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助力企业招工,做好就业服务

2021-11-03 20:19: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记者张成云、通讯员李碧龙)为全力做好邵阳园区企业的就业服务工作,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问题。邵阳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园区企业2021年下半年招工用工专项行动,新邵县积极响应、倾力打造“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企业搭台、群众参与”的就业服务工作格局。从2021年8月1日到10月31日,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开展期间,新邵县推荐赴园区就业人数1316人,输送邵阳园区就业人数886人,完成市目标任务800人的110.7%,其中:九兴控股集团邵阳连泰鞋业企业就业344人,完成市目标任务300人的114.7%,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为保证专项行动起好步、开好头新邵县周密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8月3日,新邵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汤先梧召开了各乡镇乡镇长专项行动动员会议,部署邵阳经开区企业招工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综合施治,着力在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制度执行、严肃问题追究和确保常态长效上做足功夫,推动招工用工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并下发了《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服务九兴鞋业控股集团邵阳连泰鞋业等经开区企业招工用工任务的通知》,在动员大会后,县人社局、各乡镇积极响应,立即召开了各部门、乡镇动员大会,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助力企业招工,做好就业服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新邵县人社局、各乡镇也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相应的细化工作方案,同时,县人社局根据《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服务九兴鞋业控股集团邵阳连泰鞋业等经开区企业招工用工任务的通知》进行逐项梳理、比对,补充、修改和完善本单位细案,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

助力企业招工,做好就业服务

 

为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先梧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人社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招工用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人社局长贺华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单位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该县人社局建立了由肖翠屏、陈激光、何旭阳、李志成、钟海安任组长的五个招工小分队,县就业服务中心骨干同志为成员,主要处理招工用工工作日常事务。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乡镇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剖析问题原因,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对导致招工任务停滞不前的顽疾,合理安排,统筹推进。

开展招工用工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聚焦普遍性招工用工难问题,逐一清理整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具体做法是三到位:

是政策宣传到位。利用宣传车、微信、村村响,张贴海报,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发布招聘信息,让广大求职者不出村就能了解相关招工信息。

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动员大会、调度会召开情况,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并积极在县域内召开招聘会,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县域内形成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协调配合到位。县人社部门积极对接邵阳园区企业、乡镇、村(社区),形成有条不紊的对接机制,并下发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劳动力摸底任务、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开展步骤到各乡镇劳动就业服务站站长手中,各村(社区)信息员根据摸底任务,压实摸底责任有序开展工作,乡镇根据摸底情况持续开展劳动力与园区企业对接工作。每次输送人员到邵阳园区,各乡镇分管领导都亲自挂帅,积极组织劳动者到邵阳经开区经参加应聘,招工热情如火如荼、招工开展红红火火;例如新邵县坪上镇,根据本镇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劳动力70余人的就业需求,积极联系邵阳经开区园区企业到坪上开展小型招聘会。

又如新邵县小塘镇在8月30日就积极输送劳动力33人前往九兴控股连泰鞋业等邵阳经开区企业对接等等招工用工工作剪影不胜枚举。

三是督导检查到位。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曾玉娥带队多次到新邵县指导招聘工作,指示县委县政府和乡镇要加大工作力度。为确保园区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对全县人社部门、各级乡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的督导检查,成立了五个督导组,组长均由县人民政府、县人社局领导同志担任,明确了督导职责、督导内容、督导方式及相关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人社部门、各乡镇工作进展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县人社局每周将工作情况、发现的问题、工作意见和建议以及下周工作计划以周报表形式上报招工用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县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为确保专项行动规范有序、高效推进,根据县常务副县长汤先梧在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建立了六项制度。一是建立半月例会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主要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听取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建立月调度制度。新邵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汤先梧多次召开了服务园区企业招工用工专项行动调度会,分别听取了15个乡镇招工用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突出问责追责这个有效手段,抓好查找问题这个关键环节,用好责任制度这把尺子,强化组织领导这个保障。三是建立周报告制度。从8月份开始,县人社局按照要求,对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每一周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招工用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四是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县人社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乡镇建立工作台帐,对服务邵阳园区招工用工专项工作实时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招工用工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五是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各镇(村、社区)和县人社局五个招工小分队、全部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联络员,2名工作人员为具体联络人,确保了上下协调联系无缝对接、高效顺畅。六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综合分析,宣传、介绍各乡镇招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县人社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根据各乡镇招工情况、输送照片,发送至新邵县招工用工联络群里,进行通报鼓励。

目前新邵县服务九兴控股集团邵阳连泰鞋业等园区企业招工用工专项行动已经圆满完成。新邵县将认真总结和吸取前期招工用工专项行动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开拓更好的招用用工服务渠道,以帮助解决邵阳园区内企业招工用工难题,逐步建立重心下移、网络健全、政策优惠、工作常态化的服务邵阳园区企业招工用工长效机制,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