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第十八期全国廉政与法治建设研修班在京举行

2020-01-01 21:03:5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北京讯(高文玉 李永峰 李丹青) 

       由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八期全国廉政与法治建设研修班于2019年12月28日在北京京铁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企业家、律师、政法干部、媒体人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培训学习。

   

中心吴建雄主任讲课

 

中纪委宣传部原局长闫群力

       该研修班于2018年启动以来曾经在北京、上海、青岛、兰州等地举办了18期,参加学员总数已达1350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在本期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吴建雄为一年多来对参与研修班授课和廉政课题研究的领导和专家——中纪委原宣传室局长闫群力、中宣部老干局党委书记马栓柱、中纪委原局长刁连喜、中纪委原局长姬广勤、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王瑞璞、首批国家监察员秦次森、资深律师李志勇等授予《优秀专家证书》。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蒋承刚致词并为积极参与法治文明和公益事业的陈清岩、张记明、杨华讯、章敏感、计红日、王立、王振、姜涛、高鹏峰、徐兴东、陈继筑等10多名同学颁发了2019年度优秀学员证书。

中心专家委秘书长李笑天

       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监察制度研究首席专家吴建雄主讲了《开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现代化的新境界》课题,重点分析了我国日益完善的人大、政协、司法、纪检监察等体制内监督体系,还有人民监督、群众监督、公民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社会监督体系的健全有效,使得法律和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中纪委宣传部原局长闫群力为大家分析了全国反腐败形势和介绍了纪检监察业务近期工作重点。中宣部老干局党委书记马栓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专家委秘书长李笑天先生作了题为《企业家与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法治思维》的主题演讲,倡议企业家和公民积极参与学法守法、讲法用法的活动中,依法维权,依法监督,积极参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资深律师李志勇为大家讲解了《宪法》《监察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重点条文内容。资深律师李国正为大家分享了他近年来代理辩护的重大案件的成功经验,着重强调了法律援助案件代理辩护过程中律师的职业操守和维护正义的家国情怀;人民陪审员徐兴东主讲了《庭审经验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具有实战价值的庭审应对策略与举证方法;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导师陈新厚主讲了《情绪管理与犯罪预防》,从心理学角度剖析了情绪控制可以有效阻止犯罪的方法,以及通过人民调解程序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

中宣部老干局党委书记马栓柱

       本期研修班尝试邀请了来自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一线的干部授课。其中,河北广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郑成月给大家作了《基层执法干警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全国著名冤案——聂树斌案曲折艰难的纠正过程。身患重病挂着透析插管的郑成月饱含激情地为大家讲述了案件侦查细节,着重强调了作为一个人民警察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还有对纠正错案的使命与担当精神。他认为人民警察在办案过程必须积极依法作为,依法取证,才能有效减少冤案错案的产生,一线刑事侦查干警即便费尽千辛万苦也要努力找到案件的真相和嫌犯违法犯罪的确凿证据,才能为案件庭审与司法程序的实体正义打好坚实的基础。河北迁安市纪委监委干部马睿敏给大家讲述了《迁安市基层廉政建设与社会治理案例分享》,对迁安市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预防基层腐败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的经验做了详细介绍。

京安博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志

       培训班结束后,部分师生参加了研修班廉政法治联欢活动。万贤汇艺术团的艺术家为大家表演了《新正气歌》《华夏法律人之歌》《廉政文化》快板书等文艺节目。在歌手演唱《便衣警察》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时,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专家委秘书长李笑天把老警察郑成月请上舞台一起合唱。郑成月同志想起自己几十年警察职业过程中的酸辛苦辣,感动得泪流满面,在场的研修班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位敢于顶住压力、排除干扰、主张正义的人民警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本期研修班在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李丹青)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高文玉 李永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