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华讯旅游 > 旅游新发现
投稿

梓桐镇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基本情况

2019-04-02 17:04:47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华讯头条(四川)李大奎报道: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位于达州市通川区梓桐镇场镇红军路1号,系宣汉县、平昌县、通川区三区县交界地段,距达州市60余公里,省道201线穿场而过,交通便利,物阜人丰。

    1933年10月,李先念同志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十军一举解放了梓桐乡,土豪劣绅闻风而逃,军设政治部选址于当时伪乡长杜光庭宅院“杜府草堂”内,时任红三十军政治部宣传科长何芳泽同志撰写了“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这一气壮山河的中国红色第一联,并由红军钻花队镌刻在石朝门上,红军离开后,当地群众千方百计将对联保存下来,1959年,对联原件运送北京,陈列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内。政治部旧址成为原红政公社和后来的梓橦公社驻地,1979年,达县人民政府对旧址进行了保护性重建,恢复了古建筑原貌。后又进行了多次维修。2015年,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再次进行了翻新加固。

    旧址占地1625平方米,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分绿化游览区、陈列区两部分,游览区建筑为石木结构,地板为石质材料,铺设三道石级阶梯。陈列区为纯木质建筑,共7间,分为陈列室、作战室、红军厨房、李先念居室、李天焕居室、徐向前居室等。陈列有张爱萍将军题词、李先念元帅信函、将帅曾用桌椅、床、炮弹、子弹、弹痕门、马刀、灯具、草鞋、等珍贵文物100多件,先后被命名为达县、达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被政府列入达州市红色旅游环线。

    作为中国红色第一联的诞生地,有待打造成为罗江神剑园、碑庙李中权故居、石桥列宁街等组成的红色旅游环线的重头升级版。这里,有当年作战的大小战场遗址35处,有极具神秘传奇色彩的凑米山、风光旖旎的古城吕城寺、战火纷飞的石佛岩、宗教色彩极浓的石佛观音、家簇味儿十足的何家山何府祠堂,分别分布在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四周四坐山上,离奇迷幻。供稿(梓桐镇人民政府)鲁尚平

附件:
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前大门和左侧门照片。

 


左侧门照片



前大门照片



左侧门照片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