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旅游 > 旅游新发现
投稿

体验农耕文化就到岳西道元古村 原汁原味乡土民情任你采撷

2020-04-30 09:13:31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中国旅游新闻网 记者周淮民讯:初到道元古村,记者顿感心情舒畅。森林、溪涧、梯田、茶园错落有致;琉璃渡、老枕木、竹索桥景观别致。置身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呼吸着新鲜空气,记者心中因疫情蜗居多日的烦闷一扫而光。

道元古村景区总经理王春生向记者介绍景区发展情况

  道元古村景区位于生态示范县——安庆岳西县黄尾镇云峰村马园组,距离G35高速黄尾出口仅17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古村森林覆盖率95%,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我们的古村落是依山而建,住有14户原居民,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种田种地、采茶采药、伐木烧炭、打猎放牧为生。完整的保存着半个世纪以前的方式生产、生活。”道元古村景区总经理王春生告诉记者:“我们在保护道元古村的前提下,适度旅游开发,为的就是让这种生产生活方式再延续,让游客看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感受淳朴善良的乡里乡亲,体会炊烟一样美丽的乡愁。”

  据了解,道元古村的独特价值在于它非常完整、系统、纯粹的保留了有鲜明大别山特色的农耕文化。块块梯田在水雾中缓缓铺开,一个个夯土房屋从眼前铺展开,这不仅是农耕文化活态传承的典例,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在道元古村,游客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可以看到秀丽的自然生态风景。”总经理王春生说道。在古村,记者看到银龙湖、云峰湖湖水微波粼粼,倒映的天河尖随风摇曳着,一瀑九叠的净莲瀑布更是让人叹为观止、欢呼雀跃。

  没有灯红酒绿,远离城市喧嚣,放下快节奏生活,走进道元古村,亲近自然,归隐乡村,开启淳朴生活。在村落逛一逛,琉璃渡口,祈愿天地,行走其上如同行走在“云峰”之上。脚下山峰坐坐,翠色挠人醉,眺望远处,顿觉心胸开阔。扛起锄头铁具,在田野里挥汗如雨,感受劳作的快乐。游走在山里人家,和村里老乡攀谈聊天,聆听尘封已久的乡村故事……

  游遍了山、玩遍了水,也看惯了热门景点的人潮熙攘。来到道元古村,记者好像穿越回到曾经下放的年代。这里的村民用牛耕田,用耙子翻地,用柴火烧饭,围着八仙桌吃饭,睡在彩绘的架子床里,牛住在草垛里。记者漫步古村,不禁思绪飞扬,记忆中的乡愁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