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景区在线
投稿

黔江:以文旅融合之笔塑造黔江旅游武陵秘境

2021-05-21 08:48:49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0日9时(记者 李成 陈攀)】围绕“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定位,在黔江加快打造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推动“旅游大区”建设向“旅游强区”“旅游美区”迈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乐意将休闲度假之地锁定为黔江。

“清新黔江,吸氧洗肺之旅”一时间成为武陵秘境“打卡”胜地。

然而,来黔旅游不远不止简单的看山看水,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黔江文旅融合发展亮点纷呈。

9fee15ce59567a8604af0497c5bc9e78.jpg

“世界第一风雨廊桥” 跨越阿蓬江和蒲花河。黔江旅投供图

注入文化要素,旅游特色化品质化更“耐看”

黔江有江,名为阿蓬江。“阿蓬”土家语意为雄奇、秀美。

当滔滔江水冲破崇山峻岭、一泻千里,便形成黔江阿蓬江“一江两岸”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作为黔江旅游打造的“三大拳头”产品之一,沿线A级景区星罗棋布,依次有土家十三寨、小南海、城市大峡谷景区、官村景区、爱莉丝婚庆庄园、濯水景区、神龟峡等,支撑起黔江旅游发展。

盛夏时节,阿蓬江两岸翠色绵延千里,江上小船悠悠。

每到周末节假日,游客便汇聚于此,或骑上游艇从另一个角度游览古镇,或乘竹筏逆流而上感受阿蓬江“倒流三千八百里”的神秘,或搭上游船深入腹地感受两岸绝壁耸峙,峰峦起伏的雄奇险秀……

6aef1d5c16ef7887aa06f083cb5ebf99.jpg

阿蓬江美丽乡村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黔江旅投供图

阿蓬江将4A景区“串珠成链”,带来的不止是绵延不绝的峡江风光,还有生态文化游“+旅游””的盛行。“观演+旅游”正成为黔江旅游的又一大主题看点。

5月19日,在濯水古镇广场上,人们围绕熊熊篝火欢跳《摆手舞》,欢乐祥和的音乐声中身着土家服饰的“幺妹”翩翩起舞,舒展大方的舞蹈和土家人的豪放性格感染夜游古镇的游客,纷纷加入其中。

另一边,黔江鸡杂美食节拉开序幕,婉转嘹亮歌声缭绕美食的飘香,在灯影幢幢中,游人们更深切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魅力所在。

有了文化的根,一座城市便有了灵魂。

“我们结合各景区特色,让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比如建设城市大峡谷实景演艺场、濯水剧场、官村演艺苑、十三寨摆手堂,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常态化展演,所以,来黔江不止简单的看山看水,我们还要让赏山赏水赏文化也流行起来。”黔江旅游有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更加富有魅力。

围绕少数民族文化挖掘,近年来,黔江区成功打造了何家寨中国山歌发源地、摆手舞民俗表演、熊家寨土家体育竞技场等特色大院,集民族手工艺品、特色文化饮食、歌舞表演等文化展示、情景体验、旅游休闲为一体,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95525ff93d4d09d17aa70e3052990b09.jpg

土家十三寨。黔江旅投供图

文旅项目落地,旅游场景化互动化更“吸粉”

“幺妹住在十三寨,嘿嘿嘿,十三寨,嘿嘿嘿,隔山那个隔水嘛又隔崖,树上那个喜鹊儿是喳喳叫啊……

一首《幺妹住在十三寨》,原汁原味地唱出一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景线。

不久前,导演余铁完成了电影《幺妹住在十三寨》的拍摄,取景地正是位于黔江区的土家十三寨景区。影片拍摄过程中,人们欢庆土家族传统节日“舍巴节”,令当时围观群众印象深刻。“土家十三寨景区坐拥黔江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这里山水秀美,风光旖旎。正因如此,不少导演和剧组才看中了这里,不远万里前来取景。”黔江旅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保存着富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民居建筑和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中国第一个土家族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

通过这扇土家传统习俗文化的窗口,土家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得以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通过情景式融入提升了对游客的吸引力,让人们有了深入了解土家传统习俗的机会, 

而一个个文旅融合的文化项目落地,则不断地将黔江旅游推向高质量发展。

黔江还依托濯水举办少数民族电影展映周,建成民族文学重庆创作基地、中国散文学会创作基地、中国电影创作拍摄基地、文艺扶贫基地、北京电影学院实训基地五个文艺创作基地。《濯水谣》通过进京、进重庆主城展演和宣传营销名动全国。

同时,针对旅游市场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打造助力城市旅游形象推介营销的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经典旅游演艺、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节事活动,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换。

127fbfda26c49f69df2c7c6bb05cbd9c.jpg

濯水古镇夜景。黔江旅投供图

加入“群聊”,推动武陵秘境游持续“升温”

纵观“大武陵山”,生态旅游资源之丰富,文化内涵相融相通,如何通过品牌整体策划、包装和营销,让“大武陵山”旅游发挥最大效益,很明显,渝东南各区县“兄弟”早已形成共识。

在今年的武陵山旅游联盟会议上,渝东南各地主动加入“群聊”,就打造武陵山知名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形成发展合力,继续推动武陵山地区实现资源共享、旅游线路共享、客源共享。

武陵秘境游愈加受到市场青睐。

黔江区依托区内景区优势,积极谋划、主动参与,打造旅游升级版,一系列旅游线路应运而生。

生态游、古镇游、避暑游、民俗游、研学游等主题线路更好的提升了来渝旅游体验度。其中,联手打造集休闲、观光、游乐、民俗于一体的乌江画廊环线精品旅游线路,则成为黔江全域旅游的点睛之笔。

为实现把黔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这一目标,未来5年,黔江在旅游整体布局上更为细致,每一步都走的异常坚定。

自2020年成功创建濯水5A级旅游景区及官村4A级旅游景区以来,黔江已启动中国峡谷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

到2022年,提升濯水景区文化内涵及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启动濯水康养度假区建设;2023年城市峡谷景区硬软件达到5A级旅游景区水平,建成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2024年成功创建城市峡谷5A级旅游景区;

2025全面完善以中国峡城、遇见濯水、蓬江水岸、云上夏都、风情南海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黔江游客人次达到4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70亿元,旅游增加值占全区GDP12%以上。

讲好全球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文章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