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关注民生
投稿

一个大学生士兵讲述从军的心路历程

2022-02-24 18:18:59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毕蓉)“兄弟,我想去当兵,体检都过了,就差政审!”“好呀,加油,我相信你一定能如愿!”这是我的高中同学今年参加春季征兵时,我们见面时的一段对话。看着他青涩的脸上对入伍的渴望,也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

初生牛犊不怕虎 一心只留报国志

一个大学生士兵讲述从军的心路历程

 

我叫吴沁哲,曾服役于武警重庆总队的某机动中队。两年前的九月,我作为一名高校新生走进了部队。从小就听从军的外公和父母讲过他们曾经的军旅故事,觉得参军是一件特别光荣、特别热血的事情。也许是在高考失利的我不希望就此落后于同龄人,又或许是带着父辈的期望和自己的军营梦,更不希望荒废了自己的青春,于是怀着锻炼自己,报效祖国的志向走上了从军的道路。

虽然我做足了准备,可到了新兵连,才见识到了真正的部队。因为被子叠不好,提前半小时起床叠被子是我的常态,紧紧张张出完早操,便是忙碌有序地卫生打扫,吃了早点还来不及歇口气,就开始了一天的军事训练。

刚开始的我,承受不了这样的变化,每天脑子里只有一句话:“做不好就要挨收拾。”而每天的体能时间更是让我头疼,我虽然自认体育基础不错,可跑步作为军人的必备素质,跑步步子小成为了我致命的问题,经常被班长说像一个女人跑步。而当每次跑不快被罚重跑时,一次次的精疲力竭,心头冒出快不行了的念头。可抬头一看,身边的战友都在坚持。对,没错,当我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身边还有更多的人在咬牙坚持。

大家都是一起当的兵,别人坚持,我为什么不行?每当我坚持不住,我就想起自己的目标、理想,想起家人的期望,想起战友的鼓励,我就在这样的自省中一次次站起来,一次次面对班长的高要求。当下午的体能时间结束时,我看着夕阳映衬着我们收操的队伍,听着空气中回荡地撕心裂肺“一、二、三、四”的番号声,我们每个人身体疲惫,但心却是开心地乐着,你问我们为什么笑?因为我们在为自己挥洒的青春开心,在为从训练场走向战场而兴奋。

就这样,一切慢慢变得井然有序起来,我的被子慢慢有了质的飞跃,军事素质也有了进步,个人队列也能有模有样,看上去很简单,可背后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后悔。就如在一次战术训练中,我们的手因为训练低姿匍匐,左手被磨得血肉模糊,可当抽到我去为连队进行会操做示范时,一句:“报告!我是三班代表!”紧接着卧倒、出枪、收枪、瞄准一气呵成时。战友们热烈的掌声响起,我才意识到,什么叫做个人的荣誉,什么叫做军人的光荣。

忆起下连前一个月的授衔仪式上,当战友为我佩戴上作为一名合格士兵的军衔时,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再多的累再大的苦都是值得的。我的战友曾对我说,“感觉肩上沉甸甸的,因为从那一刻开始已经不是代表着自己,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

还记得新兵临近结束,分配下连队前,机动部队选拨特战队苗子,我征求曾经也是武警某部退役的父母意见,老爸说:“你五发子弹精度射击至46环,勉强优秀,五公里越野也不拨尖,特战队凭什么会要你?”我一句话:“班长说我有潜力可挖,好钢要放在熔炉里才炼得出来。”说服老爸,进了新兵谈特战队就心里打颤的心仪连队。

不忘初心担使命,梅花香自苦寒来

下到连队的我,又开始面临新的挑战,一切都是陌生的,新的战友,新的职责,新的高难度的训练科目。相比于新兵连的标准,我新兵连的标准只是入门,一切都要重新学,我要面临站哨执勤,更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全新的内务标准。所以和战友早起叠被子打扫卫生是我每天特战队生活的开始。

我手笨也不够聪明,别人学一遍的东西我可能要学好几遍,叠被子他们比我快,训练更是比我快,有时候班长在我面前急得抓耳挠腮,看着我一次次练不好,忍不住一次次大声训斥我。时间久了,我开始怀疑人生、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

一个大学生士兵讲述从军的心路历程

 

在一次擒敌训练中,我和我的战友训练一个动作,我作为一名配手配合操作手的动作,因为互相配合的动作不符合标准,一次次被摔在地上。直到操作手失误,我被摔在地上头晕目眩,动弹不得。那一刻我突然后悔来当兵,吃那么多的苦却还是没达到要求,一股委屈涌上心头。

可班长的一句问询:“你怎么样了?还能不能训练?想当英雄还是狗熊?”把我拉回了现实,我心想自己身为一名军人,职责是保家卫国,如果能力不够,怎么去保护祖国辽阔的疆土、广大的人民?我一咬牙,委屈憋回心头,一咕噜爬起来,以一声“格斗准备”,回应我做不好的擒敌训练,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

在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的生活中,我逐渐养成了少说多做的习惯,只要在工作训练中,就一心投入其中。在半年的考核之中,面对这些熟悉的训练科目,我拿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本以为只是一个及格的我,最后竟然拿了一个第二,和第一相差一分,这个时候的我不敢相信结果。那次的考核前三名的奖励是可以调离站哨,当我坐在监控室里看着其他战友训练站哨,而自己吹着空调坐在凳子上执勤,心里面只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

一个大学生士兵讲述从军的心路历程

 

“老实人不吃亏。”营区栽了绿化树苗,我每天早晚在战友们休息、侃大山、玩扑克的间隙,没有领导的安排,抽空按时给五十多棵树苗浇水,四个月坚持下来,绿化树长得枝繁叶茂,没有一颗壮烈。战友、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第二年年终考核,我高票获得中队唯一“四有军人”的荣誉。

后来,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兵也一样,会有很多挑战,但只要记得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的去做,你的收获不会辜负你的付出,你的成功不会欺骗你的汗水。

由于我去年军考的失利,我准备在九月份退伍回家继续念大学。那时家里面劝我留下来,我对爸妈说:“我想学到的东西学到了,保家卫国的职责我认真的去履行了,更想把部队里的所学所得带到地方上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部队的好,并不是只有苦,还有人生的甜。”

长风破浪会有时 重新出发奔前程

2021年9月份我退伍回到了家乡云南,返回了云南司法警官学校读书。家人们有些吃惊地看着变化那么大的我,我也深知家人为我的付出太多太多,在部队偶遇坎坷时,才想起家人们的支持,想起家人的温暖,是他们鼓励我从军,也是他们,是我前进的动力。但我在部队也不孤单,战友的鼓励让我披荆斩棘,班长的教育让我彻底成长,我感激这两年陪伴我成长的兄弟,没有他们我哪里会一步一步地成长。

虽然我为保卫国家和人民付出了两年,但却是祖国给了我这个成长的机会,让我在成为一名军人的同时,更懂得怎么去做人,怎么去做事。

一个大学生士兵讲述从军的心路历程

 

我上了大学后,因学校的要求,担任区队长,我们也要整理内务,出操点名,可这些对于曾经从军的我,感觉只是小菜一碟,是我成长路上要有的道路。但有的同学坚持不住,经常抱怨,有时候来问我这样的生活和部队一样吗?我对他说,部队比这个还要苦,可是我却喜欢这样的生活。

两年的军旅生活,磨去了独生子女唯我独尊而且任性、缺乏责任心和义务感、只知接受爱不知给予爱等印记。印证了老兵爸爸说的:“男人吃苦在前是一种资本,当兵两年一生不后悔。”

它给我带来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成长。只有吃得这些苦中苦,方能成为人上人!

“兄弟,去当兵吧!你不会后悔的!”我回应了同学的疑问。

文稿:吴沁哲(武警重庆总队退伍战士)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