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为了脱贫摘帽的这一天

2019-12-25 17:26:2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讯(通讯员 陈华讯)报道:

2019年12月21日,邵阳市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党委委员、副主任、三河村结对帮扶单位主管领导宋洪波,为三河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落成并正式运行进行了简单的挂牌仪式。这一天,是三河村村民最不平凡的一天,它标志着三河村脱贫摘帽倒计时,揭开了新农村建设的新篇章。宋洪波同志为了这一天,整整奋斗了623天。

自2018年3月28日始,邵阳市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与邵阳市政工程总公司联合帮扶隆回县六都寨镇三河村,宋洪波同志把扶贫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不仅是帮扶主管领导,而且是结对帮扶第一责任人。他时刻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牢记使命,奋战一线

按照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的“助推剂”。学会弹钢琴的技巧,注重轻重缓急,抓连锁效应,两年以来,他不顾严寒、酷暑,节假日深入三河村,入户搞调研。带领工作队员和全体帮扶责任人到村里访贫问苦,帮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市商改办全体党员到三河村与村支部党员一起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三河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足迹遍布三河村的每一寸土地。

有的放矢,成效显著

宋洪波同志主管系统企业改制工作,事情繁杂,遗留问题多,但在扶贫工作上,绝不懈怠。历经一个月在三河村的调研和走访,掌握了大量的实情和数据。针对三河村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民情,他带领全体工作队员,对掌握的情况进行归纳分类,找出贫困的症结,制订了三年(2018-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和详细的帮扶措施,实行“一对一”帮扶责任制,每一户贫困户指派一名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共产党员作为帮扶责任人,真情帮扶,与贫困户交朋友、结亲戚。俗话说得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他除了定期到驻村指导工作外,他还每月定期到三河村住村2-3天,为三河村帮扶工作的定期走访、定期分析评判、定期通报情况做足功课。在他的带领下,三河村帮扶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效:①按现有政策标准,2019年三河村可脱贫出列,除有2户3人需要政策兜底外,其余43户贫困户148人摘掉了贫困帽子;②完成了包括新建村级服务平台、光伏电站、道路硬化、水圳修复、安全饮水等20个项目的建设,投资总额709.91万元;③易地搬迁8户、危房改造1户;④成立了文溪坞种养专业合作社和隆回县国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村电商服务平台,为下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关心群众,情暖人间

宋洪波同志出身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悟,深知农民的艰辛。他的帮扶对象是80岁的罗长庚,老人一家三口,妻子73岁,岳母94岁,整个家庭年龄大,并都患有老年器官性衰退慢性病,生活难以自理,没有经济来源,全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并且住房简陋。他每次去三河村指导工作都要去看望罗长庚老人,问寒问暖,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清扫环境卫生,并自掏腰包,慰问老人家。宋洪波同志不仅自己慷慨解囊,他还带领全体帮扶责任人,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要登门慰问,送去现金、衣物、棉被和粮油,还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为三河村“爱心超市”捐款8200元。时刻关心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多次在酷暑、严寒季节对他们进行慰问,与工作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主动交纳生活费,自带米菜等等。

因冬季天旱,住在山顶上的文定6组的10户村民严重缺水。修好的蓄水池没水可抽,村民只能到二公里外的山下挑水,特别对年老体弱的人更加困难。发现问题后,他带领工作队员,两次到现场找水源,制订打井取水方案,解决资金问题,确保半个月后,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

特别在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财政统筹只负责三通一平地基以上的建设资金,而整个村上找不到一块建设用地,既不能砍树腾地,又不能占用耕地,几经周折,最后决定在山沟里筑堤夯地,历经三个月,终于开出了一块约一千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其中修筑了一道80米长,10余米高的防护堤,夯实土石方一万立方米,仅“三通一平”就超出预算资金80余万元。建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是脱贫的硬指标之一,短缺资金怎么解决?宋洪波同志采取外援内挤的办法,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专项资金,无数次地跑相关部门求援,多次提议召开两帮扶单位党委协调会,通过办公经费中挤,专项经费批等途径解决资金问题。为抓好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他数次到施工现场办公。抓质量、抓建设、抓安全、抓资金落实,确保在上级脱贫验收前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我都把扶贫当做一项使命,而不是任务,扶贫是我的责任”,这是他的口头禅。扶贫攻坚路上,他有执着的精神,他有不为名利的奉献,他有使命的担当,他有无私无畏的勇气。他既是扶贫工作的领导,也是奋战一线的战士。在扶贫路上与苦乐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体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风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