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文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的通知

2020-04-05 08:52:50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 崔丽娟 高文玉 讯】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文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贯彻落实《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的

通     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县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

经2020年3月31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党组会议研究,现将贯彻落实《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努力营造氛围

县、乡(镇)人民政府、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学校和新闻媒体等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学习宣传活动与普法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使《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野外祭祀用火安全和森林防火专业知识,引导公民增强绿色祭祀意识,倡导网上祭祀,养成安全、文明的殡葬、祭祀习惯。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提高公众安全防火意识。在林区、山边,增加防火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采取多种措施,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舆论氛围。严禁一切野外祭祀用火,疫情期间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学习宣传活动,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严格行政执法,提供法治保障

县人民政府要依照《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各级各部门应健全执法管理体制,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职责,确保防火网格化监督全覆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清明期间野外祭祀防火工作实行县、乡(镇)、村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职尽责,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努力推进移风易俗。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四、强化法律监督,增强务求实效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督促《决定》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县贯彻实施《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促进补齐短板和不足,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特此通知。

 

附件: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

 2020年3月31日

 

附件:

 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严禁清明期间野外祭祀用火的决定 

(2020年3月30日吕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坚持高标准保护,做好清明期间野外祭祀防火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如下决定:

一、清明期间野外祭祀全面禁止下列行为:

(一)焚烧纸箔、纸扎、花圈、冥币等祭祀用品;

(二)燃香点烛、祭烟、燃放烟花爆竹;

(三)烧荒、烧秸秆、烧垃圾;

(四)吸烟、烤火、野炊;

(五)携带、留置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

(六)其他一切用火行为。

二、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林草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给予违法行为人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不听劝阻、不服从管理,公开侮辱、暴力、威胁、妨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履行职责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监护人应当加强对参加祭祀的未成年人和其他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监管。未尽到监管责任,引发火灾造成经济损失、人身伤亡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四、公安、应急、林草、消防等有关执法单位应当依托信息化监测预警平台,推动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林草防火中的应用,建立人防技防联防工作格局,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处置火情火警,对野外祭祀用火发现一起,坚决依法查处一起。

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委会应当全天候开展巡防巡查。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强山头田头人头坟头源头管控,在主要进山路口、坟墓集中区域设置林草防火醒目标志,设立临时检查站点和火种收缴箱,对进入检查站点的车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登记,收缴代管火种,相关人员要自觉配合、接受检查。

六、林草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其经营范围内承担日常防火责任,切实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林草防火有关规定。

七、积极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纪念树、敬献鲜花、网上祭祀等多种多样方式追思亲人、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共青团员争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

八、各级人民政府和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本决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公众安全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查处违反本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十、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十一、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文水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