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科技 > 科技快讯
投稿

喜讯!云南省水科院又荣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2023-07-25 14:29:38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云南省山洪灾害风险隐患调查影响分析和省级监测预警平台“四预”功能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通过联合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针对二维洪水演进数值模拟需要,积极探索模拟区域数字高程模型(DEM)的合理分割算法,提出了“一种河道洪水淹没范围计算方法”,并于2023年7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该算法的实现是通过给定的数字高程模型及河道深泓线,按照一定步长依据拟定的最大淹没水深沿深泓线自下游向上游找到与数字高程模型的交点,并把这些交点按一定顺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空间曲面,低于该曲面的数字高程模型就是本项目需要得到的洪水淹没范围数字高程模型。
       有了上述分割好的数字高程模型,在做流域二维洪水演进数值模拟中可以极大减少计算量,显著降低算力需求,明显提升山洪演进计算的时效性。
       下一步,省水科院将积极加快该项专利在防洪减灾业务中的转化应用,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供稿人:谭德裕(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