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杨光山水画献礼新中国70华诞

2019-09-24 21:49:01 来源:华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9917日,由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办的祖国在我心中——第五届全国榜书展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 一进展览馆西厅,迎面一幅纵1.5米,横5米的山水巨作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大家在作品前驻足观赏,拍照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922204329.jpg 

巨幅山水,气势恢弘 

 

        这幅名为《山河万里尽朝晖》的画卷,是著名画家杨光老师为本次大展精心创作的主题山水画。此幅作品,在作品形象的描绘上强调骨法用笔,嶙峋的峭壁,巍峨的峰峦,蜿蜒的长城......皆以遒劲凝重的线条写出,辅以墨法的变化,墨色干湿、浓淡、黑白对比多变而统一,繁复而不乱。画面构图以高远和深远为主,传达出崇高悠远的视觉效果。细细观赏这幅佳作,但见山脚下,苍松挺拔,草木丰茂,巨石兀立,气象森然,乱石之间,激流争喧;山间飞瀑挂壁,澄白如练,云遮雾绕,缥缈绵远;远望,重岩叠嶂,峰峦起伏,万里长城似一条巨龙飞舞于群山之巅。极目云天外,曙光初照,红霞满天,云蒸霞蔚,气象万千。作者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对祖国更加繁荣强盛的期盼融入作品之中,感情真挚,意境宏阔,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

微信图片_20190922204323.jpg

左二起:刘永治上将、杨光、张兴业中将、榜书艺术委员会苗小龙会长、李铎书法艺术研究会李少青会长、著名画家孙泳新

 

    古人有说:画者,不徒图形,更在于写真。若图其形而未有写其神,标本也;若画山水,只写山之形状,未有写山之气势,地舆论也。杨光老师的画作,善于从客观自然中获得创作资源和汲取灵感,通过心灵的体验,来创造与客观物象似与不似的意象,传达某种理念和情感,所以说他的画不唯是从直接写生来,而是师法古人、师法自然基础上重视表现自己心境的创造真我的表达。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先生这样评价杨光老师:杨光在书画艺术上取得的成绩是和他的好学与勤奋分不开的。他善于向古今优秀的艺术家学习,从他们的身上和作品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他勤于思考,勤于创作,速写更是走到哪里画到哪里。我喜欢他的为人真诚质朴;我喜欢他的作品生动感人。我期待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画作品。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主席王阔海先生赞其作品:“师法造化,中得心源,心游万仞,吞吐八荒,境由心造,吐我胸中之块垒。”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陈克永院长称其山水画:“造型准确,意境幽深,笔墨灵动,得自然之神韵。”

1.jpg

 展览现场,人流涌动

 

在民族文化宫展览现场,有幸遇到杨光老师,聆听了他对书画创作的理念和感悟,受益匪浅。谈到他这次创作的主题山水画《山河万里尽朝晖》时,他随口吟诗一首,兹录于下,作为这篇小文的结束语吧——“朝晖映红赤县天,群峰高耸云海间。浓墨重彩颂华夏,丹心一片寄山川。”

 

2.jpg

《中国国家艺术》杂志总编辑吴东炬和画家杨光老师

 

画家介绍:

 

杨光,号吟风堂主人,山水画家、书法家。

孙其峰先生为之题:“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主席王阔海先生赞其作品:“师法造化,中得心源,心游万仞,吞吐八荒,境由心造,吐我胸中之块垒。”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陈克永院长称其山水画:“造型准确,意境幽深,笔墨灵动,得自然之神韵。”

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先生:“杨光在书画艺术上取得的成绩是和他的好学与勤奋分不开的。他善于向古今优秀的艺术家学习,从他们的身上和作品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他勤于思考,勤于创作,速写更是走到哪里画到哪里。我喜欢他的为人真诚质朴;我喜欢他的作品生动感人。我期待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画作品。”

现为: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理事,

中国艺协榜书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书法学院研究员,

中国非遗书画院艺术顾问,

北京翰墨百家书画院副院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铎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2016年主持第四届中华榜样论坛。

2018年受邀赴云南《彩云之南千米书画长卷》启动仪式,开笔创作《祥云护山河》主题山水画。

2018年8月在中国宋庄举办《烟云供养》个人山水画展。

2018年12月作品入展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协会《爱我中华》书画展

2019年1月在北京宋庄举办《云水禅心——杨光山水画展》

2019年3月作品入展百年湖社日本东京书画展

2019年3月作品入展李铎书法艺术研究会首届书法精品展

文章来源:华新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