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实施“五导”工作法 增强新时代思想工作实效

2019-04-07 15:39:40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大淑村矿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纪实

华讯头条北京报道(记者 李爱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按照这一指示要求,峰峰集团大淑村矿党委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积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趋势,研究和探索了新时代下思想政治工作“五导”工作法,进一步提高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率、到达率、覆盖率,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感召力和感染力。

思想引导,把干部职工政治定力增强起来。该矿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引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了理论学习规章制度,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利用学习周刊,组织学习测试,不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讨和学习贯彻情况的经验交流,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班子成员每月2次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企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理论辅导,把干部职工学习兴趣调动起来。矿党委在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利用手机小巧快捷的优势,在手机上开通“大淑村矿”微信平台和“学习+”专栏,借助公众号平台定期向干部职工发送学习内容,打破了个人学习渠道与内容相对单一的局限、时间和空间限制,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各级讲话精神提供便利,全方位打造了指尖上的学习阵地,使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手指轻轻一点、内容一目了然”。每周组织政工干部培训、每月推荐学习书籍和学习文章,每季组织党课学习交流。另外,还利用矿党建工作交流微信群,随时推送学习要点、精品文章、党建知识应知应会等内容,既可以看到精彩的文章,也可以看到精心制作的知识图片、小视频,更可以在群里进行交流互动,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学习互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营造了“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

心理疏导,把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热情集聚起来。矿党委紧紧围绕安全、发展、稳定的大局,立足“群众利益无小事”,建立了群众工作室和信息举报箱,使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得到反映。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员作用,坚持“七必谈、六必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形势说教进区队、安全生产进班组、谈心交流进宿舍、帮扶解难进家庭”的四进活动,真正把企业的形势、任务和职工关心的焦点、热点话题讲清说透。充分把谈心活动作为搭建起政工干部转作风、接地气、知民情、解民意的有效平台。为了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各基层支部都建立了季度职工思想分析例会制度,定期分析职工的思想状况,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建立了科队领导家访制度,科队领导深入到职工群众家中,切实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弄清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把各种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利用媒体教育宣传鼓动,动员全矿干部职工以新的面貌、新的精神为动力,创新工作,主动作为,汇聚起干部职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为职工解决困难问题32件,帮扶“三违”职工125人,确保了在第一时间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第一时间采取应对举措,与职工架起了“连心桥”。

行为倡导,把干部职工价值趋向培养起来。矿党委大力倡导文明行为,严格按章操作,积极开展“上标准岗、干标准活、“7S”行为规范养成、“三功两素三绝”修炼、“岗位描述+”训练,标准操作小课堂”等活动,使干部职工明白什么、什么是规范,上岗带牌、靠右行走、标准操作、文明用语、礼让他人等成为干部职工的行为习惯。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李水龙、李荣全、郭三祥等一批草根宣讲员走上讲台,通过讲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文明礼仪、科技创新、企业文化等内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播凡人善举,在全矿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实行线上与线下结合,积极开展“爱在身边微能量”、“清凉一夏”、“小红帽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月月到区队、井口为职工送平安,截止目前,活动次数已达63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

创新督导,把干部职工创效能力激发起来。矿党委不断创新党建思想工作,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思路,全矿上下涌现出了36项理论创新成果,增强了党建工作创新力。不断拓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渠道,在全矿党员干部中开展“百名党员破百题”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成立课题攻关小组,通过“调研、立项、解题”等多种形式,重点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做到“一个难题、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截至目前,共破百题项目35个,为实现矿井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蓄力提能。一采区党支部把党员破题同一线工作创新紧密结合,为提高煤炭回收率,减少资源浪费,建立了“增高支架解放三角煤”攻坚项目,对工作面上端头支护方式上进行改革创新,在上端头液压支架上安装增高支架,防止了范围丢失煤炭资源,又兼顾了拉架、支护、通风、美观等安全质量要求,初步估计可创效530余万元。防突区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实现井下抽采连续自动计量,减少人工测量误差,组织专人开展课题攻关,通过查资料和多次试验,成功制作了多功能抽采测定仪。此装置安装方便,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和抽采时间,有提高了抽采率,按照每年减少工时312个,每个工时200元,全矿井下需要安装11套计算,每年可节约经济效益68万余元。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