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

2021-11-26 12:27:48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王峻皓) “把党的旗帜竖起来,让居民生活美起来”,这是挂在房县城关镇东关社区滨湖国际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墙面上的一句话。

    聊起这句话,小区党支部书记苏清和颇有点小自豪。不到两年时间,滨湖国际小区从矛盾频发、居民抱怨的典型小区,变成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温馨家园,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退休干部建起党支部,小区管理从无到有

    滨湖国际小区是房县2012年始建的重点项目,原本定位中高档的舒适花园小区,但由于开发商意外离世以及经营不善,2016年,小区附属的综合商超、幼儿园、花坛等项目被迫停建尚未完工,不动产登记也陷入了停滞,小区一下子变成了无人管理的状态,卫生环境也一天不如一天。

    “我是小区的一份子,更是一名党员,有责任把我们的小区建设好。”2018年,家住滨湖国际小区的退休党员干部苏清和找到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张纯德,商量如何改变小区现有的状况。

    “要把小区治理好,党员必须先行动起来。”张纯德建议说,“我记得你们小区住着不少退休干部,他们很多都是党员,组织他们在小区里成立党支部,这是我们最好的法宝。”

    在东关社区党委的协助下,社区干部通过入户、微信、询问等形式迅速摸清了小区党员底数,小区833位住户中一共有12名党员,其中有5名退休干部党员。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听到苏清和建立小区党支部的想法,几位退休党员都满怀热情、十分赞同。2018年9月,在社区党委领导下,5名退休党员组建了滨湖国际小区党支部,苏清和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随后牵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举出服务意识强,有奉献精神的业委会成员。

    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的积极作用,苏清和在和相关单位充分沟通后,决定除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外,所有居住或者工作在小区的党员也由小区党支部统一管理,其中,3名党组织关系已由社区党委管理的党员,全部转入小区党支部管理;4名不隶属社区党委管理的党员,要向小区党支部报到,实行双重管理。

    滨湖国际小区党支部的成立,为社区党委推动小区治理提供了有效的抓手,更是在小区层面实现了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结构的一体化安排。

多方联动敲门送服务,矛盾纠纷从乱到治

    小区原来的矛盾纠纷有许多,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开展了首次全面的入户调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一件一件解决居民的重点难点问题。

    小区业主王先生家住一楼,门口排水沟倒罐淤泥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他。“搬进新房没多久,门口地面就破损了,漏在外面的排水沟一到下雨天就一股臭味,与开发商交涉过多次,但一直没有解决。”王先生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他将问题反映给了党支部。在支部的几次协调下,开发商很快修理了破损的地面,疏通了排水沟,问题得到了解决。

    将小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导向,是小区党支部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的。如今,在党支部牵头下,组成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平时通过微信群、电话收集居民意见,简单的问题“线上接单,线下解决”;对于复杂的问题,每季度组织入户调查两次,上门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召开“三方共治”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处理业主提出的各类问题。

    “与开发商的矛盾纠纷、小孩入学问题、物业管理的问题等……居民只要有反映,我们就将其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尽力解决。”业主委员会主任张纯阳说。

    在党支部的牵头推动下,小区全面理清了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债权债务,申请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改造加固了地下车库安全栅栏,增添修理了损坏的监控,加装了自动识别系统,引进了天然气,车辆停泊线、照明灯、健身器材全部焕然一新,小区居民子女入学转学的问题也解决了……小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按照楼栋成立了3个党小组,党小组长由组织领导能力强、服务居民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每个楼栋都高标准选配一名责任心强、积极热情、有品行、有能力的楼栋长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同时,在有党员的家庭入户门上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户”牌子,督促党员在小区当先锋、作表率,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主题党日开在群众间,邻里之情从散到聚

    小区里居住了不少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平常都喜欢下下棋、看看戏,不少老同志都对小区里举办过的三句半演出念念不忘,居民喜滋滋地称赞道,“那个三句半唱得好!”还给党员们竖上一个大拇指,“你们很好,有求必应!”

    为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小区每年在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元旦节等节日会露天放映电影,每年重阳节还会结合时事热点上演一场精彩的表演,比如本地人自编自导的人情新风三句半、扫黑除恶保安宁,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除此之外,党支部还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楼道杂物大清除,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小区;普及环保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对居民进行宣传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慰问小区附近学校教师,资助小区困难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营造尊师重教、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

    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物业人员上门到户开展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对小区进行消毒消杀,组织党员志愿者排查值守,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购买其他防疫物资等……

    “我们每次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学习文件讲话,剩下的时间都是开展服务小区居民的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与居民群众贴得更近,走进他们的心里。”支部组织委员张中华介绍。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一次次活动的开展,赢得居民的信任,凝聚了人心,小区里的文明之花越开越盛,邻里之情越来越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

    滨湖国际小区党支部的管理服务经验只是房县红色物业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房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关要求,针对“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小区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十星级党员”活动,城区163个小区都建立了党员牵头的业主委员会,党员在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