枪连驻在越南的保河车站某高地,用三十年代打日本鬼子的单管高射机枪打掉了美帝国主义现代化的F105轰炸机一架,高机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时任高机连一排排长袁志金记三等功一次。但同别的部队一样美军的狂轰滥炸,给部队干部战士的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1966年3月某日,308团五连给养员到团部军人服务社购连队生活用品返回途中,遭遇美国飞机的轰炸而牺牲。1966年6月12日美帝飞机又对308团五连施工工地进行轰炸,由于敌机突然空袭,加之工地比较暴露,未及躲避,致使该部五连12名战友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在援越援老抗美斗争中,仅308团就有52名战友牺牲在第一线。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和越老人民一笔又一笔的血债,使人终身难忘。

   除此之外,敌机还不停地扔下定时炸弹,企图阻止援越老抗美公路建设施工。因此,及时排除定时炸弹威胁就成了部队当时的一大危险又艰巨的任务。杨先春回忆说: 1967年1月,308团完成了7号公路的工程后又转移到越南的义路省修建11号公路。当时,我所在二营八连在义路省11号公路15公里处某高地驻营。6月某日上午,多架美国飞机又对八连施工工地进行轰炸和扫射。由于工地离树林比较近,转移较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在离驻地约800米远的公路旁15米处,投下一颗埋在土层中有750磅的定时炸弹,严重影响施工和人员的生命安全。连队接到团里的指示:要求八连及时组织人员排除。于是连队立即召开全连军人大会紧急动员。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当冲锋在前。当时我是八连二排四班班长,又是共产党员,与战友们一样毫不犹豫地立即申请参加排弹任务”。

    连长龙运省把排弹任务交给了二排,杨先春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所在二排一共组织了6个人参加排弹,其中,四班有杨先春和战友徐家盛二人,五班有两名战士,六班有副班长苏玉德和一名战士参加。6人分成三组轮流作业,记得参加排弹的人员在作业前都写下了自己的誓言。当时杨先春的誓言是:“我是共产党员,从我入党开始,就把我的生命和一切交给了党,如果我这次排弹遇到意外而牺牲,这就是我为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做出的应有贡献。这不但是自己的光荣也是家人的光荣”。排弹的当天,天气很热,当时的地温是摄氏53度。围绕炸弹周围,6人穿着短裤拿着工具小心地轮流换班挖土,全身的汗水直往下流,连工具把上全都是汗水,手拿着都很滑。连领导亲临组织指挥,全连干部战士都密切地关注并为6人排弹组服务,炊事班也包好饺子,做好可口饭菜。排弹战友又急又累,都想在定时炸弹爆炸前挖出炸弹,在密切关注炸弹安全期同时,争分夺秒为全连干部战士早一分钟脱离危险而排弹。排弹组一组接一组,不顾一切的刨土,一刻都不停留,累得气喘吁吁,根本顾不上吃饭。就这样经过8个多小时紧张而艰苦的战斗,终于把750磅定时美弹挖了出来,尔后用60斤炸药进行了引爆。引爆时连队撤到一公里之外观看,爆炸后的定时炸弹威力巨大,就像1964 年我国第一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一样直冲高空。那震撼着大地的冲击波像飓风一样狂吹着地上的附作物,被炸出的深坑足有半个排球场大。排弹组6位战友完成任务后都受到连队的嘉奖。部队到老挝后,杨先春调五连任排长;1969年调团训练队任教员直到回国后的1976年才调五连任连长;1979年任海军北海舰队后勤部军务科参谋; 1985年转业回四川省达州市供销系统工作。 

252184018c3084ba8f19384bbbd62d4b.jpg

刘光曲(原570团政治处干事)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