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吴梭柏:缅甸同胞在中国过泼水节也有家的感觉

2019-04-14 12:12:38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记者(东南亚中心)邱玉兰报道: 4月13日,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泼水联欢活动庆祝缅历新年,传统歌舞表演、地道美食飘香,令在中国的缅甸同胞们称:有家的感觉。

当日,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吴梭柏携全体馆员与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周红、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夏剑锋、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事领馆总领事坎蓬﹒冯桑迪、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法依萨··沙尼、缅甸在昆留学生代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缅语系师生代表共300余人欢聚领馆,同庆缅历新年。大家吉祥如意!吴梭柏总领事做新年致辞称,非常高兴能与在昆的缅甸家庭、留学生一起欢庆泼水节。这是领馆举办的第四届泼水节联欢活动。有着辞旧迎新、同胞欢庆、亲友团聚、布施行善和向中国人民展示缅甸传统文化五个意义。

 

吴梭柏称,在缅甸,人们互相泼水寓意除去污秽,辞旧迎新。节日期间缅甸人民还会准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举办布施仪式、出家仪式、跪拜礼等庆祝。而今天的泼水节活动虽然场地有限、环节简略,也有当地各高校缅语系中国学生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在昆留学生准备的精彩歌舞表演,十分令人期待。

 

致辞结束,缅甸留学生代表、中国缅语系学生代表、在华缅甸教师代表依次送上精心准备地文艺节目。缅甸传统舞蹈Pa Kam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演出序幕,随后,群舞、单人舞、缅语歌曲对唱等,让年轻地观众们情不自禁的摇摆,玉溪师范学院的缅语外教老师将缅甸非物质文化遗产——缅甸木偶戏Tha Nge Daw舞蹈搬上舞台,引得台下观众目不转睛。演出气氛正浓,吴梭柏总领事起身来到人群中,将特制吉祥水浇向来宾,为大家献上新年的祝福。最后,大家唱起缅甸传统新年歌曲《曼山影下》,欢乐泼水环节由此正式开始。

两辆载满清水的洒水车喷射出两股粗粗的水柱,领馆大院仿佛下起了太阳雨。大家拿起桶、水枪、水管等工具冲到水幕中,伴着动感的音乐疯狂相互泼水,年轻的学生们还在水幕中随性起舞、转圈,开启迷幻蹦迪模式。在华多年的缅甸珠宝商人吴貌貌乌被水浇湿了上身却依旧笑容灿烂,吴貌貌乌告诉记者,这是他在领馆过的第4个泼水节。我认为相比往年,今年活动的文化氛围更浓厚,还能吃到原汁原味的缅甸食物,带上妻儿在这里过年,其实跟在家没啥区别。

 

今天超嗨的!云南师范大学17级缅甸语专业学生孔艳娇、代媛从水幕中跑向记者兴奋地说道,这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泼水节,跟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大不一样,虽然没有拜佛、布施,但是云南农业大学的缅甸留学生李家冰,则是第一次在国外过新年。大家泼水狂欢时,她完全放松自己,仿佛在舞池中央,尽情地扭动着身躯。这是我们的新年,在这跟家里感觉是一样的,都让人激动又开心!但是,她露出调皮地微笑还是家里更嗨一些。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