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公益 > 公益快讯
投稿

绽放在春天里铿锵玫瑰 ——记青岛市红岛人民医院护士王家琪防疫故事

2022-03-31 14:28:34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汪鹏、方晓新 青岛报道)初春的青岛,樱花即盛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个既活泼又有创新力的城市,弥漫上一道紧张又有秩序的防疫工作,而位于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四季美景酒店防疫隔离点,从各部门抽调一些得力工作人员中,一位来自青岛市红岛人民医院观察医学科护士王家琪,是此处隔离点的医护组长,她是从别的转点合并抽调此隔离点的医护工作,累计工作了541天,服务隔离人员1540多名,由于工作细致服务周到,收到隔离人员的锦旗达80多面,多次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 

 
       去年9月22日,接到医院人事科的电话,让我第二天到隔离酒店报到。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医院派给我的任务,心里既激动也紧张,这一天晚上几乎没有入睡,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第一次接受疫情防疫工作,可不能给单位丢脸,心里暗暗地在下着决心,一清早就准备生活用品直奔隔离酒店。
在隔离酒店经过与其他同志交流和配合,经过简单的培训和理论学习,很快就进入了防疫工作,进入当天就承接一个入境航班全体隔离人员,在组长的精心安排下,各自按照各自的岗位进行分工,严格按照防疫措施进行,做到既要让隔离人员感受不到恐慌,又要把防疫工作做到细微不至,便在紧张的工作慢慢习惯了,开始进行独立24小时地值班。
 
       进入隔离时间为9月份,青岛那时天气非常闷热,按照上级要求所有隔离场所绝不许开空调,因必须24小时穿防护服轮值,每天几乎都是一身汗水,实在很热了只能去大厅门口透透气,享受一下大自然风,睡觉的床直接摆放在办公桌旁边,如果实在太困就只能穿着防护服躺下休息,经过几次轮值班下来,后背和胳膊便出现了红痱,奇痒无比,看到其他同事帮拍着患处图片,眼泪顿时湿润了整个眼眶,但还是强忍着面前的一切困难,鼎力前行。
印象最深刻是,由于去年底疫情有抬头的迹象,政府提前做准备工作,我被火速抽调到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所在地,负责四季美景酒店的隔离医护护士工作,并负责整个隔离人员的医护工作,刚入住的那天正是圣诞节,北方的青岛,天气逐渐变冷,阵阵寒风更刺骨,但是我和同事们还是按照防疫工作流程,对该隔离酒店进行全面消杀,做好隔离警示标识牌,分开隔离区和办公区,以及物资摆放和储存。由于工作突出,4月份上级任命我为该隔离点(四季美景酒店)医护组长,面对突如其来的重任,使自己感到身上重担又增添了一份责任,在随后的工作中,更加细致严要求
       一次承接一个韩国釜山的入境航班,航班人员是零晨一点左右到达酒店,其中一位40多岁的女士,进入登记处,不管工作人员怎么问话,她只是点头和摇头,难道听不懂中国语言,一看护照是青岛本地人,这是为何,还是她有难言之隐,最后一下跪在地上大声诉哭,“医生,我想回家见我爸爸,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国了,因为我爸爸已经查处胃癌了,剩下时间不多了。”,针对眼前的情况,一边安慰她一边将情况向上级指挥部反映,在安排她入住后,给她有准备的夜宵,同时行李送到1216号房间,安抚好后,我随即召开小组会议,该如何帮扶这位女士,正在讨论时电话响了,是1216号房间,听到电话那头女士在放声大哭,于是迅速穿上防护服带齐防护用品,进她房间里她居然坐在马桶上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诉说:“让我回家吧,拜托你们了,我想见我爸爸......”。经过与她交流和谈心近半个多小时,开朗她才慢慢入睡。第二天,后经上级管控部和防疫相关部门进行研判必须隔离14天,可她知道消息后,在以后的隔离日子里,几乎每天闹绝食,只好用电话与她家人每天定时通话配合吃饭,最终坚持到“7+7”解除隔离。
 
       还有一次韩国入境航班有一位40多岁中年男性特殊旅客是肝癌患者晚期,入住号为1211,他身高一米七但脸色蜡黄瘦骨嶙峋大约体重在90斤左右,特殊人群必须建立一人一案进行特殊管理,并向上级防控部申请了专家组会诊,由于他的病情非常危险,需要有专人看护,最后在专家的建议下每4个小时间隔进行查看,安排清淡易消化的病号餐,同时专家组建议尽快入院治疗减少疼痛,但旅客突然拒绝,情绪激动“我生命已到尽头,在韩国首尔多家大医院都看过没有医好,是担心死在国外,想早日回吉林老家,不要再提医院治疗的事影响心情。”,在隔离期间得知,该旅客在国内没有任何亲人只有自己,最终帮其协调“7+7”天隔离回家乡。
 
       在隔离期间遇到一位需要进行透析的患者,记得很清楚是下午2点多办理入住隔离的,晚上11点突然来电话说她身体非常不舒服需要帮助,与其沟通后得知有尿毒症症状,需要每周3次透析,今天按照时间应该透析没有做,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需要明天透析。面对这样要我,对我来说是第一次遇到,心里非常忐忑不安,迅速写了一份报告送至防控部,为她专门成立一个医护小组进行保障,通过协调后透析机却成了难题,由于青岛当时受疫情影响,医疗资源非常紧张,多家医院无可调配的透析机,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终于让该旅客患者第二天按时进行了透析。旅客透析后出现反应呕吐,晕眩无力,又安排加厚被子,煮热水烫牛奶,单独为其熬制姜汤驱寒,最终经过几次透析后实行“7+7”隔离模式。
说起这位护士组长在保障疫情防护期间的工作是许多许多的,可她自己克服种种困难,因在外执勤防疫工作以来,一年多没有回过家,更没有见到奶奶,因为她是奶奶带大的孩子,也非常想念奶奶,可她总是在空闲之处给奶奶视频一下,不要担心自己,同时祝福奶奶要注意身体,就这样一天复一日地倾诉着。
     “但最值得敬佩的是,她的未婚夫是一名现役军人,正在湖南服役,由于这3年来疫情影响,婚姻大事被推迟了6次都没有举行,他们的父母也非常理解,可是他们上辈非常不解,但他们一样通过手机在固定时间与所爱的人进行视频,相互安慰着和眷恋着。”在这里负责的主任方晓新说。
       最美是逆行者,负责是医护者。作为隔离驻点的防疫工作人员,有着许多辛勤的付出,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事,可是他们没有一点怨言和一个退缩,而且是勇往直前在最前沿阵地,与哪些可能被感染的人员进行零距离的接触,把生命置之度外,不仅值得敬佩还值得学习,王家琪护士就是其中缩影的生动写照,把所学的医护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中,践行了一个医护工作人员的职责,充分发挥自己护理人文关怀情节,扎实工作作风彰显了这个春天里绽放的天使之花。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