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精准施策,多维度挽救迷途学子——邵阳县召开“帮扶迷途学子”专题会议

2022-06-04 16:50:43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通讯员 吕宋云)6月2日下午3时,临近端午,节日气氛渐浓,在邵阳县民政局三楼会议室,全体与会人员准点入席,个个表情严肃认真。一个由县教育局组织,县民政局牵头,县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未保办、儿童福利股、塘渡口镇中心学校、塘渡口中学、大岭小学、及小孩所属地村委会和所就读的学校等多部门参与的“帮扶迷途学子张文、张武(化名)”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中。县教育局银股长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县教育局综治股股长简单介绍了张文、张武兄弟二人的基本情况:张文、张武刚满十二岁,系塘渡口镇某小学学生,为双胞胎兄弟,家庭生活非常糟糕。爷爷因贩毒、吸毒已被判处死刑,奶奶因涉毒被判无期徒刑,其父因吸毒驾车,死于车祸。而母文化水平低,对于如何管理正处于叛逆的孩子无能为力。

      接着塘渡口中学德育副校长、大岭小学综治主任讲述两小孩常在自己校园周边活动的种种嚣张、狂妄的表现;两个小孩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分别回顾他俩在校期间的优劣表现及逐渐“蜕变”的过程;公安局讲述从派出所了解到的记录,他俩因滋事接学校报警,多次被抓来进行严厉训诫,后又被送邵阳工读几个月。母亲听后泪流满面,哭诉着自己也在努力管教又倍感无能为力的心酸。

县检察院、政法委听后肯定了学校站在教育的层面对张文、张武兄弟尽职尽责的帮助,分析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是导致花季少年张文、张武迷失人生方向、自暴自弃的主要原因。接着从法律角度阐述未成年人应享有的权利与家长应肩负的责任,采取督促监护令与家庭教育指导,在最大限度挽救的同时,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县检察院、政法委承诺,愿为张文、张武兄弟二人健康成长提供法律援助。

县民政局、未保办、儿童福利股则表示:将根据张文、张武一家生活的实情开足绿灯,愿为张母在再就业上提供帮助,并设法解决其一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若小孩是家庭不幸导致的心理疾病,则愿意对小孩从心理辅导上来提供资金援助。

塘渡口中学德育副校长根据自己的管理经验就如何管好张文、张武谈了三点看法:一、家庭教育是根本。张母应以身作则,切实肩负起管理两兄弟的重任,建议分开教育;二、手机管理是基础。手机已成为张氏二兄弟肆意妄为的罪魁祸首,(交友、约架、手机扫码骑电动单车);三、注意交友是关键。查明他俩的朋友圈子,截断不良交友才能标本兼治。

最后,教育局基础股刘股长强调,张文、张武俩兄弟属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且其家境特殊。如果再任其我行我素,无作非为,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这样一件社会关注度高,发展势头强劲的案例,在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准施策,多维度挽救下,期盼张文、张武兄弟能早日走上人生正常的轨道。

本次会议历时三个多小时,专题教育始终坚持治病救人,以人为本的原则。会议当场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即给“熊孩子”改错的机会,为“甩手”家长戴上“紧箍咒”,也为“问题家庭”家长赋能,让迷途孩子的家庭困难得以解决,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下一代的关心和重视。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