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艺术名家
投稿

《SHIP》穿越时空 200余件数字藏品融入电影

2023-07-17 13:52:45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由日本艺术家、制片人、导演来住尚彦(Naohiko Kishi)执导的全球首部数字藏品艺术电影《SHIP》日前在京举行了媒体访谈活动。在引人入胜的故事、先进的技术、动听的音乐等沉浸式体验下,观众欣赏了来自80余位日本艺术家的总计221件别具创意的数字艺术藏品。

  来住尚彦表示:“我将艺术、娱乐与技术三者相结合,希望电影能作为一种共同的语言,让不同国家的人们用艺术来交流。”《SHIP》计划今年将在全国8—10座城市举办艺术巡展,让观众体验不同的时空交错,感受现代艺术带来的全新感染力。
 

SHIP概念革新:
“时空之船”将艺术、娱乐与技术完美结合

与传统电影不同,《SHIP》大胆而先锋性地以一种创新形式将音乐、舞台、戏剧和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观众成为一艘飞船的船员,到达了希腊、埃及、中国和日本,与海伦女王、埃及艳后、杨贵妃和吉野太夫这四位传奇女性跨时空对话,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航行。

  来住尚彦积累了30年在艺术、娱乐、技术领域的丰富经验,他曾在东京广播公司(TBS)从音频工程师过渡到制片人和导演,现在也是东京艺术博览会(Art Fair Tokyo)的制作人、东京艺术协会(Art Tokyo Global)的创始人。

  正是基于他在艺术、舞台、音乐、摄影、音乐、灯光等多领域的综合能力,并全部投入到电影《SHIP》的创作之中,将包括传统工艺、舞蹈、音乐、寺庙等在内的221件实体艺术作品转化为NFT数字藏品,并采用“体积成像”革新技术创造出的3D空间与艺术品产生高匹配度,从而成功地使真人演员与艺术品共存于同一空间。而通过电影这样通俗易懂、娱乐性很强的视听语言,将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为观众带来先锋性的沉浸式体验。
 

艺术无国界:
中日文化友好交流 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发展

艺术是一种无国界的交流形式。来住尚彦通过每年举办的东京艺术博览会,已与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日两国在艺术领域能够彼此理解、共同合作、共同发展,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创作者,我想通过这样的努力,能让艺术增长得更快,在未来拥有更大的规模。”来住尚彦进一步解释说,“数字艺术为跨境合作开创了无限可能,比如,一位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可以由日本摄影师拍摄它、印尼修图师编辑它、美国动画师为其添加动画,再由巴西制片人编写故事等等。我希望成为中日乃至全球之间的合作桥梁。《SHIP》不仅是艺术与科技的创新,也是文化的交流之船,而通过这样的国际合作,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加入进来,将中国文化、亚洲故事传播到全世界,感受艺术的交流与碰撞。”
 

传承与未来:
为年轻一代引路搭台 拓展艺术市场的无限可能

 

  自2016年以来,来住尚彦还与日本文化事务部合作,对艺术市场进行研究。他介绍道,在全球约为529亿美元的艺术市场中,虽然目前仍有99%由实体作品组成,但专家预测到15年后,约30%的市场将由数字作品组成。如果届时全球艺术市场增加一倍达到约为1000亿美元,那么其中约有300亿美元会在数字市场。对于95后的年轻人来讲,数字世界早已是常态,再加上数字艺术易于取得、推广和建立品牌的特点,毫无疑问,艺术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

  作为名古屋艺术大学的教授,来住尚彦也在坚持向学生们不断传授实体和虚拟元素相结合的眼界和视野,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市场需求。他在回顾《SHIP》创作心路时表示,自己被认为是“革新者和引路员”,但在探索新技术的过程中也时常碰壁,当他终于将那个未知的“门”推开时,也是在为其他创作者们带来了新的可能,他自己也很开心:“我要不断追赶同业者,不断去超越,才能创作出更多新的作品。”
据悉,《SHIP》已于6月初在中国澳门米高梅剧院举办盛大的全球首映活动,并将计划在今年举办全国性的艺术巡展。届时,观众可在展览中沉浸式感受数字艺术藏品,并购买心仪的文化周边产品等,感受新兴艺术与技术的交织融合。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