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京九铁路:阜阳工务段给钢轨“伸筋骨”

2020-06-02 12:36:4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6月2日讯(张林伟 记者周淮民):6月1日午时,虽说气温高达35度,但在京九线K783-785公里处却是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是阜阳工务段为确保京九铁路安全畅通,组织六十余名职工对铁路钢轨进行应力放散施工。

9b86be6124eb345b6683378222b36cb6.jpg

“受气温变化钢轨热胀冷缩,在每年高温季节之前,我们都会对低温焊接的钢轨或者需要大修地段的钢轨进行应力放散,以确保高温天气铁路轨道稳定,状态良好。”施工负责人亳州车间副主任赵永亮告诉记者。

3cd2b4e2f6d1273df2cedb40ac297697.jpg

   火车跑的快、跑的稳,不仅需要车头带,更需要有稳固的铁道基础。钢轨作为铁路轨道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天冷或天热都会出现伸缩变化。特别是在高温天气,钢轨内部压力增大,就有可能造成钢轨出现弯曲、不平直的现象,严重情况下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赵永亮副主任向记者介绍:“进行应力调整施工就是释放出钢轨内部的压应力。我们根据计算出的放散量,采取松开扣件、切断钢轨,配合使用撞轨、拉伸器等方式将钢轨‘身体拉长’,然后再将钢轨焊接。这样就可保证铁路轨道在高温季节纵不爬、横不移,从而确保列车的安全畅通。”

77eb6f881707df9702576b2b5e4ac1eb.jpg

   在两公里的施工地段,记者看到几十名职工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各负责一段,二十余台螺丝机在飞快的松卸螺丝。跟随施工负责人来到撞轨地点,六名工人正在安装撞轨器。这是由二根长约四米的钢轨焊接在一起的撞轨专用工具,上部焊接八个圆环,栓了六根麻绳。底部有二个轮子,可在钢轨上拖行。据了解,撞轨器的重量在1000斤左右,需要六个人才能抬到钢轨上。在放散区段,这样的撞轨器共安装了两台。扣住钢轨螺丝全部松开了,安装好的撞轨器在施工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同时进行撞击钢轨。随着“哐当、哐当…”声,钢轨以几毫米到十几毫米的移动量伸长“筋骨”。

23ed7c16a2e0f86c0f84af89a0f07438.jpg

“钢轨的拉伸量是通过计算得来,在两公里的施工地段,我们每隔100米就标注一个拉伸量,而每个地点的拉伸量都不一样,这个地点是130毫米,再过去100米,那个点的拉伸量是117毫米,到施工终端拉伸量就是0毫米。”施工负责人赵永亮说道。

据了解,此次阜阳工务段在京九北线应力放散施工长30公里。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