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投稿

天南地北河南人之长垣篇——建安防腐徐胜利:中原襟怀建安骨

2020-11-05 15:37:09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徐胜利,长垣市张三寨镇徐河道村人,中共党员,工程师,河南省建安防腐绝热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腐蚀与防护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市侨联名誉主席,政协长垣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2010年被中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评为“全国工程质量管理杰出企业家”;2012年被中共长垣县委、长垣县人民政府授予“2009-2011年度慈善家”称号;2017年被河南省腐蚀与防护协会授予“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建安公司前身为1985年2月1日成立的长垣县防腐工程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拥有防腐蚀施工许可资质的企业。公司于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更名为河南省建安防腐绝热有限公司,2006年4月徐胜利接任董事长,开启公司发展新时代。徐胜利外表儒雅,浓眉大眼,面容白净,虽然商海征战多年,但言谈话语中仍然透着一种文人的才情和孤傲。在他公司,时处可见“中原襟怀 建安风骨”这八个字,笔力沉雄,气势夺人,既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其实也可以看作徐胜利的内心独白。从这八个字,就可以破译这个中国第一家防腐公司掌舵者的精神密码。

乡土少年“中原情”

徐胜利生长在农村,朴实的黄土地给了他善良、淳朴的性格。他的爷爷是村支书,威望很高,他的父亲是防腐蚀行业的拓荒者,徐胜利耳濡目染,接触到的都是那些走南闯北、四海为家的防腐业务员,也常常听父亲讲一些防腐施工的故事。在他的心里,早早就埋下一个梦想:好男儿,就要四海为家,像那些业务员一样四处拼闯。所以,在他长大后,虽然拥有了一份在当时很多人都羡慕的“铁饭碗”,但徐胜利并不满足,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

1990年,徐胜利终于获得了一个机会--进入天津大学材料系防腐专业脱产学习。三年宝贵时光,徐胜利收获到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城市和大学自由的氛围、开阔的视野,徐胜利内心的想法更加坚定了。1993年,大学毕业的徐胜利,毅然放弃了手中的铁饭碗,信心满满,正式开启了他充满挑战而跌宕起伏的防腐征程。彼时的长垣,作为中国防腐蚀发源地,十万大军出长垣,防腐业正方兴未艾、群雄竞起。初出茅庐的徐胜利,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旳劲头,加班加点,不计劳苦,敢闯敢干,从拎着油漆桶到处干活的务工人员,到出任新乡市防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石家庄指挥部指挥长,短短几年,他用自己的果敢与智慧,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1994年10月--1999年12月,他在任职期间以石家庄为基地,辐射京、冀、陕等省、市,在电力、化工、冶金、石油、煤炭等行业组织完成了大量施工任务。防腐征途上,血气方刚的他像一只矫健的雄鹰,朝着自己拟定的目标,奋勇向前,风雨无阻。

羽翼渐丰的他在2000年到2006年,先后出任河南省建安防腐绝热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经理。其间于2000年承担的柬埔寨I级水电站钢结构及管道防腐工程研究课题,在对外发行的刊物《百年电力》上刊登,获得业界很高的评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承揽的邯峰电厂2×600MW、内蒙岱海电厂二期2×600MW等项目的钢结构防腐、防火及保温在业界获得了良好口碑,创造了一流的业绩。

防腐男儿“建安骨”

建安时期,是中国文化史乃至中国历史上一个意气风发的时期,“建安七子”的诗文特别是曹操诗文,意气豪迈,笔力沉雄,精神刚健,张扬自我,洋溢着一种积极雄健、昂扬奔放的精神,形成了为人称道的建安风骨。这种精神激励着徐胜利,一直是他立身处世的根本。徐胜利虽然征战商海多年,但他骨子里还保留着一种文人的孤傲和耿介。不管经商还是做人,始终坚持厚道待人,正直处世,诚信第一,不卑不亢,以质量和人品博得了业界的认可和生意伙伴的尊重。

“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2006年初,正当徐胜利信心满怀,意气风发,在防腐业界崭露头角,大干一场时,他所在的建安公司经营一度陷入低谷,徐胜利毅然临危受命,接任河南省建安防腐绝热有限公司董事长,挑起公司千钧重担。上任伊始,他以非凡的勇气和超人的胆识,运筹帷幄,大展身手:重组了公司的经营班子,使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魄力的骨干人才走向前台;整合优势资源,2005年3月创建了河南中天电力安装有限公司,2006年11月创建了河南建工防腐有限公司,2013年03月发起并参与创建了防腐蚀之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他领导下,建安很快活力迸发,业绩猛增,成为河南防腐乃至中国防腐界的一张熠熠闪光的金字名片。目前公司拥有遍布各地的分公司、工程处、涂料厂、项目部、研究所等机构共计108个;员工4500人,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600人,其中高级职称56人,一﹑二级建造师88人;拥有包括10套3PE包覆设备在内的大、中型机械设备 1780台(套)。于2001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保证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消防设施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等壹级专业承包资质及建筑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施工、冶金工程施工、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等各种总承包资质20多项,业务范围涉及石化、冶金、电力、军工、铁路、航运、市政等国家重点行业。

  公司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与安全,承接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6%,有数百项工程获奖。其中承接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防腐工程在2011年与2012年分别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以及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大唐徐塘发电厂工程被评为鲁班奖,上海黄浦江上游引水管道阴极保护工程获“科技进步奖”,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管道防腐工程获“上安杯奖”,沧州大化TDI防腐工程被评为“十大全国防腐蚀优质工程”。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建筑业先进单位”“河南省防腐业先进施工企业”“河南省防腐业先进安全企业”和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称号。

蒲地儿女“逐梦路”

徐胜利的朋友都知道,徐胜利有两次“华丽转身”:一次是早些年带领团队外出奔走,以郑州为基地,辐射四方,向外发展,提升防腐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再一次是在2016年,他率先将公司从省会郑州迁回家乡,为长垣总部经济的迅猛发展增砖添瓦,输入新鲜血液。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很多县域外的公司响应政府“回归工程”号召,回迁家乡,助力家乡建设,发展“总部经济”。在他这两次转身的背后,都饱含着徐胜利对家乡的“大爱”:第一次是走出去,开阔视野,加快发展,更好推动家乡防腐事业发展;第二次则是羽毛丰满后,带领人才、技术、资金的回流反哺。

不只是助力家乡经济建设,徐胜利还积极投身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以来,他情系桑梓,不忘初心,多次慷慨解囊,在抗灾救灾、修路建校、新村建设等方面捐款捐物,尤其在捐资助学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为长垣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2018年,他主动请缨,在长垣“百企帮百村”活动中,与省级贫困村滩邱村结为帮扶对子,主动替政府解忧,为百姓造福。这些年累计捐资达1000余万元。2012年,徐胜利被中共长垣县委、长垣县人民政府授予“慈善家”称号;2019年,荣获“最美长垣人”称号。公司也连续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慈善捐赠工作先进企业”“捐资助学优秀企业”“全县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先进单位”“创新发展先进企业”等称号。

逐浪商海未竟时。年富力强的徐胜利带领河南建安,一定能劈波斩浪,为中国防腐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百年建安奠定长青之基。(王宏 李钢)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