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文化 > 文化快讯
投稿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2022-02-28 09:34:14 来源:本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张伟林/石丽丽):标准化工作是检验一个企业规范运营管理的重要指标,作为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早在2006年就开始标准化探索管理工作。2008年制定了山西省内旅游行业代表性的地方标准《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旅游服务规范》;2009年建立了企业标准体系;2014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为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2018年1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2018—2019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成为山西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并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终期评估。

       在标准化的道路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标准化工作作为保障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创造品牌荣誉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实现文旅融合新发展。
 标准化保障服务质量。“在景区内,清洁人员在清扫过程中遇到游客时,会在游客临近作业位置约3米处停止作业,并微笑、礼让、示意游客通行。”景区从卫生服务、导览服务、接待服务、购物服务等方面严抓标准保障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给予游客回归故里的亲切感受。目前,作为公司现行标准体系之一的的《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已于2022年1月18日进行了最新一次的修改,优化了档案、解手场、员工着装等七项标准内容,从具体业务方面指导服务质量提升。
标准化提高工作效率。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承单位,景区对祭祖活动流程进行了标准化创新,把由数百人操作、近万人参与的祭祖习俗编制成了可流程化操作的《祭祖活动实施办法》。通过实际操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每年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举办的祭祖活动,排练、实施时间从10天缩减到了2.5天,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标准化创造品牌荣誉。景区结合标准化管理经验,通过标准化学习、标准化执行,持续做好了各项品牌的申请、创建、维护工作,形成了典型的“大槐树品牌现象”。景区先后荣获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百余项重要品牌荣誉,知名度得到了空前提高。
      在标准化管理工作方面,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创新。总经理王宏健表示,“标准化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与时俱进,下一步我们考虑在‘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内部‘标准化良好部门’创建工作,将标准化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地,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文章来源:本网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