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投稿

入选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展 郭君健一些陶瓷思政创作的感悟

2019-12-18 19:06:26 来源:华讯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张志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栏目 李迎新 报道)2019年12月15日上午10:00“2019界·尚——第五届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暨全国高校陶瓷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博物馆举办,该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联合承办(两年一届)。

该展览主要将全国艺术家作品通过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和陶瓷艺术委员会及知名艺术家提名,遴选出160件具有实验性与现代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许昌学院郭君健副教授思政创作的《云帆》经过中国美协专家评审后获得提名艺术家资格,入选此届展览。

该展览主题的阐释:界,曾意味着固化而清晰,却在当下的背景下呈现出不可确定的模糊状态;尚,追求生命意义的重构,孕育多元而丰富的价值升华。高尚的心灵都是相通的。在火与土燃烧的过程中,怀着对人类数千载创造精神的敬畏,倾听历史与当代的对话,建构物性与意象的交融,享受人性的回归与精神的升华。引发公众对社会问题、文化现象及相关问题的思考,呈现当今艺术的创新意义、当代价值和时代担当,以及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来源于2019界尚---第五届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暨全国高校陶瓷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活动方案)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郭君健介绍自己的作品时提议我们应该把“传统文化”和思政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以“艺”扬“道”;道入艺心 ;艺、道合一的艺术创作模式。通过技进乎艺,艺进乎道,艺道于心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观,来引导我们进行艺术创作。首先是扎根于我们传统文化,迎合时代发展,回应社会问题,用作品向社会进言献策,让人们发现相关的社会问题。其次陶瓷艺术在当代里面是从施釉引导一种对形态的一种思辨关系,利用不同的陶瓷材料和造型来塑造有传统文化思想的陶瓷作品,体会艺术思政的核心观念。这就是一个研究和思考,以及表面的看现象,和深入到作品的背后,去理解现象的本质,

入选作品题解:船对中国人们是熟悉的传统元素,本作品把船具体元素进行打散重组,通过点线面构成一种新的形态呈现出来。本作品的寓意为开放之舟,扬帆远航。在“一带一路”的航道上,御风而行,勇立潮头。上半部分飘起的帆象征着我国已进入到开放经济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各类开放载体的全方位推进、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寓意祖国这艘开放之舟定将“直挂云帆济沧海”。该题材为建国70周年为的系列创作,讴歌改革开放之后,祖国取得的新的成绩。

郭君健,1982.12,河南漯河人,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河南许昌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河南陶瓷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第河南省工艺美术系列中级、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2018年11月被评为第八届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9月郭君健2件作品《丝路新语》、《大美中原》入选第十一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8月陶艺作品《线释经纬》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9月陶艺作品《态释人生--青霄》入选2019年“石湾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赛。

文章来源:华讯头条 责任编辑:张志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华讯头条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