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不负青山不负人——洞口县文昌街道筑牢高温干旱期森林“防火墙”

2022-09-19 19:45:09 来源:本网讯 作者: 责任编辑:易志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卫视网湖南讯(通讯员 尹红伟 曾文颖)今年7月以来,因长时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洞口县文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结合“六零”村(社区)创建,对森林防火工作早部署、早布控、严监管、严防守,切实做到责任压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筑牢高温干旱期森林“防火墙”。

 

一、坚持多方联动,确保责任压实到位

文昌街道从7月中旬开始,先后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街道、村(社区)干部工作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前部署,压实责任。

一是压实“四包”责任。制定《文昌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形成街道主要领导包辖区、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全覆盖网格化巡护林工作机制。突出加强村级护林员管理,将每个山头、每片森林的防火责任压实到每个村级护林员身上,做到高火险期每天不间断开展巡查。同时,对村级护林员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考核,切实提升护林员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压实“联防联保”责任。为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文昌街道组织发动民兵、党员组长、志愿者200余人,与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野外用火安全巡查、交通路口值守、逐村逐户宣传,从源头上管住人、管住火源,守护森林防火安全。

三是压实“联防联扑责任”。要求各村社区切实加强联防联扑,尤其是有林地交界的村社区,一旦发现违规用火行为,无论在不在本辖区,都必须立即制止,边界如果发生火情,先全力扑救,后确定责任,不得推诿扯皮。

二、坚持多管齐下,确保宣传发动到位

为确保森林防火宣传入耳、入脑、入心,文昌街道把各种宣传活动贯穿到整个防火期,实现常态化宣传。

一是护林员巡查宣传。在高火险天气,由护林员携带流动喇叭结合巡查开展防火宣传,协助村、组、户看管好重点人群。

二是各级林长“天天”宣传。要求各级林长在高火险期做到“五个天天”:短信、微信天天发、喇叭、村村响天天讲、老百姓家门天天敲、防火宣传车天天跑、辖区林地天天巡。

三是重点山林、主要入山口精准宣传。先后制作300多条宣传横幅及标语,悬挂张贴于各个山林入口处和重点地段,切实加强重点部位警示宣传。

四是重点人群全覆盖宣传。街道印制发放防火宣传资料10000多份,并联合辖区各学校下发《森林防火我先行:文昌街道办事处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三、坚持未雨绸缪,确保应急保障到位

为切实提高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文昌街道坚持未雨绸缪,从应急队伍建设、物资储备、装备保养、护林员关爱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街道组建了由30人组成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各村都建立了10人以上的应急小分队,并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队伍业务培训,勤于备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二是加强扑火救灾物资储备。街道购置配备了风力灭火机、打火鞭、铁锹、油锯等森防器械设备,以及防火服、防火头盔和防火靴,确保防灭火物资储备充足。

三是加强灭火装备保养。组织各村对森林消防灭火器材等装备开展定期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装备运转正常,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四是加强护林员的关心关爱。由街道所有村级护林员送上“清凉大礼包”,包含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驱蚊剂等防暑驱虫物品,促使护林员安心履职尽责,发挥好森林防火关键作用。

文章来源:本网讯 责任编辑:易志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