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华旅游 > 旅游新发现
投稿

2021百家重点网媒记者重庆行|科技+非遗+文旅 秀湖非遗小镇让文化“活起来”

2021-05-17 12:09:27 来源:新华卫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463513ea9495c125f12f3345d0bb21ea.jpg

2021全国百家网媒体记者重庆行记者采访团参观秀湖国际非遗小镇

新华卫视网讯(国际记者张春)当非遗“牵手”文旅和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通过打造秀湖国际非遗小镇,形成了新型非遗文旅业态,带动了璧山旅游产业发展,使非遗生活化、产业 标准化。

将文化融入项目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一项非遗往往能够推动一个区域产业兴起,一项产业可以助力一批群众脱贫增收。近年来,全国多地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打造非遗产业,为致富增收、传播文化拓宽门路。

f14ad56d50bba10c1b9f20b93888d937.jpg

媒体团记者参观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昨日,2021全国重点百家网媒记者重庆行采访团来到了重庆市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进行采访。

据工作人员介绍,璧山区历来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近年来,璧山区从“世界非遗、中国非遗、重庆非遗、璧山非遗”四个维度建构、打造了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以下简称非遗小镇)。

该非遗小镇是依托于秀湖公园,以非遗研学为支撑业态,叠加非遗美食、非遗住宿、非遗体验等为核心内容的综合性业态。

“打造非遗小镇,就是要将文化融入具体项目,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工作人员说。

非遗+文旅+科技 强化非遗活态展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遗小镇已引入潘啟慧微刻、胡泽宇微雕、康益森手工皮鞋、中式非遗美学——汐隐宫等多家非遗品牌,并植入VR体验馆、智慧讲解机器人、无人售货车等前沿科技,强化非遗活态展示与场景体验式消费,实现“文化+教育+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遗传承发展。

大足石刻,用普通石头刻出生动人物;微刻艺术,能在头发丝上刻出一首长诗;非遗传承人,带来属于非遗的故事;外国友人研学游,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之旅……

0713097d2d32ac7da4b028d26d490aa8.jpg

媒体团记者参观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381b3be42695f36196def518ed06e8d5.jpg

6778ef0d1411b14341b6fd01825c5898.jpg

精微艺术馆内,摆放的微雕艺术作品让人叹为观止

当日,网媒记者团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游览了非遗小镇。“这个小琵琶的琴弦上,竟然雕刻着白居易的《琵琶行》,透过这个放大仪器,每个字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真是太厉害了。”在精微艺术馆内,媒体采访团记者看着潘启慧 “微刻艺术”作品连连赞赏道。

据讲解人员介绍,琴弦其实是四根银发丝,每根长不及3厘米,粗只有0.1毫米,平均在1平方毫米的面积中刻有约6个字,这份作品不仅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除此之外,在秀湖国际非遗小镇内,游客还可以体验陶艺、金钱板、扎染、捏面人、剪纸、踢毽子、制鞋工艺等非遗技艺,还能品尝到糖画、豆腐脑等非遗小吃。

打造非遗小镇 形成新型非遗旅游业态

与非遗的“联姻”,为旅游开辟了一条“个性”化的道路;和旅游的“牵手”,让非遗找到了一条“活化”的路径。

2c2a8be59e0d4fd6242c47aa03c9d8f5.jpg

非遗小镇里的非遗文创馆

在非遗小镇,非遗为文旅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滋养,让旅游更加有味道;旅游则成为非遗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为非遗增添了活力和文旅发展的动力。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打造非遗小镇,璧山已经形成了新型非遗旅游业态,带动璧山文旅产业发展,使非遗生活化、产业化。

“如今,人们期待在旅行中体验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也更看重旅游体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旅游+科技”恰恰满足了人们的这一需求。同时,重庆各地旅游资源丰富,再加入各自的非遗元素,变得更具特色与魅力,也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保护更具活力。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非遗+旅游+科技’工作,打造更有深度的风景,让更多人深层次、多维度地感知‘重庆风景独好’。”该负责人说。

b2d90830d15f1f8dcec284123cb5d2a4.jpg

网络媒体团采访重庆云巴集团负责人

 

重庆市首条“云巴”示范线项目在重庆璧山区正式亮相。此次发布的“云巴”采用电能驱动,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音低、安全性高、建设成本低、建造周期短等优势,能为乘客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据介绍,璧山区“云巴”示范线项目自2019年8月开建,线路正线全长15.4km,共设车站15座。

文章来源:新华卫视 责任编辑:张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新华卫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新华卫视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10-59447868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人员公布 | 联系我们
新华卫视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4-2019