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深山藏奇村 石头会唱歌

2020-05-06 20:38:34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李志超 白艳杰):河南省鲁山县赵村镇闫庄村七里岩位于鲁山县赵村镇东北部、东临下汤、西接上汤。南汲珍珠潭、北靠大焦山。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石人山、六羊山、昭平湖和上汤大佛等七大旅游景点犹如颗颗璀灿的明珠钳镶在七里岩的四周,上、中、下三汤天然温泉把它环抱,七里岩山系巍峨、气势宏伟,峰入云端,峡谷纵横,溪水潺潺,山泉叮咚。奇特的地理环境,造就景色四时如新。阳春,山花烂漫,万紫千红;盛夏,古树成荫,凉爽宜人;金秋,层林尽染,山果累累;隆冬,银装素裹,冰柱晶莹,大自然的造化鬼斧神工,不同造型的奇崖,秀峰、怪石、幽洞、参天的古树、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为生态旅游提供了十分丰满的景观。这里的自然环境优越,是天然大氧吧,有著名的深山三宝野蜂蜜,野山羊,矿泉鱼,在这里可以品味甘甜的野蜂蜜,垂钓野生矿泉鱼,品味纯天然的野山羊肉,是集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绝佳去处。

赵村镇闫庄村虽然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但在以前,这里却是另一般景象。这里曾流传这样一首民谣:“七里岩、少人烟、坡高谷深山风寒,白天无人敢行走,夜间妖魔闹翻天!”由于道路不通,村民出行不便,有的甚至就没有走出过深山。在闫庄这个村,即使再帅的小伙想找对象就难上加难,姑娘们一听说闫庄村就摇头,本村的姑娘也想尽办法嫁出去,离开这个贫困的山村。

下高速,沿着整洁的的水泥路在山林与溪水边蜿蜒穿梭行驶,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苍翠欲滴,山花烂漫,满山遍是奇花异草,映山红、山菊花、野刺梅、红芍药、龙须花、孔壳花、芝兰草、石蹦蹦、山蛋蛋、山百合、金银花、红榛椒、八月炸、甜半夜、地丁花,各种药草上百余种,到处皆是。盛开的粉色油桐树花,白色的山茨花,娇艳欲滴的山玫瑰花,道路一侧是潺潺溪水,在花海密林中穿行约20分钟后到达赵村镇闫庄村。走进闫庄村发现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环境优美,农家房舍错落有致,村子树木成荫、山花烂漫,全村到处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祥和景象,真正是绝好的世外桃源画面。

自2015年王念龙书记驻村以来,闫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闫庄村有两处游园,是驻村第一书记王念龙(平顶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赵村镇闫庄村第一书记)协调单位资金20万元,同赵村镇党委、政府一起改善人居环境和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和谐”、“幸福”两处游园,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垃圾分类点,设置了核心价值观宣传板,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和爱国情怀,逐步打造美丽、和谐、宜居闫庄村。在幸福游园旁是新建的水库,水库里的水是从深山密林中流淌出来的纯天然矿泉水,水质清澈甘甜,里面鱼肥水美,前来垂钓的游客不时传来惊呼,“又钓到一条大黄鱼!”

在脱贫户任常伟家,任常伟的妻子王艳玲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驻村工作组进村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遇到下雨天,到处是泥泞,加上坡陡路滑,出行非常不便,现在铺上了水泥路,道路两边绿化了,也建上了厕所,建了休闲游乐场,出去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人的素质也上去了,垃圾不乱扔。村民看到路边有垃圾也会捡起来丢进垃圾箱。这都是工作组的功劳,没有王书记的帮扶,我们家还脱不掉贫困帽子!”在闫庄村,提到王书记,没有不伸拇指称赞的,就连上小学的马钰潇写作文时,“王书记是我心目中伟大的人,我长大了也要当王书记,为我们村办很多很多好事!”由于闫庄村在深山,教育资源匮乏,王书记就通过各种努力,聘请省级名师团队闫庄村学生授课,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王书记请市老艺术家为村民表演,村民闫庆龙在王书记的帮扶下,从上寺自然组易地搬迁出深山,娶上了来自重庆的媳妇。过去人人都想跑出去亲戚都不愿来的穷山村,现在成了来了就不想走的生态宜居小山村。

闫庄村老党员提到扶贫工作组,异常激动的告诉记者,可以说王书记是所有工作组中最尽职尽责的领导。王书记来了以后,一个月至少在村里住20多天,节假日也很少休息,走村串户跑遍了所有的农户,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扶贫到户,扶贫路上一个不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村原有的土房草房都建成了砖瓦房,水利条件改善,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社会和谐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没有了打架斗殴现象。王书记曾经说闫庄村就是我的家,准备把闫庄村打造成比其它村都强的生态宜居小山村。

记者一行把车停放在游园后,顺整洁的水泥路往深山深处游览。道路两旁是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板栗树,油桐树,种植的甜柿、无籽石榴200亩(目前已栽种日本甜柿5000棵),处处是鸟语花香,让人流连忘返。行进中看到路旁有一道道整齐的石堰,错落有致,同行的扶贫办白艳玲主任介绍说,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村民为抗御山洪,保护珍贵的耕地而修建的,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设计施工巧妙,虽然年久依然坚固如初。在几户村民房前,零星摆放数十箱蜂箱,看到正在整理蜂箱的村民 ,告诉记者,野蜂不好管理,产蜜少,蜂蜜纯天然,每箱蜂每年产蜜不到3公斤,由于是在深山,以前销售也是问题,渐渐的养蜂人少了,但驻村第一书记王书记来后,他帮我们找销路,现在供不应求,我去年养20多箱,今年计划增加到50箱,销路不愁了,价格也高了,并且每箱每年政府还补助200元,我们越养越有劲头了,现在我们全村养蜂已经超过300箱了。

在闫庄村,上千年的古树随处可见,其中一颗暴榆树树龄已达1500年,树干直径达2米以上,现在枝叶茂盛生机盎然,村民介绍说,这棵树在五几年时曾距下一条树枝,建房做大梁用,现在已经经民政部门保护起来。

七里岩村的庙渠,这条长200米、宽2米,深百十米的大峡谷,水幽如如帘、珍珠倒卷、流在石板,如画在飞流进水潭,更像歌伴琴弹,妙不可言。在小河里,几十只山羊若隐若现,有的正在悠闲的吃草,有的则打斗戏闹。村民张 说,大山就是天然牧场,这些散养的山羊它们吃的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百草,喝的是无污染的山泉水,都十分健康,肉质筋道。这几年村里又建设了通村通户道路,现在交通好了,每出栏一只成羊政府还补贴200元,在工作组的帮扶下也找到了好销路,有的还是小羊羔就被预订出去了,现在我们村养羊的越来越多了。说到这些,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满足的笑脸。

在南洼组的河道里,记者看到在河沟里有几个人好像在找寻什么,记者好奇的上前搭话得知,原来他们是寻宝人,这里有天然梅花石。梅花石一般为原石上有花纹为梅花,或有花纹为梅花树的原石品种,在奇石大家族中,梅花石是我国特有的石种,石质细腻如玉,被汉武帝喻为国宝、宫中御玩。在这里,不仅有旅游观光垂钓,如果有幸,或许可能找到梅花宝石。

七里岩占据着优越的地理条件,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奇特的自然景观,大自然的造化使这里山奇、石怪、水幽、花异、禽珍、兽异。这里有山鸡、竹鸡、杜鹃、画眉、红火焰、绿绿翠,羚羊、金钱豹、野猪、獾猪、果子狸、野鹿、等。

农产品柿子品种多、味可口、产量高、储量大、品种大体有艳果红、皮浆楼、牛心甜、面线穗等,产量一般在10万斤以上。板栗有红油栗、黑油栗、有大板栗、小板栗,大部分以野生性为主,年采摘量在2万斤以上,数量不大,却销售紧俏。核桃个大、皮薄、仁饱、味儿香,这里的村民家家都有核桃、柿子和栗子,谁家添客有喜事,特产摆得满当当的,供你品偿。

七里岩这块神奇的生态资源圣地犹如一个美丽的少女,隐居大山,待守闺中。

近些年来,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深入落实和改革开放的形势,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不断转变,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前趋势。综合开发七里岩生态旅游资源,建设良好的旅游环境,以旅游带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已经成为736口七里岩村人民共同的愿望与期盼!

目前开发七里岩生态旅游区,不但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和特产资源,为加大鲁山对外开放工作力度,为外商来鲁山投资上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台了多项鼓励外商来鲁山投资的优惠政策,为外商来鲁山投资上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