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青年有为 推科普再上新高

2020-04-24 09:15:01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九大俊杰 写巴山文艺华章

——记达州市青年科普作家群

be543a7f109fa1479b4782b58360565b.jpg

37a74c7cda78cead115fb715ed2f787b.jpg

(获四川省科普工作优秀团体,排名第一)

【华讯头条网(四川)讯】近年来,在达州市委、市政府文艺科技政策的扶持鼓励下,在达州市科协、市文旅的倾力支持下,达州青年一代科普作家异军突起,辛勤创作,颇获丰收,为达州文化做出了奉献。请朋友们目睹他(她)们的创作丰彩!

四金刚战科普多奉献  呕心沥血著精品

ff5c9f37dbcbc30cde132d62b19dc77b.jpg

(左、雷宇 右、冯靖雄

*雷宇达州市科普作协副理事长,省科普作协会员。创作了不少科普小品、文章及新闻,获2018达州市十佳科普作家荣誉、2019四川省科普创作先进个人

多年来,在《文学故事报》《三月风》《良友》《西部旅游》《食品与健康》《中华养身保健》《饮食科学》《中国电视报》《中国食品质量报》《中国食品报》《中国轻工报》《中国特产报》《中华美酒》《中国烟酒茶》《中外烟酒茶》《华糖商情》《都市生活》《现代营销》《健康导报》《大家健康报》《四川日报》等国内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有科普作品、短篇小说、小小说、纪实、散文、游记、评论、杂谈、新闻等数十万字作品。近年创作的农村科普小剧《村主任老张》2018年度在“讲中国故事、颂改革开放”第四届全国故事交流展演活动中,获优秀节目奖;导演、编剧的科普宣传片《抑郁的老王》及创作的真实反映精准扶贫的纪录片《驻村日记》及歌曲《驻村之歌》,在国内网络平台播出,获得好评;编剧、导演的医疗卫生题材微电影作品《今天我加班》获得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传承光荣,守护生命”微电影评选展播活动“最佳导演铜奖”。

*冯靖雄市科普作协会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理学会会员获2018达州市科普创作奖出版了《文学欣赏》图书及发表多篇科普文章。科普作品《光荣与梦想——营养药师日记》,在“时代杯全国文化艺术大赛”中经过评选获得文学组一等奖;科普散文《嫘祖精神在当代传承》荣获第七届中华嫘祖母亲节“爱我中华”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原创作词作曲音乐作品《重庆》,获得“中国音乐舞蹈联合大赛”音乐组一等奖;原创词曲音乐作品《学心飞扬》,获得“中国音乐舞蹈联合大赛”音乐组二等奖;获2019年天府论坛二等奖并做大会专题发言;荣获全国长江药学之路摄影大赛《可爱的中国》二等奖、《药师故事》优秀奖。  

ee057c30361e5e297529b7f3bca02883.jpg

        (左、李佑伦 右、杨华)

李佑伦,笔名郁青 1974年读书时在《通川日报》发表处女作以来,创作小小说、城市笔记、微故事、时评、科普等作品上千篇。发表在《大鹏湾《外来工》《佛山青年》《珠江》《黄河文艺》《东方剑》《故事会》《广州日报》《今晚报》《齐鲁晚报》《北京晚报》《重庆日报》《少年文艺》《故事大王》《金色少年》《意林少年版》《小溪流》《小樱桃》等百余家报刊。2005年首发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小小说月刊》5月期的小小说《人证》(署名郁青),上百家文摘杂志转载,入选中作协创联编《2005年小小说年度选》,入选全国各地升初、初升高、高考模拟试卷,并拍成多种版本的微电影2008年首发在《小小说月刊》的《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入选广西贵港中考试题,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统的九年级语文上册《教材解读》,部编教材九年级下语文二单元单元测试题;2017年原载《奔流》的小小说《天龙是贵人》入选《2017年微型小说年度排行榜》。

杨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达州市首批骨干教师,获县市“优秀教师”“达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达州市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等荣誉

先后任教初中、小学语文、音乐课,现任教高中语文、通用技术课。撰写的教育、科普新闻报道被区、市、省、国家级各类媒体采用每年均达70篇以上,总共发表上千篇。负责管理、编辑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站曾评为达州市教育系统优秀网站,微信公众号两次被达州市网信办评为“优秀微信公众号”。

设计拍摄制作的校园短片《留不住,渐渐溜走的脚步》获国家级一等奖。业余创作的散文《感悟生命》《触摸小植的脉动——养花随记》、诗歌《一个民族瞬间铸成钢铁长城》、小说《李孬儿传奇之竞聘上岗篇》、新冠肺炎抗疫散文《静享花开,一起等待》、杂文《<中国机长>提醒你:请努力保持正常的呼吸》等百余十篇先后在《生活之友》《五月的祈祷》《达州广播电视报》《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发表;摄影作品《二龙戏珠》获市二等奖,《众心捧月》获县三等奖。

五巾帼科普花木兰   朵朵璀璨大巴山

*谭蕾,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市、省科普作协会员,市科普作协副秘书长,达川区文化馆办公室主任。创作散文、科普文章、诗歌多部作品及音乐歌词作品,多次获省、全国奖获2018达州市十佳科普作家荣誉。如《飞翔吧,中国梦》《梦想》《中华颂》《红色记忆》《风景这边独好》《走进春天》等;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俄罗斯国家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剧院、蒙古国文化局和哈萨克斯坦体育文化部、布里亚特共和国文化部共同主办,以“延续丝路情、共绘艺术梦”为主题的2018年丝路国际艺术节暨音乐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歌曲《大美四川我的家》在众多声乐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故乡篇”十大歌曲奖;原创音乐作品《风景这边独好》获得“好一新杯”达城之春音乐会金奖和最佳作词单项奖,由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亲自为其颁奖;论文《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论文奖,作品被收录到《全国群众文化、图书、博物论文集》一书。

*蒋娓,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吟诵学会、四川省诗词学会等会员,达州市诗词协会副秘书长。获 “2017’大巴山年度诗人”荣誉;获“大哥大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野草诗社成立40周年海内外诗词楹联大赛一等奖、“金恒杯”首届全国诗词大赛二等奖、第四届“吉林·陈家店‘黄龙府杯’原创诗词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开江荷花节全国诗书画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酬蚕敬老感恩节”征文大赛二等奖、首届“子曰杯”中国诗人节诗歌大赛三等奖、中国诗歌网“歌咏新时代”主题诗歌创作大赛三等奖、“金正杯”建国七十周年全国诗词征文三等奖、“纪念黄庭坚诞辰970周年”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首届“附马杯”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寰球华人中国梦·深圳杯第二届诗词大赛”优秀奖、“圆梦园杯”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谢灵运杯”全国诗词大赛优秀奖、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优秀奖、第十四届北京端午诗会诗文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c619d32fcfcaaa412f714de1d523a199.jpg

             (左、蒋娓; 右、谭蕾)

@唐端达州市科普作协会员,省市作协会员,中寓闪小说专委会会员,中寓闪小说专委会四川委员会会员。创作作品数百篇,近一二年40余篇获得奖励。作品以悬念小说、幻象小说、闪小说、微小说、小小说,散文、短篇小说及古体诗等多有作品在纸刊发表。仅2017、2018年发表科幻小说草原之战、怪圈、愿望、怪胎、科学圣斗士及其他科普等作品74篇,刊发在《小小说月刊》《博爱》《辽河》《宝安日报》《咸宁周刊》《梅州日报》《达州日报》《资阳日报》等报刊,其中有作品入选《闪小说精选.点评本》等杂志报刊。

主要有:《怪圈》《我到底丢了啥 》《怪胎》《独钓者》等发表在北京《博爱》《吴地文化闪小说》《作家文苑》《深圳宝安日报》《达州晚报》《科学星空》《戛云亭诗词》等报刊杂志;《赎碗》获“庄子道酒业杯”年度总冠军;《门神》获“德阿杯”全国小小说闪小说征文二等奖;《母亲种菜获第七届中华嫘祖母亲节爱我中华全国征文三等奖;《教练,很不赖》洛阳顺驰杯优秀奖;《桥》进士杯三等奖、《进化》自贡“龙宫杯”小小说大赛优秀奖、《君生我未生》获闪小说“大地魂”征文二等奖;《哄》获闪小说“宝森杯”征文三等奖,同时获获“小小说月刊杯”年度优秀奖;《怪鸡》获首届文苑杯优秀奖;《风雪夜归人》获第二届文苑杯优秀奖;《检察官明子》获小小说“贡井检察杯”优秀奖;《我与安岳作协》:“我与安岳作协”征文优秀奖;《天亮了》获小小说“绿丝带杯”优秀奖;《和平往事》在广东省和平县建县500年征文中得优秀奖;《和一条蛇对视》获闪小说“湘情杯”三等奖;《闪小说四题》获《川煤文艺》杂志2017年年度奖获2018达州市科普创作奖、2019四川省科普创作新秀奖

@冯庆萍,高级教师,四川省、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达州市专家库成员。20年默默在幼教科普路上前行,历时14年致力于《幼儿歌曲创编研究与实践》的课题研究,20168月主编的课题成果集《会讲故事的儿歌曲》正式出版,担任《毛巾在教学中的另类用途》课题的主研和立项人,主编了《我和毛巾做游戏》《我的音乐游戏》《童声唱经典》《会唱歌的涂画》园本教材。努力将课程游戏化接地气的回归课堂,突出突出游戏化、趣味化和生活化。建构了二幼国学加艺术,课堂加田野的“唱游”园本课程,让一日活动皆游戏变成现实。提出了:“教育是给孩子最好的爱”的观点。

系达川区第二幼儿园开创园长,县第六届、市第八届学科带头人及市优秀科技辅导老师;达川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获2018达州市科普创作奖

秦雪梅,达州市科普作协会员,从小喜欢文学,特别是古典国学,2016年秋开始进一步学习,丰富知识面,提创作能力。已创作诗词、科普文章数百首(篇),部分作品发表在四川省社科院旗下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网站及刊物《嫘祖文艺》不少作品被《大巴山诗词》《戛云亭诗词》等杂志及《达州晚报》采用。并获奖:中华母亲节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古井镇“官冲牌坊”征联大赛三等奖,四川省资阳市凤岭公园楹联诗词征集入选奖,“永滏酒杯”全国诗文大奖赛二等奖等。

b90d6bc27d5120c82ba293498af5549e.jpg

(左、唐端;     中、冯庆萍;    右、秦雪梅)

c023d713b7523ae23bd6c57f23d1de26.png

 (来源)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处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