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健康 > 健康新闻联播
投稿

HPV疫苗怎么选 大象名医推荐 这种性价比最高

2022-04-22 13:47:03 来源:大象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女性癌症发病率中仅次于乳腺癌,2020年,我国女性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人,死亡病例近6万人。在宫颈癌患者当中,99%以上的患者被检测出有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

《大象名医》特别邀请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罗艳林,和大家聊一聊宫颈癌的预防以及HPV疫苗的注射等相关问题。

●HPV为什么会导致宫颈癌?

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HPV感染后,大多可被免疫机制自行清除,所以多数HPV感染是一过性且无临床症状的,但高危型HPV感染后持续存在,如未发现和未适当治疗,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最终可在感染部位进展为宫颈癌。

●感染HPV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HPV感染具有高度的嗜上皮特点,只选择性感染皮肤、黏膜上皮细胞。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没有任何症状,部分也可能出现阴道异味的情况,伴有黄色分泌物。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加以重视,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也就是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及早预防,将苗头扼杀在摇篮里显得更加重要。

作为世界上唯二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另一个是乙肝疫苗),研制的初衷,就是为了惠及人类健康。既然医疗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远离疾病的密码,接种疫苗自然也是大势所趋。因此世卫组织曾提出要在全球消除宫颈癌的计划。呼吁成员国应在 2030 年实现 15 岁以下女孩HPV疫苗接种率达到 90%。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9~45岁女性的 HPV 疫苗接种率不足1%,其中9~14岁女性在接种人群中占比不足5%。

●二价、四价、九价的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二价、四价的适用年龄是 9~45岁,九价的适用年龄是 16~26岁,想要预防第一波HPV感染高潮,9~14岁的女孩应该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

2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都属于高危型)

4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6 型、11 型(增加两种低危型)

9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6 型、11 型、16 型、18 型、31 型、33 型、45 型、52 型、58 型

在我国,84.5%的宫颈鳞癌都与高危型 HPV 16、18型感染相关,所以国产二价疫苗的性价比很高。

●为什么9-14岁是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这个年龄段接种疫苗要打多少针?

HPV主要通过性行为进行传播,发生性行为后就有感染上HPV的风险。据数据统计,我国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在首次发生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将能更大限度阻断HPV感染,获益最大。进口的HPV疫苗不论哪个年龄阶段全程免疫都需要接种三针。目前,只有国产二价HPV疫苗9-14岁全程免疫接种两针即可。

●疫苗是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效果有差别吗?

不论是进口还是国产HPV疫苗,都能够很好地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国产HPV疫苗上市时间较晚,但是从保护率、安全性等方面对比来看,国产疫苗丝毫不逊色于国外疫苗。

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陷入了非进口苗、非高价苗不打的误区,也有人觉得宫颈癌离自己很遥远,等一等没有关系,其实趁早接种,及时接种,尽早建立免疫屏障才是最好的选择。

适龄女性特别是仍处于最佳接种年纪的9-14岁女孩及其家长,不要纠结价数的问题,有什么打什么,犹豫和等待只会错过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

疫苗不存在好与不好的说法,都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疫苗是伞,HPV 病毒是雨,九价疫苗的伞面积只比二价大 5%。合理的做法是先撑一把小一点但足够挡雨的伞,等有大伞了再换;或者不换也行,而不是等不到大伞,就不撑伞了。

中国预防医学会专家指南对疫苗选择的建议是:“不是想打什么打什么,而是有什么打什么?一定要尽快接种”。

如果接种了 2 价,后续几年疫苗生产跟上、库存多,又约到了 4 价或9价疫苗,只要你荷包充足,再次接种也没问题。

文章来源:大象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