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文化 > 读书时间
投稿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2019-07-05 10:12:3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创:陈贵清 编辑 张成云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

 

炎炎夏日,正是荷花开放的季节,雨后晴了几天,天空仿佛瞬时被洗涤过的清新爽透,昨晨我轻推开窗狠狠地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做深呼吸状,哈哈,难得一见的清凉天气啊!我转身愉悦地对夫人说,天睛气爽,我们去安清同学家看荷花吧!对于我浪漫的出行小计划全家齐声答应!

说走就走,驱车半个小时不到,我们来到湘塘村观赏荷花。只见河堤边上,站满了观赏荷花和垂钓的人。看见满湖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脱口而出,杨万里用如此优美的诗句来赞美荷花,可见他对荷花的喜爱。荷花的颜色多种多样,白的似雪,粉红似霞……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张张绿伞,有的像一把把扇子在风中摇曳;还有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碧绿的荷叶上衬托出“少女”粉红的面颊,看上去那么美丽、动人。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诗仙李白诗中所写的又是另一美景:荷花上沾满了露珠,在阳光映照下,一颗颗的水珠像粒粒透明的珍珠镶嵌在花瓣上,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亭亭玉立的荷花,飘溢出一丝丝清香,蝴蝶尽情地在花间飞舞,释放着自己的美丽,蜻蜓也在其中嬉戏。花瓣不仅看上去优雅,而且摸上去也是一种享受。那柔滑的表面透出亮丽的光泽,让人陶醉。荷花,又名莲花,生于湖泽塘河之中,根生于淤泥之下,称作“藕”。它默默无闻地把营养供给荷花。荷叶和莲子,而从不炫耀自己。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显现出它的心灵是多么崇高,藕可以作蔬菜,莲子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叶、花梗、莲心、莲须可入药品味。

荷花的成长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劳动,我轻轻的告诉女儿老师给予你们的关爱,正像辛勤的园丁一样,他们为国家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人才。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荷花,我从它身上看到了“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气质。它虽然生长在泥土之中,却开出灿烂的花朵,它的品质是多么高尚啊!我们欣赏荷花,不仅欣赏它那美丽的外表,更要欣赏它那高尚的品质。

偶尔,夫夷江风微微吹来,翻起层层绿波。荷叶摇曳着脑袋,露出身躯,墨绿色变成淡绿色了。片片荷叶飞舞着身姿,迎合着。风吹日晒,其间还夹杂着些莲花!

望见这片碧绿,我深深注视着,它们在深浅与明暗交替相映里,蕴含着幽邃与宁静。看到这片绿意,涤荡夏日的莫名的燥热,也随之平和了许多,沁出了一丝丝清凉,我的心也独自停泊在一片片荷叶上,并与之享受阳光的热情普照。

微风吹拂,蜻蜓嬉戏,田鸡独鸣,四下里一片寂静,风吹荷摇,翻舞着夏季的快乐。似少女在绿色的舞台舒展着动人的舞姿。摇曳着,飞舞着,绿波闪漾的美妙瞬间里。

我感受到了,夏日不但热情,而且充满着荷叶淡淡的清香。

清晨,薄雾离去,太阳正准备动身之时,大地渐渐从沉睡中苏醒过来,荷叶也从朦胧中睁开双眼了,薄雾笼罩叶面,微微泛起白色的露珠,像是一位刚醒未醒的少女,闭着双眼,舒展身姿。

中午,经过一晌的炽晒,荷塘里的荷叶不但没晒蔫,反而越来越精神,越来越挺拔,越来越翠绿。每当午时,炎炎烈日,南风略微加强。荷叶们迎风招展,不断探出脑袋,张望四处,寻觅哪儿更热闹,哪儿更欢快,举目遥望着,翻滚着。

曾经从书中感受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今天却真正认识到荷的越晒越挺,越困难,越坚强,敢于与烈日争高下的品质。它们的快乐更在于:阳光下,蜻蜓盘旋其间。真是“荷叶露出盘盘伞,时有蜻蜓戏上头”。它们的快乐或许和我一样吧:是荷叶的翠绿,或是它的清香,还是它的亭亭径植呢?尽在其中吧!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此情此景,仿佛少了什么,倘若在这里搞个水上乐园,脚踏游船,带着女儿优哉游哉划船,欣赏荷叶美景,那就真正流连忘返了......

而我在这片荷塘翠绿中,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快乐!我在心中祝福孩儿们象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健康成长!

崀山山水赛桂林,崀山已闻名,夷水人未识。夏日何处觅清风,湘塘荷叶思君来。湘塘旅游开发潜力很大,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人前往投资,相信湘塘的明天更美好!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