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家校携手共战“疫” 入户家访暖人心

2020-04-13 10:11:53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张志军 报道】4月7日下午,校长孙绪军通过钉钉召开了视屏会议,主要向我们传达《郧西县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家访活动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本次家访活动的主要目的有四个:一是了解学生网课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网课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二是与学生家长深入沟通,达成家校共育;三是对留守学生、“三困生”进行帮扶指导;四是指导学生家庭正确防疫和使用绿码通行,为开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4月11号清晨,我们三个家住十堰的老师(王兰兰 晏义郧 陈淇)早早的来到三堰客运站乘陡岭子的班车去羊尾镇。到了镇上后,我们约上陈庆志老师一起进行家访先从最远处开始------张家河村,开始走访工作。

四年级有一位同学,平时很少看网课,作业也几乎没有交过,于是她成了我们的重点家访对象。当到了她家时,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画面:一间破旧的杂货店,一个穿着脏衣服且披头散发的小女孩,一个坐在门口,不时张望过往行人的老人。我们通过询问得知,这位女孩的父母都已经外出打工了,家里只剩她和年迈的爷爷,而爷爷也年纪大了,前两年还摔了一跤,可以说是死里逃生,虽然人活下来了,但是已经没有了劳动能力,说话也含糊不清,所以家里的事都落在了这位女孩身上。她平时不仅要帮忙看店卖东西,还要做饭洗碗,加上身边没有人监督,所以几乎不关注网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刚好带四年级的晏老师和王老师立刻与小女孩谈话,告诉她要按时看网课并观看回放,告诉她学习的重要性,以后在各方面还会重点关注她。同时晏老师还联系女孩的父母,告诉他们平时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和思想动态,督促孩子按时看网课,并完成作业。

我们班胡锦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所以他也是我这次家访的重点对象。当我到他家时,我惊讶于他并没有在看网课,而是在看电视,我立即向他询问原因。他说家里还是传统的老式电视,父母过年也没回家,家里唯一的智能手机也被哥哥带走了,所以没有观看设备。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与他奶奶沟通交流,他奶奶说让胡锦同学的哥哥把手机寄回来,这一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而我知道胡锦同学有些贪玩,我又给他奶奶说了每天上网课的时间段,让她每天督促孩子按时学习,并到时间了就收回手机,奶奶一一允诺,我这才放下心来。

当远远的看到二年级陈世阳家时,我和王老师都既惊讶又心疼。我们看到的是一间年久失修的土房子,而且房子的侧边还有很大的裂缝,就在裂缝旁边的空地上,一个瘦瘦的小姑娘趴在小板凳上,沐浴着山风和阳光在学习。看到我们过来了,小姑娘赶紧搬着她的小板凳过来让我们坐,她妈妈也赶紧用一次性杯子给我们倒了水。小姑娘说她叫陈世阳。世阳,世间的太阳,一个温暖而又充满希望的名字。她的字写得很工整,好得都不像二年级的孩子写的字。我注意到她的手上有很大几个伤口,看着都特别疼,而她却说不疼,真是个坚强懂事到让人心疼的小女孩。我们问了他们家疫情防控情况,说是家里一直没买到口罩,担心开学没有口罩用,我们说到时候我们帮忙想想办法,看能不能送点口罩。

走访完陈世阳家后,我和王老师步行去沈德钊家,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从这个山顶下去,然后上另一个山顶。其中的艰辛不用细说,总之就是下山走到腿软,上山上不动。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到了他家。沈德钊平时网课学习情况也不是很好,我们就向他家长了解情况。他家长说家里种的有地,平时干农活特别忙,很少有时间管孩子的学习,也就平时问问孩子的作业写完没,孩子也说写完了。而且她还说自己小时候没有上过学,孩子有不会的题也帮不了他,但还是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说着就流出了无奈的泪水。我们能感受到家长的有心无力。这时王老师就赶快安抚家长,并辅导学生完成当天的功课。她还说如果以后孩子有不懂的地方随时可以打电话问老师,老师会在线辅导学生,力求学生学会知识。

当我们完成家访后天已经是夕阳已去,皎月方来的时候了。说实话,这次家访过后我感触良多。大山里的孩子很多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有的父母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不得不外出务工,留下孩子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而爷爷奶奶不识字,而且重心也多半放在农活上,督促学生学习也有心无力。还有的父母明明有时间却去打麻将,把手机丢给学生,让学生单独学习。都说网课是一块试金石,居家学习靠自律。自觉的学生还好,能自我约束,认真观看网课,高质量完成作业。在贪玩的孩子眼里,网课可有可无,这次疫情造成的推迟开学就像他们的另一个假期,简直是放飞自我。其实居家学习很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应该多花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孩子,孩子的每一分耕耘都需要家长及时帮忙浇水松土。家长也应该和学校多多联系,向老师反应孩子在家的学习状态,和在辅导孩子时遇到的困难,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

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读书对这群孩子的重要性,也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家境贫寒的学生来说,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有些人从出生起,起点就比别人低,所以他们只有不断学习,汲取知识的养分,才能慢慢追上别人乃至超越别人。而作为老师,我也会尽自己最大所能,教他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在新时代的光辉下努力成长。

这次家访,历经两天,我们四人走了他们平时上学的路,深切感受到学生们平时来学校有多么艰辛和不易。在这个灯红酒绿的时代,霓虹灯照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在为生活发愁。有的种子在从裂缝中透出的光里奋力生长,还有的在阳光下昏昏欲睡。作为老师,其实最希望的就是学生们能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学有所成,不为别的,就为他们将来能走出大山,或者出人头地后能建设家乡。

(羊尾镇郭家中心小学 孙绪军 陈淇)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