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新闻 > 新华人物
投稿

【豫瓷人物推介】神前唐钧,窑火幻化釉出彩

2023-01-14 13:01:23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河南讯(李迎新)  李俊峰,男,汉族,1973年12月生,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塔林坡村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陶瓷烧成工,一级/高级技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会员;平顶山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平顶山市陶瓷产业协会副会长;郏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政协郏县第九届委员会政协委员;平顶山市神前传奇唐钧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5年,在郏县安良镇塔林坡大队陶瓷研究所做学徒。1991年7月至1996年6月,在塔林坡大队曹沟村李国祯家窑,师从李秉政学习陶瓷烧制。1996年8月,在郑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学习。1998年6月,从郑州大学毕业。1998年9月至2006年6月,在禹州市神垕镇钧瓷厂做钧瓷艺术设计。2003年,创办钧瓷烧制作坊。2006年8月,在郏县安良镇塔林坡村创办郏县神前传奇钧窑;从事唐钧烧制技艺恢复、研发、烧制等工作;同年,师从神垕镇杨志钧窑杨志学习釉料配置。2016年6月,注册平顶山市神前传奇唐钧瓷有限公司。2018年5月,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陶瓷技艺培训班。2020年6月,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颁发的陶瓷烧成工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为一级/高级技师。

丰富唐钧釉色及功能
      
先后研发烧制出经典唐钧釉系黑、白、黄、蓝四种单色釉,特点为多次上釉,点斑或爆斑形成窑变特色,另研发恢复唐钧油滴釉、唐钧酱红釉、木叶烧制技艺及唐钧玳瑁等单色釉产品,塑造该瓷种在陶瓷文化领域的特色及地位。他使用伊利石、石英石、红石、铁矿石等矿石为原料,经过配料、练泥、拉坯成型、修坯、雕刻、干燥、施釉、烧成等工序烧制成黑釉类唐钧;施釉不到底,氧化火或还原火烧制,温度在1280°C左右,两次烧成。釉色以黑釉挂白斑为主,特点是釉上变斑有流动感,黑中隐蓝,蓝中泛白,其造型大气、釉色厚重,文化艺术气息浓郁。他成功研发出含高浓度负离子指数的养生釉,从产品测试负离子指数500左右,到负离子指数上升至9000左右,并经过专业机构检测,远超养生瓷市场含负离子的陶瓷产品。


研制成功素胎浸釉装置
      2016年2月,俊锋研发的“一种素胎浸釉装置”及“一种陶瓷滚压成型机”两项成果被国家专利局授权公布为实用新型专利。素胎浸釉装置包括支架,支架上设有一水平导轨,导轨上设有一配套工作的电葫芦,在电葫芦的下方设有釉料箱,电葫芦下端与带有空腔的卡板铰接,并在卡板空腔内沿轴线对称设置有两个加长板,两个加长板相对的一端分别与两个穿设在卡板底面上的卡块紧固,且卡板的底面设有供卡块滑动的滑槽,可通过推动卡块将两个加长板分别推出卡板空腔,在卡板底面两端分别对称设有两个锁死螺栓,锁死螺栓穿过卡板的底面顶紧加长板。其实用新型所述的素胎浸釉装置,在电葫芦下连接一可调节自身长度的卡板,可根据素胎口径的大小调节卡板至合适的长度,实现素胎在不同口径下的起重挂接,避免了因素胎口径不同人为更换卡板的繁琐,提高效率。


一种陶瓷成型设备获实用新型专利
      
2017年6月,他研发的“一种陶瓷成型设备”被国家专利局公布为实用新型专利。设备包括练泥机和滚压成型机,泥料由练泥机挤出后经滚压成型机成型,所述练泥机在出料口端面滑动设有一切割板,在出料口的下方固设有一导板,并在导板上水平设有一刻度尺,刻度尺的初始刻度位置与出料口端面平齐,所述滚压成型机在压杆上设有上模座,并在压杆上设有一滑槽,所述上模座滑动设于滑槽中,且在压杆下端的端部水平固设一回位板,其通过一回位簧与机架一侧壁连接,所述回位板与压杆连接构成“V”型结构。本实用新型所述的陶瓷成型设备,在练泥机出料口位置设置一带有水平刻度尺的导板,提高对泥料的使用效率,在滚压成型机中将上模座滑动设于滑槽中,可调节陶瓷成型的壁厚,两者配合使用进一步提高陶瓷成型效率。


研制油滴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
      
2020年9月,他研发的“一种油滴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被国家专利局公布为发明专利。油滴唐钧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通过在釉料中添加了氧化铁、氧化锰和钛白粉,在特定的烧制温度下,氧化铁、氧化锰形成黑褐色釉底色,钛白粉在釉料表面呈现灰色亚光斑点,形似油滴,又因为釉料中含有特定比例的用于改变釉料膨胀系数的牛骨、滑石和玻璃粉,使得釉料的膨胀系数得到控制,灰色亚光斑点在釉料表面成斑细碎,艺术效果生动;同时,发明所述的素胎原料中还含有具有保健功能的木鱼石、电气石等,油滴釉在烧制成茶具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茶水能够透过釉层与素胎接触,素胎中的微量元素渗入茶水中,在增加艺术性的同时兼具养生功能。

酱红亚光养生唐钧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0年9月,俊锋研发“一种酱红亚光养生唐钧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被国家专利局公布为发明专利。本发明所述的一种酱红亚光养生唐钧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通过在釉料中添加了木鱼石,从而改变釉料的质地和瓷化温度,使得釉料在特定的烧制温度下呈现微瓷化的亚光光泽,且由于釉料未完全瓷化,使得釉层透气透水,经由本发明所述的亚光釉烧制成的瓷器在使用的过程中,茶水渗透进釉层内,釉层内木鱼石、伊利石、麦饭石中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微量元素析出溶解于茶水中,对人体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又因为釉料中含有特定的呈色元素,使之能够在特定的氧化环境下烧制成酱红色釉色,从而烧制出带有酱红亚光养生唐钧釉的瓷器。


      近40年的行业磨炼,李俊锋学习、成长、成熟,收获颇丰:2013年7月,郏县神前传奇钧瓷厂被平顶山学院定为陶瓷试验基地。2014年9月,在第二届河南民间艺术展中,作品《白雪公主·赏盘》《天球瓶》获二等奖;同年12月,被评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前唐钧烧制技艺传习所。2015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作品《孔雀开屏》《棒槌瓶》获铜奖;同年12月,李俊锋被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授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7年1月,《唐钧双耳罐》被鹤壁市博物馆收藏;同年9月,被河南省文化厅公布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神前唐钧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4月,在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作品《黑釉·油滴瓶》获工艺美术银奖;8月,黑唐钧《养生壶》《香薰炉》被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博物馆收藏;《唐钧·油滴》被湖南醴陵市博物馆收藏。同年10月,在中原名家推介作品展中,《一带一路》获金奖。2020年8月,李俊锋被河南新闻3.15活动组委会授予“新时代领军人物”称号。2021年1月,“一种油滴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一种酱红亚光养生唐钧釉及使用其制备钧瓷的工艺”两项发明专利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2022年3月,在第五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评比中,作品《马》获金奖。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独家策划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