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书画 > 书画快讯
投稿

农民画家——闫鸿俊

2023-05-19 09:32:44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宁君 栗学平 任玉峰)闫鸿俊,男,汉族,系成安县道东堡乡沙河村人。1922年10月10日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贪寒,上不起学,便开始了自学的艰难人生旅程。他自幼酷爱绘画,在那“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难日子里,想绘画,但家境穷的买不起笔,他就索性就地取材,拿起棉柴棍在土地上画,画人物丶画山水丶画花鸟鱼虫。《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宋江》《三国演义》,便是他习画的题材,没有老师自已揣摩,没有教材多观乡村庙宇画像雕塑。常常观后熟记于心中,久而久之,养成了一个爱写会画的良好习惯。

       1946年,成安赶走了日本鬼子,迎来了解放,闫鸿俊是村里一个不可多得的“书画高手”,走街串巷,书写大字标语,迎接祖国的解放。充分展示了闫鸿俊的书写功能和文化素养。
       1950年,正是农村由互助组向初级社丶高级社迈进时期,闫鸿俊充分利用他能写善画的基础,绘制农业生产宣传画。
       1953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闫鸿俊配合抗美援朝指示,画于墙体之上。推动了抗美援朝丶保家卫国的群众行动。之后又参与了三反五反镇压反革命的宣传画创作,受到了有关部门表扬。

       1958年大跃进时期,全县同全国一样,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代,闫鸿俊就地取景,绘制了许多有关“大练钢铁”“农业生产竞赛”“镇压反革命”墙体宣传画,有力推动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大生产运动,正确的與论导向,保证了社会主义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62年响应党的号召,大力支援农业回乡在辛集,乐町,沙河担任人民教师 
       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大革命,闫鸿俊同志,走街串巷,为机关,农村绘制毛主席祝愿台像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之情,使全村群众感受到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这一生命主线。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农村有了长足发展,电力的兴起,机械化的生产,化肥农药的使用,突出了农村的巨大变化。闫鸿俊不顾年老休衰,坚持绘制农村变化墙体彩绘,其中有《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画》《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精彩绘制,闻名成安。他的精品之作,先后在《滏阳曰报》《河北日报》《成安农民报》上刊登。堪称成安一代绘画名家。
       不少邻里乡亲慕名求字要画,或作中堂,或作贺婚庆大礼送亲朋好友。堪称上世他六七十年代农村婚庆的一道靓丽风景,倍受乡邻亲友的赞尝。
       同时,他也多次受县文化馆邀请,参加大型美术展览创作,先后与文化馆的秦欣生丶暴金钟合作,创作出不少美术精品,先后刊登于《邯郸日报》丶《工人日报》《河北农民报》上。受到成安县委宣传部大力表彰。期间,县宣传部曾派闫鸿俊到山西太原美术创作班深造。

       纵观闫鸿俊先生的美术作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为当地重多的民间年画,多以山水丶花鸟丶鱼虫丶才子佳人丶福娃为主题。多取寓意招财进宝,连年有余,曰进斗金,富贵长寿之意。他的创作始于“门神画”,属民间艺术之类,也是中国老百姓持有的一种绘画载体。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或新婚之时贺礼之用,或作房屋装饰首选,含有祝福新年吉祥丶喜庆之意,备受群众喜爱。

       再者就是采用工笔白描的手法,单用墨色线条勾描形象,而不施加彩色的画法,使用朴素简练的文字描摹形象,不注重词澡修饰与渲染烘托。抓住对象的特征,如实地勾勒出人物事件,勾勒出描写的对象的情恣面貌,具有传神和突出主体的作用。他们绘制的作品,主体突出,简洁明了,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像和再创造空间。
       2014年11月17日,走完了他的一生,与世长辞,享年92岁。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