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刘光溪:关于央行子弹告罄与经济高兴的内在逻辑关系简析

2020-03-24 13:31:17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东南中心邱玉兰报道:3月3日以来,美联储名义上得益于澳央行的启发启动,于16日一鼓作气把基准利率降至零,同时还下海直接购买商票,引发了发达经济体央行奋起效尤,货币政策大宽松、大量化、大流动时代不期而至了。在此背景下我们将云南国际商会刘光溪会长的观点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自3月3日以来,美联储名义上得益于澳央行的启发启动,于16日一鼓作气把基准利率降至零,同时还下海直接购买商票,引发了发达经济体央行奋起效尤,货币政策大宽松、大量化、大流动时代不期而至了。霎那间在发展中经济体什么“子弹打光了还能再打什么呢?”“什么毕其功于一役,不留点后手”“傻子最容易把子弹一下子打光"”等等的舆论论调甚嚣尘上。我们可以冷静想想,根据学术理念与大道之理,如果美联储看准了、看透了、看清了敌人有多少,把子弹打光把敌人消灭,然后休养生息、重整旗鼓再来一波岂不是更好?更何况名为政府银行实则为商行之商行的央行,基于其偏好爱好钟情的面向全民、全社会的资产负债表,其子弹也是不会用完告磬的,也不存在传统意义上“傻瓜会把子弹一下子打光”的问题。再者作为全球硬通货的美元或欧元,根本上就不产生什么外汇或外汇短缺或外债或者偿还外债的一般性纠缠。
所以说,游弋并围绕于政府的发达经济体央行的独立性、自主性、进取性、敏感性和杠杆性,是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或者最不发达经济体内阁性央行,难以比拟媲美的,也是这类附属性央行周围附近人群难以想象的。更令人难以想象、瞠目结舌、大跌眼镜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具有沃尔克式果敢英猛之气的美联储,居然在所谓子弹告磬之时,赤裸裸地绕开商行,跳入商海,直接购买那些商票,而且这类商票都缺少最起码的什么保险和担保等等。面对清一色的广大民营企业家,除了房地美和房利美等所谓国营企业可能暗中不快不乐外,不知道美联储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们何来如此高之政治站位、如此蠢之政治思想、如此空之政治觉悟,何来如此这般的初心衷由、使命担当、责任胸怀?令人费解的是美联储难道不怕、不担心会有事后责任追究和秋后算账或者私设公堂屁股上惩戒60大板子吗?
  事实上从美联储自1913年难产出生以来的百多岁风雨春秋的历程,不难看出,无论是陷入15年越战泥淖、石油危机泥潭、经济滞胀泥潭,还是亚洲金融危机、911突发恐怖袭击、2008次贷危机等等大难大灾之关头,美联储似乎都是按照其道法自然的逻辑,勇立潮头、劈波斩浪、心无旁骛和赤胆忠心地降息、降准、降槛、降障、降碍并降爱于广大工商企业家,进而往往降出一个经济高兴、经济反弹、经济复苏!
  如果认真仔细打量一下美联储,也好像不难发现,日常和顺与顺周期时,其唯一是瞻之马首则是物价行情决定的通胀与通缩,而不是什么白宫鼋首魁首。当出现萧条、衰败、大难之逆周期的时候,美联储常常一门心思、一心向道、一往无前、一心一意、一心向理地降息,甚至是大幅度或者一步到位的降息到零,如需要可以降至于地平线或者水平面之下,径直到了以色列的死海。
  客观历史与严峻现实则说明,美联储的执着执信降之大道之理,作为回报回应回答则是经济回升、回复和回旺,可以说“央行子弹告磬,经济高兴”。
  鉴于这一常识自然而然之逻辑,不知道发达的大新兴经济体央行,当然巴西央行已有了降的行动,是否还能作壁上观、坐怀不乱,或者是坐山观虎斗,抑或是所谓遇事冷静、老成持重、老成治国的什么老练老辣老道!重症需用猛药,或许及时降息、降准以挽救急需复工复产、嗷嗷待哺的中小微企业才是当务之急!简单与复杂、幼稚与老练、有为与无为、担当与不当、使命与命运,其效果结果后果不妨骑马看唱本--走着瞧吧。
  当然当下最为需要五眼瞧的是,面对全球发达经济体央行的中长期全面货币宽松与量化宽松之大潮大势,流动性可能会出现充裕或许另有可能井喷泛滥之情势,在做好境外输入性疫情防范防控体制之际,还应该注意预警防范防控某些热钱快钱流钱鱼龙混杂地混入境内。与此同时,似乎还应认真细心考虑内外疫情之情势变化,此消彼长,如何妥善适时相机放松跨境货币资金与资本流动融通,除了双向投资以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和内资之投融资体制负面清单管理,启动探索由商品与要素流动性开放(挤牙膏式开放)渐次转向体制与规则制度性(整体系统一体化)开放
 

备注:刘光溪,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专家委主席,中美共治研究院院长。中国首位WTO专业方向的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创“入世”一词,1999年荣获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外事青年,2001年成为中国十大新锐人物。1988年至2016年期间,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副处长、办公厅处长,中国驻美使馆商务三秘,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商务二秘,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商务参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管理司司长、资本项目司司长,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云南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现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

著有《互补性竞争论:区域集团与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与“经济联合国”:从复关到入世》、《入世与中国经济》、《经济全球化·世贸组织·中国》、《共赢性博弈论》、《纳税投资论》(中英)、《补课发展论》、《新金融发展论》等,发表学术论文295篇,其中《互补性竞争论》获得1996年度中国国际贸易最高学术奖。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