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云南省贸促会召开疫情期间国内外经贸形势评析暨《智库报告》编委会会议

2020-05-15 15:22:4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东南亚中心邱玉兰、徐彦飞报道:5月13日,云南省贸促会和云南国际商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在昆召开疫情期间国内外经贸形势评析暨《智库报告》编委会会议。

  会议围绕当前疫情期间国内外经贸形势评析与智库报告咨询重点建言工作,南向印度洋陆海国际新通道与“大通道、桥头堡、辐射中心”建设,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三大行动”,澜湄论坛二轨道机制与我省会展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企业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研讨分析,充分体现了我省贸促系统在咨政建言、代言工商和“五大促进”方面的职能作用。

图片1.jpg 
会上,各方专家学者就疫情影响下全球化发展趋势、内外贸形势、我省会展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发展路径选择、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百县云品出滇”等课题交流讨论,提出务实举措,对云南省贸促会和云南国际商会牵头开展《智库报告》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诸多建议,表示将加强同省贸促会在咨政建言方面的合作。
 图片2.jpg
云南省贸促会会长、云南国际商会会长、《智库报告》编委会主任刘光溪对参会专家发言进行总结:一是全球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趋势和规律,其发展不会停滞。在疫情影响下,未来的经济全球化必将由以生产增长和经济效益为唯一指针,转向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经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模式。二是中国(云南)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产能合作,省贸促会和国际商会将重点推动支持缅甸缪达、密支那工业园区发展,将其作为澜湄合作重要抓手予以推动。当前传统产业链面临断裂的风险,未来新兴产业链将由水平分工向垂直分工、产业集群型产业链转型。三是金融必须在疫情期间发挥其绿色、小微、扶助农工的作用,要扎根草根,县域经济和乡镇。云南的金融改革创新和金融人才创新,应朝着绿色、小微金融服务方向发展。四是要认真思考谋划疫情期间和疫情后会展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五是要加强研究和工作合力,真正发挥云南区位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要重视将高端要素与自然资源要素结合,加强设施联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加强对高端要素的优化配置能力,重视人才引进和建设。六是加强对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的学习和利用,倒逼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七是疫情危机下,要全力做好“百县云品出滇”平台建设和外销等重点工作,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八是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经贸更紧密型合作联系,充分发挥云南东盟商企合作委员会平台机制作用,推动云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三方合作走向深入。九是要提升制造业,特别是加工(贸易)制造能力,一国(地区)制造业越强,受疫情和突发性影响越小,市场回旋余地越大,应对疫情和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越强。十是把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发展即“双绿”意识和理念一以贯之在对外开放合作中加以宣传落实,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推动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云南省贸促会的智库研究咨政建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贸促总会工作要求。自2017年起每月推出1期《智库报告》,现已完成40期,相关报告紧扣“一带一路”建设,“百县云品出滇”“南下北上”市场拓展行动、“东云缅”产融合作、澜湄合作及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美贸易摩擦、南向印度洋陆海国际新通道与辐射中心建设以及疫情期间国内外经贸形势等主题,具有一定前瞻性和预见性,站位高、视野阔,受到国家领导人、各相关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和贸促总会领导的关注。
图片3.jpg 
省商务厅和省贸促会相关领导,《智库报告》编委会成员,及省内有关专家学者参会。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