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四川宣汉:《巴人民俗图志》出版发行

2020-09-25 12:00:45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417a839d99bbf885b9e4d6d716a29f75.jpg

《巴人民俗图志》

华讯头条(记者张春)四川讯:历时3年,由宣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编纂,谢兴双摄影、冉奎撰稿的《巴人民俗图志》,2020年9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23c0ca20e6265aebb1b6635d38946e88.jpg

目 录

 

该图志是一部记录巴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反映宣汉风土人情的精品力作,对推进巴文化研究和民俗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现实意义。

3133f5c1dcc10e6af6d6172d85f51ba7.jpg

岩洞人家

宣汉县是“中国巴文化之乡”,巴文化历史悠久,民俗文化积存丰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编纂《巴人民俗图志》。

0202a2fa693a4999521369e83f08b479.jpg

宣汉格格

罗家坝遗址是全国规模最大、年代最久远、规制等级最高的巴文化遗存,出土的33号大墓证明宣汉是巴人活动的腹心地带,是巴文化的起源地之一。特别是三峡地区巴文化遗址沉入江中后,罗家坝遗址已成为巴文化考古的“专宠”。在宣汉县发现的土家祭司文字,语言学和文字学专家认定是巴人文字并呈现了一个历史过程。地下有考古文物、地上有文字传承,宣汉县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

9af7ba4f5fa83adb8b44a6bb8ca31a24.jpg

体  育

从2017年起,宣汉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深入全县各地采集民俗资料,实事求是记录各种习俗的原生态情状。三年磨一剑,《巴人民俗图志》终于编纂出版。

e1c826a83ccdff96d27ada311faafa34.jpg

人物服饰民俗

该图志篇首设凡例、序言、中英文目录和概述,正文涵盖农业生产、手工技艺、交通商贸、建筑居住、日常生活、人物服饰、人生仪礼、宗教信仰和体艺游乐9个民俗,篇末置索引、编后记,精选图片1000余幅,以视觉冲击形式展现巴地巴人巴文化的时代变迁和宣汉特色。

8f49a18c5935f1d80ffeb753d6c9e139.jpg

宣汉出土文物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