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家门口的“法治课堂”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30 15:15:06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杜珊珊、夏旭东) 今年以来,房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选择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审理,将“法治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起到以案释法、德法共治的教育引导作用,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4月24日,房县人民法院军店法庭在中村村巡回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谭某今年74岁,生育一子三女,四个子女先后结婚成家,谭某在丈夫病故后独自生活至今,其独居的老式瓦房经年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谭某年老没有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四个子女曾在村委会的主持下就其赡养事宜签订了《赡养调解协议》。2021年,儿子魏某开始不支付当年赡养费用,也不履行照料义务。无奈之下,谭某来到军店法庭起诉自己的子女,要求儿子魏某支付赡养费和医药费,并要求子女们协调解决自己的住房及日后护理问题。

      因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关注度高,军店法庭秉持“调解修复亲情,法律裁判兜底”的思路,决定开展巡回审判,将庭审搬到老人谭某和儿子魏某生活的军店镇中村村,“以审促调”。考虑到原告谭某年岁已高,且居住在尚存安全隐患的房屋中,房县人民检察院也决定出庭支持起诉。
      庭审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近百名附近群众闻讯前来旁听。庭审结束后,法庭干警在村委会前广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答疑,以案释法、讲法明理,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