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邵阳县诸甲亭乡:铸炼乡魂谋跨越

2020-10-17 09:34:5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成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邵阳县诸甲亭乡党委书记刘林(中)、乡长伍晓阳(左)在基地了解苹果枣生长情况

本网讯( 通讯员 艾 哲 吕绍贤 唐 锋)

10月12日,在江苏做生意的邵阳县诸甲亭乡三杰村村民艾兴忠,陪家人到诸甲亭乡街上赶集。多年没有回家的艾先生惊讶地发现,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诸甲亭街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集镇旁宽达12米的省道223一级公路新近通车了,街上布满淤泥的深坑不见了,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崭新的沥青路面、宽敞的街道、可以停车的人行道,诸甲亭乡彻底解决了“穿靴子赶集”和“逢集必堵车”的怪相。

诸甲亭乡的变化还有很多。这一切的变化,皆源于该乡党委政府发掘图南精神,以图南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宽敞干净的诸甲亭集镇街道

发掘,在厚重历史中瞭望

邵祁古道是古代一条非常出名的民间商道 。古道上位于诸甲亭图南书院附近的八角亭,造形美观,雄伟气派,甲于附近诸亭,诸甲亭乡由此得名。

然而,诸甲亭乡的历史文化,最出名的要数创办于1885年的图南书院。图南书院由清末举人郑鲤庭倡建,宝庆邑侯孙如卿赐名,状元公曹洪森题校牌,题为“图南天之志”,至今已有135年。图南书院是诸甲亭乡文化教育的神圣殿堂,也是邵阳市东南区域的教育中心,在早期大革命中还曾建立“中共图南支部”,是湘中南最早的革命活动中心之一。1996年图南书院改建成如今的诸甲亭中学。

雄踞四方的古道凉亭、书声琅琅的图南书院、星星之火的地下党支部、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组成了诸甲亭乡人民心中的“图南”。

近年来,新的诸甲亭乡党委班子成立后,该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图南书院“开源节流、裕充国课、量入为出、利达乡黎”的建校宗旨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发掘创新,形成了该乡“务实、鼎新、图强”的“图南精神”,作为诸甲亭乡人民的“乡魂”。

该乡诸甲亭村村民、湖南粟氏绿色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海鸥说,“图南精神”既有历史的沉淀、文化的浓缩,又有时代的发声,很适合团结全乡力量。

变化,就在老百姓身旁

图南精神正化为精神的力量,在诸甲亭乡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里,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2年的时间很短,但给予诸甲亭乡人民的变化却很大。

笔直的省道223是诸甲亭乡的交通命脉

该乡斥资700余万元,对集镇4公里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安装集镇下水道和人行道;投资20余万元对原集镇农贸市场进行修缮和功能分区;对集镇10余幢老旧“空心房”进行拆除,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新建2幢政府办公楼,不仅改善了干部办公条件,也方便群众前来办事;由乡政府出资近20万元,对诸甲亭中学师生宿舍进行修缮翻新,新建了室内美术室、多媒体授课室以及教师健身房等;新建、疏浚各类灌溉用渠道共计65公里,解决近1000亩良田的用水难问题;新建、平整机耕道16公里,方便群众生产耕作……

产业建设方面,该乡招商引资虹利商砼有限公司,在新安村建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对兴隆环保砖厂和兴隆钢材有限公司进行资产优化,成立兴隆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同时,该乡大力发展油茶、果木等绿色生态产业,农业产业化建设蓬勃发展。

最令全乡人民高兴的是,在乡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通往邵阳市区的诸神公路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招标工作,不久将启动建设,加上省道223已通车,困扰该乡10余年的出行难题将得到彻底根治。

同时,该乡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各村均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监督协会、义务巡逻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2019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90次;在每家每户房前装订“每月环境卫生评比公示表”,每月定时评比文明卫生户。

 

振兴,以乡魂启动“源动力”

如今的诸甲亭乡,全面建设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呈现出生机勃勃、奋力赶超的良好局面。这一切,皆源于图南精神强大的感召力和创造力。

诸甲亭乡中山村女子义务宣传文艺队在排练扇子舞

在该乡洪庙村,3000多亩油茶林郁郁葱葱、硕果累累,迎风展枝,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中山村村部,女子义务宣传文艺队正在精心排练节目,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部署,她们要开展新一轮“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四美进农家”宣讲活动;在新安村,社会治理创新方兴未艾,宣传橱窗里禁毒禁赌内容丰富多彩,义务巡逻队正对各村组进行巡逻;在诸甲亭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们正运用高新设备为莘莘学子教育教学……

诸甲亭乡党委书记刘林为我们勾画了建设图南文化小镇的蓝图。下一步,诸甲亭乡将进一步发扬图南精神,以乡魂启动“源动力”,以弘扬图南文化为基点,以传递红色基因为突破口,以省道223、县道006为主基线,规划98公顷集镇建设,着力打造“两纵三横”道路主框架的图南文化小镇,建成后将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约5000个,帮助周边各乡镇约3万个家庭增加收入,带动邵阳市东南区域经济文化稳步发展,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将不断得到提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张成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