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云南开启“河湖长+河湖警长”合力治水新格局

2022-06-05 13:26:58 来源:华讯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孙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赵永忠 尹绍平)2022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是COP15生态多样性昆明会议召开后的第一个世界性环境保护类节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生态环境执法和保护各项职责,发挥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作用。6月2日,由云南省公安厅、省河长制办公室举办的“6·05”世界环境日联合巡护主题活动在昆明滇池海埂大坝启动。

      本次联合巡护活动为期5天,聚焦九大高原湖泊、长江流域、4条国际河流、群众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关键部门,集中全省各级河长办、公关机关(环食药侦)等部门力量,围绕环境污染、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河道“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等问题隐患,重点水域周围排污企业,以及九大高原湖泊“两线”“三区”管控等关键环节,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推出“党建+湖泊革命”、“党建+河湖警长制”等项目,把“党建服务阵地”建在河湖最前沿,坚持党员先行,广泛开展党支部互助共建共巡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民间组织广泛参与。全省各地结合“一线工作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域巡逻巡查、联合执法、新闻宣传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河湖保护治理的浓厚氛围,助力打造平安河湖、生态河湖、幸福河湖。

      近年来,省河长办联合省公安厅创新推行“河湖警长制”工作,印发《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办法》,着力打造河湖长+河湖警长制“多轮驱动”、网格+警格+水格“三格合一”的水域保护新模式。联合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云南省河湖生态检察保护模式正式升级。目前已在全省建立五级河湖警长体系,设总、分、区、段、片警长1683名,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并发动5371名乡镇群防群治人员参与河湖保护,构建了“河湖长+河湖警长+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合力治水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省河长办将深入推动“党建+湖泊革命”行动,全力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把“党建服务阵地”建在河湖保护第一线、最前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河湖警长制平台,打造警政合力治水的共同体,汇聚爱河护河力量,全力以赴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文章来源:华讯卫视 责任编辑:孙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本站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